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 初设创新层和基础层

2015年11月25日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证监会刚刚发布了新三板推进发展意见,昨日下午《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新鲜出炉。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新三板分层方案,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由多个层级的市场组成,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公司。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根据时间表,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也就是2016年4月29日之后,全国股转系统将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500多家公司或晋级创新层

  为何新三板要推分层制度呢?截至昨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4291家挂牌公司,并且挂牌公司数量正在持续高速增长。随着挂牌公司家数的迅速增加,挂牌公司差异化特征日益明显,在发展阶段、股本规模、股东人数、市值、经营规模、融资需求等方面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差异。

  “已具备实施内部分层的条件,有必要进行分层管理,通过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说。

  根据昨天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将把市场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明年5月将按3种并行的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创新层公司。分层“靴子”正式落地。从这份征求意见稿上看,三套标准分别看重的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第一种分层标准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第二种分层标准是: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第三种分层标准是: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净利润是企业最核心的盈利能力指标,设置该指标可以筛选出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同时,通过设置连续两年盈利要求,可以将业绩波动特别大、盈利能力不确定的挂牌公司排除。”全国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监孙立解释说。

  在达到上述三套标准中的任一标准基础上,还需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这样的挂牌公司将被筛选进创新层。

  一层天堂一层地狱?

  记者从昨日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分层制度正式实施后,将对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公司实行差异化制度安排。创新层公司将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而基础层公司主要以现行市场制度为基础运行。

  “两个层级的企业会不会造成两极分化,创新层公司获得重大利好,投资资金都流向创新层,基础层企业则备受冷落?”分层制度的发布让不少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产生担忧。

  有业内人士认为,分层管理可能是一把“双刃剑”。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就认为,对于那些业绩平庸、企业发展缺少成长性的公司来说,分层无异于雪上加霜。“如何让在基础层挂牌的公司不被市场冷落,是新三板市场需要直面的一个现实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那么挂牌热就会降温。”

  “新三板是个高度市场化的海量市场,内部出现的结构性分化是市场博弈和市场选择的结果。”对此隋强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分层是通过设置指标给投资人信息收集以便利。而且,现在的“僵尸股”以后也有发展成优质公司的可能,会有资金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这就对投资机构发掘企业潜力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层级将一年一调整,两个层级间是流动的。每年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后,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层级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层公司“权利”大了,“义务”也多了。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和强度上都提高了要求,还要求设置专职董秘,强化对公司董监高敏感期股票买卖、短线交易的管理;实施严格的违规记分制度和公开披露制度等。

  此外,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分档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更多制度红利值得期待

  从虎嗅网到“冷笑话精选”母公司飞博共创,从“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到重庆火锅……不设财务标准门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包容面广的新三板吸引了各类企业争相挂牌,运营刚满两年,已挂牌的4000多家企业背后,还有1600多家在审企业在排队等待挂牌。

  截至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股本已达2351亿股,总市值1.98万亿元,分别是2013年末的24倍和35.75倍;年内股票成交额1585亿元,是2013年全年的194倍。

  同时,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结构不断优化,挂牌企业已覆盖证监会19个门类、84个大类,形成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规模,中小微企业占比95%,小微企业占比69%,科技型和创业型的特征突出,高新企业占比达到了65%。

  “分层设计是一系列制度红利的突破口。”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琳表示,未来新三板还有许多制度红利值得期待,比如投资者门槛降低、做市牌照放开、公募基金入市、推荐机构扩容等。但是这些制度均需要建立在不同公司分类的基础上。这些制度推出,将大大提升新三板的流动性及估值,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新三板,使新三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真正为中小微成长性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和发展问题的市场。

  若广大投资者对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有意见或建议,可以通过书面或电子邮件的形式于12月8日前反馈至全国股转系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