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一麻醉医生手绘漫画科普医学知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云乐天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医生,近日,他手绘的漫画版“麻醉科普”在网络上走红。一只笔、一张纸、一部手机,云乐天将原本冰冷的医学知识通过一个个活泼的漫画人物形象生动呈现。他和同事创作的“分娩镇痛”漫画,还被做成了科普视频播发,收到了许多人的好评。

  【同期】患者家属 周树民

  我觉得医生用漫画形式去科普一些新的医疗技术,我觉得这个让我很受感动。在我的感觉里面,可能(医生)只会不断地去精益求精地提高医术。但是通过这次(妻子的)无痛分娩呢,我觉得把最新的技术,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去推广开来也非常重要。

  【解说】云乐天告诉记者,作为麻醉三科的医生,他常常负责急诊手术,也因此经历了太多因医疗知识缺乏而错失抢救良机造成的遗憾。云乐天在痛惜生命流逝的同时,有了通过漫画科普医疗知识的想法,于是他便利用手术间隙、下班时间创作了科普漫画。

  【同期】麻醉医生 云乐天

  咱们现在中国老百姓这个健康状况,已经逐渐变成医疗健康意识没有跟上,然后导致很多这个急慢性的疾病,我们希望把这些可以说急需科普的一些医疗知识,通过漫画的形式,通过大家特别容易接受的形式,让大家都知道。

  【解说】因为热爱,云乐天自学了绘画,在“科普漫画”创作上,他大开脑洞,以外星人偷走灯光,趣说无影灯工作的原理;让医生乘坐机器猫的时光机穿越回过去,为被异物塞喉窒息的孩子家长科普海姆立克急救法……

  此外,他常常将漫画画在书签上送给同事、朋友以及病患,作品受到大家的喜爱。在接种新冠疫苗后,还创作了钟南山的漫画形象,以此致敬抗疫英雄。

  【同期】麻醉医生 云乐天

  其实我们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医生,我们也希望通过漫画,跟大家成为朋友。我们希望这种形式吧,让大家对于医生包括医务工作者有一个新的认识吧。希望缩短这种(医患间的)陌生感,或者是减少患者包括患者家属来医院这种恐惧感,我们其实就是作为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吧,都有一颗叫赤子之心,就是希望帮助大家,希望大家更好地接受这种医疗服务。

  【解说】云乐天表述,希望将来这些科普漫画能够普及到学校、社区、养老机构等,通过更多渠道让更多的人学习掌握医疗知识。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