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中 为什么说“芒种”最繁忙?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6日是芒种节气,这是夏季第三个节气,又被称作“忙种”。为什么说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繁忙的节气?专家表示,这是因为芒种时节正是农事活动最忙碌之时。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芒种”两个字,它其实是起源于《周礼》,《周礼》里头有个记载,说“泽草所生,种之芒种。”“芒”它其实是草顶端有针状物,“种”实际上是播种的意思。这个时候南方种稻和北方收麦子,因此对芒种的解释可以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因为这个时候既收又种,然后中间还要耕作,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节气里头安排了这么多农事,二十四节气当中,芒种这个节气是最繁忙的一个节气。

  【解锁】正是因为芒种时节农事活动的繁忙,也随之孕育出了许多与耕作有关的特别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比如说嫁树的习俗,就是果树到这个时候开花结果,人们就会进行对树的韧皮部进行敲打,让它韧皮部出现断裂,这样的话在树叶合成的光合作用产生的营养物质就更多留在了树上。第二个就安苗的一个习俗,尤其是南方种水稻的地区,那么中稻都已经插秧插完了,插完了以后他们就会进行一个仪式,然后进行祭祀,家家户户就会用新麦磨的面来蒸煮,来做各种包子或者是各种馒头,捏成了各种蔬菜瓜果的形状,在田边进行祭祀,然后期盼五谷丰登,平安幸福。芒种又有一个送花神的习俗,到芒种的时候百花已经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这个时期进行祭花神仪式,来饯送花神,这也是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

  【解说】芒种时节,气温继续升高,雨水增多。正值江南地区青梅成熟之际。因此,民间还有“芒种煮梅”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江南地区还有煮梅的一个习俗,因为芒种的时候正好是青梅成熟上市的时候,拿青梅和冰糖、山楂、甘草一起煮,然后可以煮成酸梅汤。饮食方面是因为天气更热了,然后暑热需要清淡,饮食需要清淡,同时要减酸增苦,增加吃一些苦的食物,多吃一些健脾化湿,去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同时芒种的时候因为人们的出汗比较多,要适当地补充钾元素。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