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裕固族绣娘直播授课:农牧民线上学艺 残疾人居家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晚上八点,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的天刚刚擦黑,43岁的裕固族绣娘潘小红来到店里,换上精致的民族服饰,准备开始三个多小时的直播授课。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潘小红将以前的课堂培训改为了线上直播,每天晚上三个小时,主要教授传统刺绣和编织。潘小红告诉记者,她的学员主要是贫困残疾人和农牧民,她们白天照顾家庭,晚上居家免费学习刺绣网课,自从开始线上直播以来,学员们的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

  【同期】裕固族绣娘 潘小红

  姐妹们晚上好,今天截至到现在是17个人我们稍等等,我们后面的姐妹全都进了直播间以后,我们就开始做刺绣。

  (培训班)报名的时候我觉得我听的最多的话就是,线上吗线下?我说个线下,如果是线下我好像就有时候没时间,现在都是严格要求,中间不能请假啥的,说是线上的话我就参加,感觉线上的人积极性比较高些。

  【解说】每天上课,潘小红都要求学员跟自己一起刺绣,下课时学员将绣品拍照上传,潘小红会认真地检查每一幅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反馈。潘小红介绍,一些残疾人学员在家收到分发的原材料后,可以在家里边上网课边完成计件订单,每月收入最高可以达到3000元。

  【同期】裕固族绣娘 潘小红

  就是我们刺绣的时候,比如说是绣一个花瓣或者一个花叶,绣完之后我们就要求上传,她就拍照片上传到直播间,直播间我们是一个机子直播,一个机子是专门检查她们的作品的,然后一看,谁的合适谁的不合适,我们在直播间说谁谁谁的不行,还是叶子不对哪些不对。我们是一对多的培训,但是一对一的解决跟你说哪些不对,她再改正过来,然后再上传再检查。

  【解说】潘小红说,童年的两次意外让她的左手严重伤残,还险些丧失了语言能力,所以她十分理解残疾人渴望融入社会的心情,创办扶贫车间后,现已有二十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百余人通过线上手工技能培训班,掌握了一技之长。

  记者 高莹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