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6月26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开头:

  各位好, 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今天是6月26号,国际禁毒日。每年禁毒日期间,各大媒体都把禁毒、缉毒、戒毒的事儿摆在头条的位置,但禁毒可不能只有今天才被想起来,理由很简单,毒这玩意实在太可怕,世上没有后悔药,更没有吃了就能完全戒毒的神药!亲们,这要真沾上可就麻烦啦!

  标题:禁毒日:独家探访90后戒毒者

  同期:戒毒人员 阿龙

  在一个酒吧里面 他们在玩 我说我看看这是什么 他们说这是K粉 我就说K粉第一次玩是什么感觉 他们跟我说 你玩了 想什么什么都来 然后说你要不要试一下 完了我就说既然来玩了就开心一点 我就玩了第一次毒品。

  解说: 18岁,多么青春美好的年龄,但眼前这个名叫阿龙的90后小伙从那时起就开始了吸毒生涯,而且一吸就是6年。回想起当时出于“好面子”和图好玩的心态而沾染毒品,阿龙的悔恨无以复加。由于吸毒后精神亢奋,阿龙把赌博当成发泄精力的娱乐活动。在赌、毒的双重压力下,阿龙被彻底掏空了。

  [同期声]戒毒人员 阿龙

  在2010年的时候 我赚了钱 几乎什么都有了 车房什么都有了 那天又去赌博 把所有钱 车半个月之内什么都卖掉了 输光了。

  解说:据了解,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258万人,按显隐比例估算,实际有上千万人正在遭受毒品的侵害,而这当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对于年轻人来说充满了诱惑。而吸毒可以减肥、吸冰毒不会上瘾等谎言更让很多花季少年成了瘾君子。毒贩们还针对年轻人的喜好,甚至在网络贩卖毒品、通过视频教唆青少年吸毒。2011年公安部破获的8.13网络特大吸毒案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0人,其中青少年有8000多名,占总人数的7成,而当中最小的孩子只有15岁。这些残酷的事实让人触目惊心,谁来救救我们的孩子?

  同期:北京天堂河戒毒康复所 所长 孙本良

  毒品的危害在于是你摆脱不了 你不能自拔 在这种情况下你自身不能解决的时候 就得求助于外界力量达到戒毒的目的。

  解说:阿龙也曾努力要重新开始生活,但俗话说“毒瘾好戒,心瘾难除”。在戒毒、复吸再戒毒的轮回中不断挣扎的他告诉记者,世上没有可以根治毒瘾的神药,唯一的办法就是远离毒品。阿龙说,吸毒后他一无所有,而在反复的戒毒过程中,唯一对他不离不弃的只有自己的父母。是家庭的温暖让他有了回归正常生活的勇气。

  同期:戒毒人员 阿龙

  来到这里对我(理解)父母是最大的收获 能感恩感念感谢他们 知道他们现在活着为了我 为了我有多么不容易

  解说:而专家也表示,家庭在戒毒者精神脱毒的过程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或许救救孩子,还得从家长做起。

  同期:海南省戒毒管理局戒毒管理处 负责人 陈旭

  心理矫治不是改变一个人是要想改变他的环境 这个环境从家庭开始 家庭非常重要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 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持 没有家庭作为第一单元 社会的接纳会变成一句空话

  主持人:青少年吸毒者人数逐年上升的态势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对于每位公民来说,让孩子们远离毒品,其实并不难。听说,最近一些新型毒品被包装成止奶茶、跳跳糖等儿童食品的样子,这么干太缺德啦,您要是瞧见了,请及时扩散!别让孩子们上当受骗 !

  标题:呼和浩特救楼市 先发红头文件再撤掉

  口播:

  25号,一则“呼和浩特发文取消楼市限购令”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业内指出,呼和浩特是国内第一个以“红头文件”方式明确取消限购令的城市,不过,上述文件于当天下午被呼和浩特市以“打印错误”为由从官网上撤掉,着实让人意外。

  解说:

  呼和浩特市房管处6月25号上午公布了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出,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产权登记部门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允许外来人口在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有网友说,呼和浩特公开、明文取消限购,胆子够大。这意味着呼和浩特成为正式发文确认取消限购的国内第一城。

  不过,25号当天下午15:30左右,呼市房管处网站上发布这份文件的链接失效,文件已被撤掉。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文件有两个字打印错误,需要重新发布。对于是否执行上述文件,该人士表示不太清楚,但会很快重新发布。有网友说,呼和浩特还限购啊?本来就不该限购,这是一个特别的城市,内蒙的青年很少去这个省城打工的,压根没人买房。还有网友说,哪两个字打错了?打印员会被清除出公务员队伍么?对革命事业太没责任心了!朝令夕改,这简直就是调戏老百姓的节奏!

