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孩配套支持政策来了!“组合拳”解决年轻人养儿育女焦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发展的决定》发布(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讲席教授金李表示,当前,抑制人们生育意愿的因素主要是社会经济因素。《决定》是根据对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等问题的全面考虑,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同期】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讲席教授 金李

  我们社会最关注的一点是如果社会快速老龄化,中国社会会不会进入到一个未富先老,将来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养儿育女包括养老和养小,相关医疗问题、教育问题、住房问题,归根结底其实都是人口(问题)。这次的政策它应该说是系统性地把一个弥漫在中国全社会中的,最大的痛点或者焦虑点人口问题,进行一个全面的梳理。在全面梳理之上,我觉得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可操作的一套方案。

  【解说】《决定》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金李表示,取消社会抚养费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也表明社会对养育三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期】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讲席教授 金李

  (养育)以前是家庭的决定,完全是由家庭自己来承担它的成本,甚至还要交一些可能的罚款。这些成本将来不应该由家庭来承担,因为它最终带来社会价值。从个人家庭的角度来说,养儿育女当然会占用一部分社会资源。但是在另一个意义上,它也是为社会未来提供一个潜在的优质生产力。如果这个孩子养育得很好的话,它对社会有巨大的正的外溢效应。

  【解说】《决定》提出支持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护模式。在金李看来,该举措有利于促进代际和谐和财富代际传承,降低家庭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同期】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讲席教授 金李

  一个是充分地动员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年轻人解决,他们现在面临着巨大的负担。其实反过来对上一代也有巨大的好处。如果跟孩子们在一起帮着照料,其实对他们也是有巨大的一个精神上的寄托,同时也可以加强代际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够鼓励代际之间的财富传承,老年人和孩子在一起,会大大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所以这个意义上说,它也是财富更加好的一个有效率的使用。

  【解说】此外,金李指出,《决定》提出的一系列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也将帮助三孩家庭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同期】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讲席教授 金李

  收入上面我能不能得到一些政府的支持和补贴?住房上面如果是国家体系内的公租房、廉租房,我能不能有更多的优先?能不能考虑我家庭的结构?人口比较多,给我一个更大的房型?租房成本和租房的可能性,对于他将来是不是愿意生孩子,其实是第一重要性。所以我觉得税收政策、住房政策、教育医疗的政策,这都是最重要的,它是全面地去减轻年轻人养儿育女的负担和焦虑。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