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奖引爆青蒿素概念股充电桩主题卷土重来

2015年10月10日 11:1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诺奖引爆青蒿素概念股充电桩主题卷土重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受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大涨影响,本周A股连续大涨,暂时扭转了节前的低迷现象,沪指两个交易日累计大涨逾4%,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同期涨幅更大。

  热点方面,本周题材股全面活跃,其中,青蒿素概念股受诺奖影响,集体大涨;充电桩概念股在沉寂数个交易日后卷土重来,也上演涨停潮;另外,智能机器概念股受利好消息影响出现涨停潮。

  对于10月份的市场走势,申万宏源认为,10月份的核心交易特征是对“十三五”规划进行预期,并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干扰下进行多空博弈。因此,反复震荡筑底,局部出现结构性行情的可能性较大。经过两轮去杠杆和去泡沫之后,市场底部正在逐步临近,中期可以乐观一些。

  对于点位方面,申万宏源认为,10月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3000~3400点。银河证券也认为,经济低迷将压制股指和蓝筹的表现,预计10月份维持震荡格局,但随着市场进入价值区间,将提供优质个股的长期机会。

  诺奖引爆青蒿素概念股

  近日,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等三人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的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受此影响,A股与青蒿素相关的概念股最近两个交易日全线大涨。周四时,昆药集团、复星医药、浙江医药、华润双鹤、白云山、新和成等集体涨停;周五,上述个股走势出现分化,昆药集团、复星医药、浙江医药继续大涨,白云山、新和成则小幅下跌。

  疟疾是危害人类最大的疾病之一,人类对付疟疾的最有力的药物均源于两种植物提取物,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科学家20世纪70年代从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从1973年研制成功至今,青蒿素已经成为世卫组织推荐的首选抗疟药之一。

  东兴证券称,我国虽然研发出了青蒿素但始终处于产业链上游,主要生产青蒿素原料药等低端产品(原料药全球市占率70%~80%),而外国医药巨头(诺华、赛诺菲等)掌握了下游制剂的核心专利,垄断优势明显(外企制剂全球市占率90%以上)。东兴证券认为,屠呦呦获诺贝尔医药奖有望提振医药板块,尤其是以青蒿素概念为首的中药板块。推荐关注与抗疟概念相关的个股如复星医药、昆药集团、华润双鹤、白云山、新和成等。

  充电桩概念卷土重来

  充电桩概念股近期反复活跃,主力资金介入较深。经过几个交易日震荡后,本周充电桩概念再现升势,其中,万马股份、特锐德、和顺电气均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国电南自、中恒电气、许继电气等也集体大涨。

  消息面上,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意见》指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国信证券称,8月新能源汽车数据继续超预期,预计新能源车产销数据继续超预期可能性较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致分为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和充电设施。新能源车动力锂电池行业正如2009~2010年的多晶硅,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行业天花板未现。充电设施缺少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企业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近期频出的利好政策对充电桩行业发展形成拉动作用,看好龙头企业特锐德等。

  智能机器概念股集体大涨

  受消息影响,本周智能机器概念股也集体大涨,本周五,智能机器板块平均涨幅超过4%,沈阳机床、博实股份、慈星股份、法因数控等近10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于近期再次访华。据悉,今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围绕“创新”这一主题,“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工作稳步推进。受此影响,A股相关概念股受到提振。

  招商证券认为,A股的机器人板块一直背负着高估值的压力,并且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技术和国外差距还很大,但是中国是制造大国和人口大国,也是机器人全球最大市场,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并购,引进国外机器人技术进行合作,所以对于仍处在投资和扩张期的中国机器人公司,重点看市场空间,目前阶段PE参考意义不大。

  官兵/制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