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灌阳:“袁”来稻花香 桂北粮满仓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4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神农稻博园栽培种植的杂交水稻秧苗绿意葱葱,在雨露的滋润下随风摇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神农稻博园“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雕塑下,摆满了当地民众连日来自发悼念袁隆平院士的鲜花。

  【解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5月24日,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长沙市举行。

  【解说】灌阳县地处广西东北部,素有“八山一耕地,半水半村庄”之称。袁隆平生前曾六次来到灌阳这座偏僻的桂北农业小县城,与灌阳水稻生产结下不解之缘。就是在这里,“超级稻+再生稻”平均亩产连续11年稳居广西第一。袁隆平说过,灌阳的良田土质不粘不沙、不酸不碱,是个发展超级稻品种的“风水宝地”。

  【解说】袁老生前多次来联德村指导,每次都要亲自走到田间地头,察看水稻生长,仔细询问村民种植情况。当地水稻种植户史维军今年种植了30亩稻田,实验栽培了多个水稻新品种,目前禾苗长势良好。

  【同期】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杂交水稻种植户 史维军

  袁老曾经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我们稻博园亲自指导工作,使我们这个粮食年年增收,从以前亩产300到400公斤的产量,到了2017年突破到1006.9公斤,再生稻从原来的300公斤增加到552.1公斤,我们对种植粮食的信心啊真的是很高的。

  【解说】联德村“超级稻+再生稻”示范基地神农稻博园创建于2010年,是袁隆平院士领衔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之一。2017年11月4日,87岁的袁隆平来到该示范基地,亲自参与“吨半稻”现场测产验收。当年灌阳县超级稻百亩攻关基地再生稻平均亩产首次突破500公斤,头季稻首次突破1000公斤,一季超级稻+再生稻”亩产达到1561.06公斤。

  【解说】一亩地产出一吨半的稻谷,实现了袁隆平“吨半稻”的梦想。近年来,杂交水稻产量的提高和种粮收入的明显增加,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当地村民返乡种田。

  【同期】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杂交水稻种植户 谭小平

  以前种那个田那个产量又不高,种过几年然后就出桂林去打了几年工,前年又回来。因为我们这里有袁老他们派团队在这里技术指导。稻谷那个种子都是免费提供给我们的, 就是这样才选择种田。

  【解说】在灌阳散播下种子,袁隆平还希望把灌阳超级稻经验推广。2019年10月9日,已90岁高龄的袁隆平出席了灌阳县新圩镇小龙村的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成仪式,作为跟随袁隆平十余年的学生、该工作站技术负责人杨通洲表示,他们将把悲痛化为力量,用实际行动把袁老师交代的工作任务继续开展下去,开展杂交水稻选育与示范推广研究,进一步扩展杂交水稻的种植区域。

  【解说】据统计,2020年灌阳县粮食种植面积达41.39万亩,产量16.08万吨。

  杨宗盛 赵琳露 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