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汶川地震13年 四川武警官兵回溯救灾瞬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在汶川地震13周年之际,武警四川总队德阳支队机动中队的官兵们在绵竹市抗震救灾纪念馆广场上举行了纪念活动,深切悼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同期】活动讲解员 何帆

  震后第一时间,至少有30多支部队来到绵竹展开救援,他们第一时间与时间竞速,与生命竞速,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所以直到今天,我们还忘不了那些在残垣断壁之间舍生忘死的一抹抹橄榄绿。

  【解说】地震发生后,机动中队的50名官兵冒着危险第一时间到达绵竹展开救援,用简易工具在废墟中抢救出7名幸存者。而当时刚刚入伍不久的战士柳阳宽,在救援现场用相机记录下了一个个珍贵的瞬间。

  【同期】武警四川总队德阳支队机动中队战士 柳阳宽

  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我感觉我的心情很复杂,抗震救灾中那种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精神和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还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永生难忘。

  【解说】20公里外的绵竹市清平镇山清水秀,早已不再是断壁残垣的模样。在清平镇棋盘村村民王明英的家中摆放着两张照片,正是柳阳宽拍摄的当年地震中的场景。

  13年前的5月12日,地震猝然而至,那一刻,王明英被倒塌的房屋埋在废墟里,腿部严重受伤。几天后,村里已空无一人,她忍着巨痛向山外边走边爬,靠吃草叶和野果延续生命。20多天后,8名武警官兵在汉旺镇小岗剑堰塞湖排险时,在乱石丛中发现了濒临绝境的王明英。

  【同期】绵竹市清平镇棋盘村村民 王明英

  都是大岩石不好走,没有路,翻光滑的石头,光滑的石头有房子那么大。我在想完了我又这么重,他们就把我背起怎么走嘛。老万同志他们还说的,“我这边把你送到这,你们医生要把我婆婆救好哦”。

  【解说】当年背着老人穿越生死线的战士叫万守均,如今已经退伍,今天,他和战友们一起再次来到了王明英家中。

  【同期】退役军人 万守均

  5.12我们一个是经历了这一场大的灾难,然后我们作为一名军人的话,也同时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自己的热血,确实就是说做出自己应该尽的职责。

  【解说】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如今,王明英所在的这个曾经被特大地震摧毁的小镇,正渡尽劫波,积极转型。十三年后,走出地震阴霾的棋盘村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徐朋朋 连轶 郑磊四川德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