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报数据可圈可点 证金公司密集持股情况成为关注焦点

2015年10月19日 17:2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三季报预告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改善,中小板整体盈利能力提升,但实际业绩相对上半年将大幅下滑。除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外,A股市场前所未有的“国家队”证金公司密集持股的情况,成为热门看点,并引发了新一轮的炒作热潮。

  目前A股已有10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三季报预告,整体盈利同比增长24%,按照业绩预告区间的中值估算,其中,业绩预增的占比54%,预减的占比35%,扭亏的占比2.7%。今天公布的我国三季度GDP同比6.9%,显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担心下行压力主要在工业、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方面。如何分析这些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认为:

  黄岑栋:今天早上公布的一组宏观数据应该说还是有点低于市场预期的。从总量上看,三季报的GDP同比增速只有6.9%,破了上半年7%的增速,未来压力还是会比较大。从具体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再次下滑到了5.7%,低于市场预期6%;发电量从8月份的1%又下滑到-3%,显示出当前工业生产比较疲软。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一般而言是工业的旺季,旺季反而出现大幅下降,显示出当前企业生产的意愿比较低。从投资这角度,我们看到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显示出当前房企拿地的热情不是特别高,开发商拿地的增速同比下降33%。从房地产销售角度来看,整体出现了放缓。对于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增速能不能出现上升,或者上升的持续性会如何。我觉得市场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分歧,甚至可能比原先更加悲观。从这些角度来看,我觉得当前经济还不是特别好。从目前披露的1080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预告来看,整体盈利同比增长24%,我觉得可能含有一定的水分,另外1080家上市公司也还不具有非常强的统计上的意义,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如果说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板块来来看,目前披露数据比较多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两个板块呈现出一种增长的态势。主板市场如果去除掉一些金融、券商、石油、石化等公司,我觉得它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有可能会出现盈利与支出出现负值的局面。目前来看,可能传统经济的压力会比较大。

  经济之声:先看看上市公司当中的“好学生”。星星科技预计今天前1-9月净利润为6000万元-6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097.86%-4447.68%。公司通过重组由单一视窗防护屏业务形成一站式服务供应商。业绩同样引人瞩目的还有旋极信息和东方财富。这是公司有新的增长业务,还是因为前期基数太低?

  黄岑栋:一般来说,如果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实际上和去年的业绩还是有一定关系的,这是我们首先要确定的。第二个我们得看引起这次盈利能力回升的原因是什么,是在于它新业务的增长,还是原先业务的回暖。对于有些公司而言,如果它有一些新业务的增长,对于这样的公司还是值得看好的,毕竟有可能是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或者说明这家公司在转型,而且这个转型未来的风向是指向于成功的。但如果说是原来业务的回暖,我们就要分析这个业务回暖的可持续性是如何,还要分析它利润增长比较快的原因会不会有一些非经常性的损益。我觉得投资者还是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区别对待。

  经济之声:那么,在操作的角度上,我们怎么来看业绩预增的股票。

  黄岑栋:预增的话,投资者可以适当的去进行跟踪,也就是跟踪它之前股价的一些表现,以及它股价表现比较好的原因。如果说它之前的股价已经有所表现,而且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之后,它的业绩公布即使超出市场预期,上升的空间有可能还是会比较危险,有可能出现短期性的一种回落。相反如果之前它的股价表现不是特别明显的上涨,而它的业绩超出市场的预期,而且不是因为卖家底这些行为所导致的,我觉得这样的公司有可能市场会给它一种重新的认识,有可能在短期之内还有一种比较明显爆发力,这也是有可能的。

  经济之声:业绩预降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北京文化预计三季报实现净利润约360万元,同比约减少81.8%。同样迎来业绩“滑铁卢”的还有花园生物和一汽轿车 。花园生物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六成。 一汽轿车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八成以上。在十月市场当中,上述这些公司涨幅较小。三季度业绩不争气,是否会拖累全年收益?

  黄岑栋:一般性而言,如果之前1到3季度整体都不是特别好,显然会对全年的业绩带来一定的拖累和影响,但是每家公司的情况也不是特别一样,如果是出现业绩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公司往往都会出一些公告来说明。每个行业、每个公司的财报都会有一些周期性的因素,可能对它全年业绩的影响也不是特别的一样。投资者可以进行一定的分析,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跟踪,有可能一些传统行业四季度会出现回暖,对于股价而言也会起到一个正面的影响。

  经济之声:除了业绩之外,三季报中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也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宝新能源、泰和新材、清水源、巨化股份、赤天化等多家公司股东榜中出现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身影。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哪些公司是国家队真正想长期投资的,有可能还有后续加仓?哪些公司是为了救市才进入的?

  黄岑栋:从7月份国家救市角度上来看,我觉得国家完全是为了提供一部分流动性,因此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并没有说是有一种比较系统性的选股,所以导致很多上市公司里面都是有证金的身影。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比较难以区分哪些是要进行长期投资的,哪些是因为救市而进入的。另外就是后续的加仓,我觉得目前来看可能性不会特别大,是由于时间段比较特殊,才会导致这样的情况出现。同时证监会其实也发布公告说在股市没有稳定之前,证金公司也不会退出,那我觉得它也不会有任何调仓的可能性。作为投资者,实际上不用特别去考虑证金公司是否进入这家公司,是否出现在前十大股东里面,我觉得不要考虑这样的一些因素,因为这是扰动的因素,我觉得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公司的基本面,这才是股价上升的动力来源。投资者还是去关注它业绩方面的表现,或者未来公司业绩的方向,这个是最为关键的。

  经济之声:从细分的行业来看,业绩加速比较明显的主要是传媒、软件、半导体、环保,包括生物医药,从投资决策来看,我们应该如何在三季报这个题材当中攫取一些好的标的?

  黄岑栋:我觉得作为投资者,你必须要认清楚当前中国经济未来转型的方向可能是向一种新兴战略进行转移,而且目前传统型的行业,它本身压力就会比较大,所以我觉得投资者可以适当去关注这些比较好的传媒、软件、环保等行业,对于传统的比如工业型的标的,我觉得可以适当进行规避。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