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经济乍暖还寒 恐慌情绪或引外资入A股避险?

2015年11月17日 10: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市场情绪当前可谓两极分化——中国A股基本企稳、IPO重启在即并恢复市值配售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1月14日力挺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另一头,萎靡多时的欧洲经济刚初现复苏微光,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又给其当头一棒,恐慌气氛迅速升温。在全球联动日趋显著的资本市场,这一冷一热的反差会否让海外避险资金蠢蠢欲动?A股又将迎来何种机遇?

  “其实巴黎事件只是插曲之一,欧洲经济的颓势存在已久且短期难见好转。海外资金对以A股心向往之的并不在少数,且早有苗头,这从日本企业纷纷赴港IPO便可见一斑。”香港盛德证券全球市场分析师李智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全球恐慌时刻或为“抄底”机遇,“‘深港通’箭在弦上,且从监管层开闸IPO一事中能看出,如果要恢复股市造血功能,政策势必会以扶持呵护为主,四季度的股市涨势预计较为可观”。

  此前,各界对于触底的A股始终持谨慎乐观态度,最近则纷纷转多。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或加入SDR也助长了海内外投资者对于A股的信心。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近期表示,“今年11月30日IMF批准人民币纳入SDR,这或为改革提供助力,并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

  欧洲恐慌或使资金加速流向避险资产

  11月16日,受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影响,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下跌0.45%,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下跌0.6%,法国CAC40指数盘下跌1.1%,德国DAX指数开盘下跌1.05%,欧股低开后有所反弹。此外,受外围影响较大的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1.7%,报22010.82点。

  招商证券(香港)全球宏观分析师宋林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法国遭遇了2015年第二场恐怖袭击的悲剧,这是自2004年马德里爆炸惨案后,欧洲近十年以来最惨烈的袭击,市场短期将遭受负面影响,主要体现为避险情绪激增导致股市、债券收益率以及欧元汇率的下降。

  根据过去经验,主流观点仍认为金融市场遭受到的冲击将很快消退,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将维持稳定,但区域性风险将持续上升,且资本可能加剧流向全球性避险资产。

  也有不少业内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巴黎事件仅仅是欧洲经济长期萎靡的一个插曲,并将其定位为财政危机、货币危机、难民危机后的又一大危机。

  不过,瑞银近期仍表示看好欧股市场,“我们加码欧元区股票。受利润提升和营收稳步增长的支撑,企业盈利增长正在不断改善;内需强健有助于未来盈利增长提速;低油价有利于周期性股票和消费类股票比重较高的市场。我们最看好的板块是金融、能源和医疗保健。”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Haefele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延长量化宽松计划3~6个月,并将下调存款利率0.1%至-0.3%的水平。其预计2016年欧洲经济增长提速,以及明年一季度通胀将回升至1%,确保欧洲经济维持在复苏轨道上。

  外资看多A股四季度走势

  自6月起,由于A股巨震、人民币贬值等连续风险事件,外资对A股始终处于“避险模式”,但模式的转换已经发生。

  今日亲赴欧洲路演的野村中国区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分析总结了海外客户的反馈。“IPO重启后打新不再冻结资金是一个重大改变,这是减少A股市场非必要波动性的务实一步。这也表明,政策制定者正在学习并寻找改善A股制度安排,这也给了投资者‘进门’的理由。”

  无独有偶,李智刚也对记者表示:“此前对于A股始终较为谨慎,近期我对于A股首度转为看多,例如SDR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对于A股长期而言意义非凡。加之‘深港通’不会迟到太久,由于深圳标的更丰富,对外资而言有吸引力的公司可能更多。”

  罗斯柴尔德财富管理公司全球投资策略师KevinGardiner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SDR的象征意义更大,其在长期会激发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但短期可能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就具体板块来看,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邹慧则认为,“明年经济下行空间锁住,改革提速都是慢牛行情的基础。建议适当从中小盘向蓝筹股切换,尤其是具有改革预期的国企,且环保、新能源机会比较大。”

  李智刚则认为,如保险、券商等大蓝筹股仍存机遇,“但更具上行空间的还是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中小企业,以及代表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行业,如医药健康、互联网等行业。此外,具有私有化预期的企业也值得关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