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弱市中新股缘何首日“零破发”

2011年09月09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炒新热情催生首日“零破发”

  主持人:6月29日至9月8日上市的53只新股获得首日“零破发”的佳绩,为什么同期大盘如此疲弱,新股却有如此好的表现?

  周雨:这与新股跟发行估值下降有关,今年上半年发新股PE大部分为50倍-60倍。6月份以后大部分为30倍左右,这是吸引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主要原因。同时,近期发行的新股质量比较不错,最终促成炒新热情高涨。

  杜亮:一般来说,二级市场比较火爆,一级市场也会相对火爆。但是,如果二级市场走势特别疲弱,比如单边下跌,一级市场也不会吸引力特别强。虽然近期市场走势不太好,但整体上比前一阶段好一些,这使一级市场参与的价值有所提升。

  主持人:如果后市大盘转强,新股首日表现如何演绎?如果大盘继续表现疲弱,新股首日还能否逆市走强?

  周雨:如果在牛市里,打新热情可能随着股指同步走高,熊市或阶段性调整的时候会有比较大的新股破发风险。从6月份开始,大家对于A股市场预期是见底反弹,虽然7月份以后大盘出现回落,大家再悲观也就是看到2200点-2300点的位置。即便后期大盘短期还是调整,炒新的热情还是可以延续一段时间,如果大盘真的在这个位置上筑底反弹,以后打新股的风险不会太大。

  杜亮:如果二级市场可以提供一个平稳的市场环境,一级市场表现就会好一些。对于后市来说,我们也不是太看好,因为一些大的风险因素没有充分释放,后市还是一个震荡寻底的过程。在这种背景下,一级市场收益率比较火爆,可能经过一段时间热度以后会出现消退,后期打新能不能获得超额收益,主要还要看新股基本面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有投资者认为,新股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供求,那么两位如何看待新股的供求关系呢?

  杜亮:供求关系遵循基本规律。比如,新股的表现,小股票资金需求量比较小,如果发行价格稍微合理一些,二级市场上市首日会比较好;如果稍微大一些,收益率就会差一些,这恰好反映了供求关系的影响。粗略估算,一级市场资金存量1万亿左右,当然这是一个不断变动的数字,如果市场行情不好,打新参与的资金量会下降。目前信贷成本,特别是在央行不断加息之后,银行间拆借成本提高,资金成本提高,民间的利率就更高。从这个角度来说,资金打新方面获得短期收益目前来说还算可以,但放到整个实体经济来说,目前打新整体收益并没有很大吸引力,资金更愿意到实体经济获得固定的高利益,所以这对股市失血影响较大。

  主持人:与前期相比,近期新股发行上市的节奏有所放缓,这种局面会不会一直持续?

  周雨:新股发行节奏,上周为4只,本周已经增加8只,从全年情况来看,9月份以后,以中国水利为代表的大的IPO可能上市。

  新股首日分化显著

  主持人:尽管近期新股首日表现整体堪佳,但是分化明显,6月29日以来首日新股涨幅为10%-198%,为什么会相差如此悬殊?

  周雨:新股本身质量的好坏,对后面的走势有很大影响。近期新股分化还跟所在的行业及近期市场热点有关。如果是某个行业或子行业的龙头,或这个行业受市场的追捧,抑或是相关政策概念成为局部热点,对相关上市的新股就有正面影响。

  杜亮:如果这个公司销售一般,增长情况一般,可能发行市盈率稍微偏低,稍微偏低的市盈率在新股上就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些股票在二级市场表现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

  主持人:近期市场炒新的热情高涨,也吸引了很多机构投资者的目光,一些机构投资者,甚至热衷于短线的快进快出,以获得短线的收益,如何看待机构炒新手法与游资趋同?

  周雨:我觉得机构炒新手法与游资趋同,反映了市场没有太多的热点。一方面新股上市会吸引大家的目光,中小投资者愿意加入这个队伍里来,但是高换手率背后风险比较大,游资在盘中的炒作,很容易短期之内,一天或半天之内造成比较大的波动,机构投资者进来会加剧这种波动。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讲,交易上会有一些风险。

  主持人:近期炒新过程中,一些游资炒作新股不遗余力,8月19日上市的仟源制药,累计换手率超过500%,这样频繁换手的炒作是否具有很大的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