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本土对冲基金起步 熊市也有钱赚制度障碍需突破

2011年09月19日 16: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没有一种投资工具,无论牛市、熊市抑或震荡市,都可以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

  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可以做空的工具被引入A股市场,基金专户、券商集合理财、阳光私募等投资机构开始将目光瞄准了海外流行的对冲这一交易模式。

  这些机构尝试对冲的业绩如何?继公募基金、阳光私募、房地产信托之后,未来中国市场是否会出现对冲产品的大爆发?目前还有哪些制度局限?本期投资周刊带您走进对冲的新天地。

  对冲产品开始起步

  ▶▶

  尝试

  大盘行情在7月中旬触礁至今,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低头下挫,下跌幅度均逾10%。美国继续执行宽松政策,国内银根不见松动,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多重利空消息成为A股上涨的瓶颈。

  央行发布的三季度最新调查报告指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而“股票投资”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这一统计数据也显示了在市场持续低迷情况下,股民的绝望情绪达到了极致。

  不过在一片哀声中,对冲这一崭新的交易手段浮出了水面。

  2010年,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先后推出,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两个极其重要的工具:做空和对冲。对于国内对冲产品的试水者来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如同投资新天地的两座桥梁。

  对冲基金不像一般基金通过预测市场涨跌来赚取买卖股票的利差,而是在本质相同的证券中,选择做多“相对低估”的证券品种和做空“相对高估”的证券品种,等待两者价格偏差收敛,了结头寸获取利润。无论熊市还是牛市,对冲基金都能分化市场风险,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运用了对冲手段的基金产品,因为其明确的风险和收益而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工具。

  基金、私募、券商开始从不同路径的尝试。

  阳光私募民森和朱雀等私募基金推出的市场中性策略的基金是普遍首选,在做多股票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通过对冲来抵消市场风险并且获取绝对收益。虽然朱雀旗下丁远指数中性基金自4月中旬成立以来仅获得1%左右的收益,但是该基金超越沪深300指数18%左右。

  还有机构走得更前一步,例如梵基推出了国内第一只宏观对冲基金梵基1号。宏观对冲的策略是通过对全球经济体联动和经济周期的分析,把握不同资产类别(包括股票、期指、大宗商品、贵金属等)的相关性及其与经济周期的互动性,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进行投资布局与战略对冲,并最大程度地挖掘超额收益。

  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正在运作中的私募对冲基金有11只,由7家不同的私募机构发行,其中民森投资旗下共有4只产品,是当前发行对冲基金产品数量最多的私募基金。

  阳光私募对冲型产品表现可圈可点。在有业绩记录的10只对冲基金中,除了创赢2号和梵基投资旗下的梵基一号今年4月份以来分别录得12.37%和14.87%的收益之外,其余产品的收益率虽然均在1%以下,成立半年来净值也仅徘徊在面值附近,但相对于大盘来说,依然表现优秀。

  今年4月11日,易方达采取对冲套利策略的专户开始运行,一个月净值增长了2%,同期市场下跌了6.2172%,而且这一绝对收益产品的波动率非常小,约比市场低了15%。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获利最多”,上述基金公司的专业人员如此评价现有的创新体制,“例如第一个做ETF套利的人获利颇丰,但是当大家都做的时候获利空间就相当有限。”

  “永远做空指数,做多股票,赚的就是投资组合跑赢市场的钱。”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对记者解释说。但对冲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如果投资组合跑不过指数,或者指数涨,组合在跌,被双杀怎么办?

  康浩平在2010年10月份就成立了一个对冲套利专户,该产品一直保持低波动且净值稳步向上的完美曲线。截至今年2月25日,该产品收益一度超过21%。但随后市场风云突变,康浩平重仓的医药消费以及中小盘股都经历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康浩平的投资组合非但没有跑赢市场,反而跌得更深,对冲产品更面临着“腹背受敌”的局面。

  从海外市场来看,全球股市大幅震荡,加上欧元危机和美债危机的连锁效应,许多全球性的大型对冲基金都出现了数百亿美元的亏损。根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预计,今年8月,平均每只对冲基金的跌幅达到了4.1%,创出史上第四大月度跌幅。可见,即使是被冠上“稳赚”美名的对冲基金也不一定真的能hold住市场。

  130/30基金呼之欲出

  ▶▶

  探索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130/30基金是引入对冲工具的一个稳健性尝试。

  作为目前海外基金业炙手可热的创新品种——130/30基金在发达国家的基金行业已经相当流行。该产品的特点是,在不增加基金市场风险敞口的前提下,增强其选股的超额收益。因此,一经创新,迅速成为海外创新基金的重要方向。日前,中证指数公司与富国基金合作开发了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作为对中国市场内发展创新的130/30指数基金的前期研究。

  130/30基金的具体操作方法是,基金在使用全部基金资产买入股票的同时,还可以利用杠杆,从市场上融入相当于基金原有净值30%的证券,并抛空这部分融入的证券,再将抛空所得的现金买入自己选好的股票。这样,130/30基金的实际投资组合变为多头130%与空头30%的结合,基金的净风险敞口仍然保持在大约100%。而基金经理主动选股的杠杆则放大至原有130%。

  富国基金表示,130/30指数是多空对冲策略在A股指数产品上的首度应用。但初步研究显示,未来130/30基金的实际运行仍面临着三大个困难。首先,目前可以列入融券范围的上市公司过少,影响选股效率。障碍之二是目前融券成本较高,约为海外水平的六七倍。而最关键的障碍是“机构融券获得资金不得再买入股票”的规定。

  130/30基金的关键之一是,利用30%的融券卖出资金来转买入基金经理看好的个股。如果卖出的资金无法动用,则这个模式的运行将受到很大的限制。但研究初步结果发现,融资融券业务的一些条款,对产品创新造成了不小的障碍。而类似的情况在其他绝对收益的产品创新中也有反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