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治沙70载:草方格不见草“沙漠魔方”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东侧为腾格里沙漠,西侧为巴丹吉林沙漠,是阻隔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合拢、守住西北部风沙线的一座“桥头堡”。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沙咀墩规模精准固沙造林区了解到,在治沙造林的过程中,草方格沙障一直是沙漠治理的主要方式,近年来,民勤县持续探索沙漠治理新模式,尼龙网沙障、生物降解固沙袋方格、生物秸秆草方格等,按线性、间隔多行交错排列,犹如整齐的“魔方”,将一个个沙丘分割、锁住。

  【同期】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 张世虎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项目,在实施中主要采取了稻草沙障加沙生植物的这种治理方式,同时我们选用了尼龙网沙障、粘土(沙障)、砾石(沙障)、固沙带(沙障)等九种沙障进行了实验,并在不同的区域,栽植了梭梭、沙拐枣以及白刺、沙木蓼等多种树种,进行多种树种的造林实验。

  【解说】沙咀墩规模精准固沙造林区,区内沙源深广、沙丘连绵。在治理中,当地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采取工程固沙加人工造林的方式,并且在固沙造林示范点选取九种不同材质的沙障及各类沙生植物进行实验,对区域内流动沙丘、沙地和草地进行精准治理。

  【同期】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 张世虎

  像尼龙网沙障的话,我们在道路沿线、水渠沿线,结合沙生植物的这种方式进行布设,是能够长期保存的,因为尼龙网的寿命比较长,它基本上在十五到二十年以上,它的治理效果也比较好。

  【解说】近年来,当地积极与中科院寒旱所、中国林科院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兰州大学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广“麦草沙障+落水栽植梭梭”“砂石滩地开沟+落水栽植”等治沙模式,试验推广“工程压沙+低密度造林+种草”等多树种造林技术,集中展示生物结皮、尼龙网、粘土沙障等治沙新技术、新材料20多项。

  【同期】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 张世虎

  民勤治沙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治沙了,到现在已经有70多年了,大规模的治沙是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进行大规模的治沙,据我们现在统计的资料显示的话,全县现在的人工造林保存面积有230万亩,其中通过压设草方格治沙的这种方式有103万亩。

  【解说】近年来,民勤县充分发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大规模开展治沙造林行动。如今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30万亩以上,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万亩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8.28%。

  田鹏鹤 戴文昌 甘肃武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