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动车4S店体检师:“显微镜”下“验血”测机械磨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和汽车在4S店定期检修一样,火车运行一段时间也要回到“4S店”进行保养检修。

  近日,记者来到有“火车4S店”之称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车辆段,在兰州西动车运用所操作场地,横纵的钢架搭建出一个齐整的空间,一列列动车安静停在那里,等待检修。

  地勤机械师原佳瑞手持润滑油样品,操作机器进行油样化验,在机器运行期间,她紧盯屏幕上的数值,对照分析偏差数据。她举例说,动车如是人体,润滑油便是血液,而她们工作更像是体检师,在机械设备辅助,来观察机械磨损程度,确保动车持续安全高速运动。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地勤机械师 原佳瑞

  (大家)所熟知的动车组,是利用电能运行,但其中传动部件,也有润滑油的存在,我们的工作就是对润滑油进行监测、化验、确保润滑油的成分符合标准,齿轮箱没有过多磨耗,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

  【解说】兰州西动车运用所主要负责检查动车状态,而油料状态便是重要一项监测项目。该所针对5G型动车组,齿轮箱润滑油更换周期短、用量大,费用支出高的实际情况,成立攻关小组,在铁路系统内,率先将润滑油更换周期从20万公里延长至50万公里。

  参与此项攻关工作的宋伟林,是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工程师。他说,齿轮箱是动车动力系统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齿轮箱长时间高速转动易产生高温,异常磨损,为了克服上述问题则需加注润滑油。

  宋伟林表示,看似简单的“换油”工作和数据分析,在依靠人工经验监测的昔日是不敢想象的。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工程师 宋伟林

  刚开始,我们只是观察齿轮箱油和变压器里面(油)的颜色来判断(部件运行)状态,后面,我们进一步完善监测设备,补强倾点、闪点、铜铁腐蚀性化验设备,增加了化验项目。

  【解说】宋伟林说,从齿轮箱润滑油更换周期延长工作项目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共节省油品5830升,节省费用支出约53万元。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工程师 宋伟林

  补充完善化验标准,在原来铜、铁含量基础上,补强倾点、闪点、铜铁腐蚀性等化验标准,(并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了专门的取样工装,同时明确取样时间和位置,提高取样精度。

  【解说】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党总支书记贺元玉表示,万里铁道线上, 他们属“幕后英雄”,看似简单的“测油”“换油”工作,依旧能为国产化润滑油提供可靠数据。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党总支书记 贺元玉

  我们现在通过对CRH5G型动车组齿轮箱润滑油的化验和大量数据的积累,我们建立了一个符合动车组运用实际油样化验标准和判断标准,这样就为了后续用国产润滑油,提供了一个技术质量和现场参数、判断上的标准。

  艾庆龙 杨艳敏 陈子佩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