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股跌停”已是“成语”? 降准预期给你安慰

2015年09月16日 11: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炉后,A股却陷入新一轮低迷,沪指连跌两日,9月14日有1387只个股跌停,昨日(9月15日)又有708只个股跌停,有投资者戏称:“千股跌停”已成为成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认为,财政政策加码助力宏观经济企稳,辅之以监管层稳步推进救市措施,对大市已不必过度悲观;海通证券则表示,再次降准或已不远。

  大/势/风/向

  中信:不必过度悲观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9月13日公布的8月实体经济数据大多弱于预期,显示经济依然疲软。上周公布的物价数据分化也体现了经济结构失衡:食品价格拉动CPI上涨,而需求萎靡拖累PPI下行。近期数据多数稍弱于市场预期,需求不足是短期核心矛盾,经济企稳对政策依然有很强的依赖性。

  中信证券认为,财政部9月8日发布的《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是财政发力的信号,其中,稳投资是主线。对9月11日央行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机制,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一事,中信证券认为,这有利于资金面稳定,从制度上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的不确定性。该券商还表示,本周四,美联储将决定是否在9月份进行第一次加息。加息预期的不确定性推动全球投资者在近期调整不同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导致全球市场大幅波动。本周美联储加息与否将明朗,不确定性下降,有利于全球市场稳定。

  对于短期市场,中信证券认为,一边是国内基本面下行与财政政策发力对冲;另一边是规范杠杆的过程中高频度政策逐步修复市场风险偏好,加之限制股指期货市场对现货的影响、引入熔断机制、降低股市波动性。预计未来金融指标的波动性也会收敛,对大市已不必过度悲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9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余额为28.18万亿元,单月大幅下降7238亿元,同时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再创历史单月降幅新高。对此,海通证券认为,外汇占款降幅创新高,再次降准或不远。

  海通证券认为,8月央行重启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本质上是超短期逆回购),并宣布9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合计投放逾万亿元对冲外汇流出压力。人民币贬值对流动性的压力仍在,预计未来央行仍将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使用非常规工具、大幅降准等手段冲销外汇占款的负向冲击,稳定货币供给。我国18%的高存准是应对资金外流的巨大安全垫,每下调0.5%即可应对1000亿美元资金外流,未来或随时再次降准,国内流动性应无忧。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和财政政策

  行/业/热/点

  政策利好区域医疗平台企业

  日前,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分级诊疗的国家顶层设计正式出台。

  该意见首次明确推进分级诊疗的时间表:到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到2020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其次,加快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包括建立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等,再次,国家统筹各部门联动改革推进分级诊疗。

  安信证券分析称,区域医疗卫生平台的内涵不仅仅是信息的整合平台。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关于民生相关的行业如医疗,将率先开放数据,区域医疗卫生平台承建商“近水楼台先得月”,有望成为政府开放大数据运营服务的首选对象。推荐万达信息(区域平台已覆盖全国3.6亿人),建议关注东软集团、东华软件、卫宁软件、创业软件和中元华电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分级诊疗改革推进速度

  券商青睐碳纤维概念股

  华泰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我国碳纤维生产应用主要集中在体育休闲、高尔夫和钓鱼竿等产品领域,其中体育休闲占比80%,而这一产品在国外的应用占比仅为17%;工业在国外碳纤维产品应用中的占比达64%,而我国的这一数据仅为18%;至于航空航天领域,国外的应用占比为16%而我国仅为2%。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碳纤维发展起步较晚,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技术水平难以满足规模生产高端碳纤维产品造成的。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在能源危机和环境保护压力下,使用碳纤维替代现有车身结构件从而降低车身重量是降低车辆能耗的有效手段,宝马、通用等国际巨头已经率先与碳纤维龙头企业合作开发车用碳纤维制件,长城、上汽、奇瑞、北汽、东风、比亚迪等国内汽车企业也已尝试使用碳纤维部件。

  此外,我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已设计完成,正在接受各种安全性检验,预计2018年将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合格证。该款机型在机尾和侧翼使用了碳纤维材料,其商业化将拉动国内对碳纤维材料的需求。汽车轻量化和国产大飞机商业化进程中使用的碳纤维材料属于高端材料,其发展将拉动我国碳纤维产业高速向上发展。因此建议关注博云新材、方大炭素和康得新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研发进度和原材料价格

  《《《

  机构近期研报一句话精萃

  ◎宏观

  首创证券:预计财政宽松、货币“观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主题。

  方正证券:在“宽财政稳货币”的大致导向下,关注基础设施投资的加码。

  ◎策略

  中投证券:上周(9月7日~11日)美国股票市场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出现大量资金流出,而欧洲股票基金和日本股票基金延续资金流入状态。长城证券:对A股短期反弹要保持谨慎的心态,政策面的呵护偏交易规则,且政策面呵护的可持续性有待验证;热点涌现,但是持续度有限,难以把握。

  国金证券:未来大概率将出现C5浪下跌,跌后意味着C浪结构的完善,这或将意味着真正的抄底机会来临。

  宋思艰 整理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