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高价发行亟待退烧 专家建言强化保荐人责任

2011年11月24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采取强化保荐机构责任等多种措施抑制发行泡沫

  本周,凤凰传媒启动发行,其8.8元的定价对应发行后市盈率高达63.4倍,创出今年下半年以来发行市盈率新高。在凤凰传媒启动发行之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多管齐下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

  2009年重启IPO以来,高价发行一度成为新股发行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在创业板中演绎得最为鲜活,百倍以上市盈率曾频频出现。高价发行、高市盈率和高超募资金,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也成为市场广泛热议的话题之一,监管部门、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开出了“退烧药”。

  “三高”现象亟待破解

  对于新股发行过程中出现的“三高”问题,近几年业界也组织了多次研讨:如2010年1月在上海举行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分别就询价与定价、理性看待新股发行、思考与展望等展开了讨论;今年4月8日,监管层在深圳再次召集市场询价机构、保荐机构和其他中介机构,召开“新股估值定价研讨会”,就新股的估值与定价、理性看待“三高”现象以及新股发行的进一步思考与展望进行了研讨。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研究论证可以得出结论,导致高价发行、募集资金较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发行体制不完善、市场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也与投资者文化和氛围不理性、不重视风险揭示、盲目炒作有较大关系。

  “改革发行监管体制,需要付出持续努力。”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证监会深入研究,分清重点,有力有序地加以完善。对承销、定价,一方面规范询价和定价的程序、行为,另一方面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对发行审核,除了不断提升审核水平外,特别加强了中介机构职责,建立了中介工作的问核程序,强化现场检查;对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积极深抓;对发行环节发现的问题,加大了查处力度;对发行监管全过程,加大风险提示,努力提升透明度,提升可预测性等。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上述工作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效果,去年四季度以来,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季下降。据统计,2010年第四季度,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为90.56倍,2011年前三个季度逐季下降为73.88、44.18、39.91倍,还出现了募集资金低于预期的情况。从趋势看,盲目炒作明显降温。

  “作为监管机构,我们难以给出市盈率的合理标准。”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会继续努力,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以上市公司真实透明为目标,加大改革和完善发行监管的力度。

  多管齐下为发行“退烧”

  如何解决“三高”,监管部门、专家学者在不同场合、不同角度开出了不少“退烧药”。

  强化保荐机构责任。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表示,新股发行改革要在制度上采取措施,要让保荐人、发行人承担更多的责任,目前处罚太轻,制度不对称。

  切断高价发行利益链。不少人士认为,券商既保荐又直投,使得券商在保荐过程中,有动力去推高发行价。为此,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近期都出台规定,要求券商严格执行保荐业务和直投业务严格业务隔离,不得直投已保荐企业;保荐前已直投的,在严格执行现有股份锁定期期限要求基础上,直投子公司应承诺主动再延长股份锁定期不少于6个月。

  询价环节改用美国式招标。原华商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庄涛在“新股估值定价研讨会”建议,引入美国式招标制度。美国式招标核心是指中标价格为投标方各自报出的价格。如果应用美国式招标确定发行价格,虽然报价越高申购成功的概率增加,但申购成本也越高,二级市场上的收益会减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