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熔断三大信号牵动后市 反抽是否来临

2016年01月05日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2016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暴跌触发熔断机制,两市提前收盘。熔断机制实施对流动性需求造成影响,市场参与机构为了备兑赎回资金需求而被动减仓,因此可能加大调整幅度。虽然熔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风险,但机制本身并不是市场下跌的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调整之后,投资者需要将视线从熔断机制转移到其他更重要的因素上:一是,减持禁令到期后,监管部门有无新规出台,减持潮会否出现;二是,汇率能否保持稳定,对A股构成支撑;三是,风险集中释放后,技术性反抽会否出现。

  指数大幅跳水 A股两次熔断

  从2015年初的疯牛狂奔,到年中的千点下跌,再到年尾的修复性反弹,短短一年时间里,A股完成了牛熊之间的切换。暴跌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再次迎来大调整,并直接触发熔断机制,提前收盘。沪深300指数早盘小幅低开后,一路下行,跌幅不断扩大,此后维持低位震荡,午后抛压涌出,指数继续回落,13时13分触及熔断阀值5%,之后全市场停止交易15分钟。不过,市场并未因此而冷静下来,再次交易后,抛盘再度大量涌出,指数快速下挫,不到6分钟,沪深300指数触及熔断阀值7%,全市场停止交易直至收盘。

  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沪综指昨日下跌6.86%,收报于3296.26点,在短短一个交易日里下破3500点、3400点和3300点三大整数关口。深成指下跌8.20%,收报于11626.04点,半年线被击穿。与之相比,小盘指数表现更为惨淡,中小板指数下跌8.23%,收报于7703.19点,跌破8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下跌8.21%,收报于2491.24点,距离半年线支撑位仅有一步之遥。

  作为应对股市异常波动的手段,熔断机制在国外使用次数并不高。美国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触发了一次熔断机制;而韩国只在2000年4月17日、2000年9月18日和2001年9月12日触发了3次熔断机制。国内股市过去10年,共计138次触及5%以上阀值,其中,33次触及7%阀值。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有36次触及5%阀值,11次触及7%阀值。

  海通证券指出,熔断制度是在期货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点数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或交易可以继续进行,但价幅不能超过规定点数之外的一种交易制度。这种情况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而使得电器受到保护相似。由于A股首次实施熔断机制,市场产生磁吸效应,恐慌心理一定程度被放大,5%熔断恢复交易后,期间堆积的相当多挂单大量成交,促使熔断期结束后股指直接奔向7%的第二阀值,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市场风险。

   资金恐慌撤离 交投或趋萎缩

  在连续两次触发熔断机制后,昨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时间被缩短了将近一半。在仅有的2个多小时交易时段,资金表现出恐慌性撤离,净流出资金规模显著增加。1月4日,沪深两市净流出金额逼近700亿元,达到683.3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313.42亿元。当日资金净流入家数为153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477家。净流出家数为2393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81家。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成为资金撤离的重灾区,昨日净流出金额达到168.43亿元,仅有9只股票实现资金净流入。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行业板块遭遇集体抛售,钢铁、休闲服务和国防军工的净流出金额相对较小,均不足10亿元,分别为4.32亿元、4.53亿元和9.37亿元。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化工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居前,均超过50亿元,分别为64.85亿元、54.01亿元和53.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沪深300指数接近熔断阈值时,呈现出加速逼近熔断点的态势,从下跌5%到下跌7%的过程表现更为明显。这是由于当标的指数接近熔断阈值时,市场出现较大抛售压力,成交额显著放大,而资金恐慌撤离也主要发生在这个阶段,市场本就不多的流动性被消耗严重。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资金恐慌撤离后,流动性隐忧开始凸显。一直以来,成交额是评判市场人气的重要指标,是否有增量资金入场决定着未来行情的走向。2015年11月沪深两市成交额维持在万亿之上,11月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更是达到1.37万亿元,造就了11月整体偏暖行情。不过,2015年12月市场交投出现回落,沪深两市成交额回撤至万亿之下,12月11日更是降至6329.02亿元。随后成交额虽然小幅回暖,但很快再度陷入萎缩,12月2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6597.40亿元,为12月以来次新低。经历了2016年首日的“开门黑”后,资金离场意愿继续升温,这可能使得交投进一步萎缩。

   风险集中释放 研判三大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应看到,虽然熔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市场的风险,局部调整可能加速,但熔断机制本身并不是市场下跌的主因。在大调整之后,资金的恐慌情绪亟待修复,投资者需要将视线从熔断机制转移到其他更重要因素上,未来三大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是减持禁令到期后,监管层有无新规出台,减持潮会否出现。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出台18号令,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如果证监会无减持新规出台,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正式解除。就解禁冲击而言,2015年1-6月份产业资本净减持4600亿左右,6月之后产业资本维稳市场、净增持了2500亿左右;就结构而言,下半年产业资本净增持规模较大的是沪深主板市场、其净增持的规模超上半年,而下半年中小创净增持的规模较小、仅占上半年中小创净减持规模的17%左右,即2015年6月市场大幅调整期间,产业资本护盘较为积极的是主板类公司。近期一些产业资本公布了减持计划,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较多,增持并不积极的大小非、往往会是禁售令后的减持积极者。预计大小非限售的解冻之后,月均减持的规模可能会达到千亿级,中小创的减持压力更大。此时,监管层会否出台相关政策缓解减持潮可能的冲击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二是汇率能否保持稳定,对A股构成支撑。人民币汇率昨日大幅贬值,中间价跌破6.50关口,报6.5032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6基点,创2011年5月24日以来最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0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0关口,日内累计跌幅一度分别超过300点和500点,资金外逃预期继续升温。汇率市场在2015年8月份以后已经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最近的汇率贬值趋势如果持续,可能会产生累积效应,届时海外市场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造成阶段性的冲击。后市汇率如果能够企稳,A股、B股等人民币资产受到的影响有望得到缓解,市场对资金外流的担忧也可能消退。

  三是风险集中释放后,技术性反抽会否出现。虽然市场存在多重利空因素,但也很难出现非理性的直线下跌,昨日上交所发布实施指数熔断公告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监管层已经意识到市场现有的状况,可能会有后续的应对措施。4日,在恐慌情绪的宣泄下,各大指数在一个交易日里下破多个重要支撑,存在超跌嫌疑。在短期大幅下挫后,技术性的反抽可能会出现,反抽的力度值得关注。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