  “小冰”复活爆粗口 遭网友群“调戏”

  【口播】6月25日,微软小冰在被微信封杀24天后,“满血复活”登录微博,当即引来微博网友纷纷“调戏”。

  【解说】微软“小冰”是微软必应中国团队研发的智能聊天机器人。5月29日,“小冰”在微信上线,一夜爆红。不过,由于被腾讯认为存在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批量注册垃圾账号等一些违规行为,微软“小冰”遭到微信团队全面封杀。6月25日,“小冰”又将微博作为了第一复活阵地,网友只需要在微博中@小冰,小冰就会马上跳出来与网友聊天,引起大量网友争相“调戏”。但有网友发现,小冰在回复中屡爆粗口,毫无素质。对此,微软方面回应,小冰爆粗口只有万分之0.4,比普通人低多了。小编要说,小冰再怎么回应都是人类所为,看似智能的小冰可不要被网友和程序员玩坏了啊,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千万不要盗人隐私。

  苏神咬人被设计成了开瓶器

  【口播】6月25日凌晨,在意大利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上,被球迷称作“苏神”的苏亚雷斯在与意大利基耶利尼禁区内抢位时竟然上演咬人一幕,“苏神”一时变成了“苏牙”,而万能的商家更是从中看到了商机,“苏神”咬人被设计成了开瓶器在网上售卖。

  【解说】“苏亚雷斯开瓶器,一口一个,干净利落,一咬就开。”近日,一款名为“苏亚雷斯开瓶器”的商品现身网络。与价值几元钱的普通开瓶器不同,借助世界杯球赛热潮的“苏亚雷斯开瓶器”标价不菲。在淘宝网上,该商品标价从几百元到一万元不等。20余卖家在店铺里挂出这款商品。而在国外某著名购物网站上,用英文简介标示的苏亚雷斯开瓶器标价1900多美元,折算成人民币超过12000元。据淘宝店铺的经营人员欧阳女士表示,目前发布在网上的商品图只是电脑作出的效果图,并非实体产品,产品暂时只提供预购,不过卖家说,投入生产还面临着肖像权的难题。对此,有网友说,真是万能的卖家啊,苏神在瓶起子上复活了,这也算是世界杯商品中国制造的一部分吧。

  陈光标在纽约宴请穷人 遭流浪汉示威

  【口播】当地时间6月25日,中国慈善商人陈光标在美国纽约举行慈善午宴,广邀穷人和流浪汉,请客又送钱,可是宴后却引来流浪汉的示威。究竟是为什么?是陈光标调戏了流浪汉吗?

  【同期】声音来源:星岛日报纽约记者 许可

  “我采访了去吃饭的穷人和流浪汉,他们的态度转变还比较大。在活动开始之前,挺多人对陈光标挺支持的,志愿者也过来帮他一起做好事。穷人和流浪汉也觉得能来气氛办得挺好。但是因为救助站不主张直接给穷人发钱,现场只是派了二三十个代表,代表性地领了钱,其他人都没有拿到钱。所以现场流浪汉就直接呛声陈光标,说他是骗子,之后他们就在救助站门口集会,说他们打算去告救助站。”

  【解说】上周,陈光标在《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上以中英双语刊登广告,邀请1千名穷人共进晚餐,并向每人捐赠300元现金。几天内报名人数超过一万人。但是由于午宴所在地的中央公园船坞餐厅,容量有限,结果只挑选了200名报名者参加。与陈光标合作的纽约市救援使命团,也坚决拒绝陈光标直接送钱给穷人,担心部分人用这些现金买毒品。陈光标最后向该机构捐款9万元,并承诺善款会用于救助站发展和提供穷人食宿。空手而回的穷人一怒之下来到救助站门外示威。

  另外,救助站的负责人表示,之前与陈光标的声明只承诺负责200人就餐,陈光标却在广告中邀请1千人,剩下的8百人的慈善任务需要陈光标自己负责。

  【口播】今天的新闻关键词是“调戏”。25号早上,一位名为“G-Jin三爷”网友在微博上呼吁,希望支付宝和余额宝也能像银行一样开具个人资产证明,以后办签证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用了。这则微博引发了不少人的跟风转发。本来网络理财“宝宝们”与银行的纠葛刚刚平静一段时间,这下可好,支付宝顺应民意,直接放消息称,未来支付宝或将能够为用户出具与银行同等效力的流水明细和资产证明。值得关注的是,有消息显示英国领事馆认可此类证明。不知这事银行巨头们会不会受刺激,赶脚被戏弄。好的,以上就是本次节目所有内容,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