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熔断千股跌停 业内:恐慌性下跌成主因

2016年01月05日 08:5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昨日是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熔断机制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然而就在这样一个日子,A股连续触发了两次熔断,13时33分便草草收盘。昨日触发熔断机制后的盘面表现也证明A股和熔断机制还需要一定时间磨合。

  A股熔断千股跌停

  昨日早盘,三大指数低开低走,单边下行,10时15分,熔断基准指数沪深300下跌超4%。因为是熔断机制实施首日,许多投资者纷纷调侃,或是要马上跌到5%测试熔断机制。13时12分,沪深300跌幅达到5%,触发第一次熔断,沪深两市包括股指期货等证券类产品暂停交易15分钟。但15分钟的冷静期并不足以让市场冷静,13时27分市场恢复交易,沪深300加速下跌,13时33分触发7%的熔断阀门,A股全天暂停交易直至收盘。

  昨日,两市共有2546只个股正常交易,其中2505只个股下跌,1489只个股下跌达到或超过9.9%,千股跌停,沪深300指数收盘跌6.98%,上证综指跌6.86%,深证成指跌8.2%,创业板指跌8.21%,A股一天跌回到了两个多月前,创业板和中小板板块中,除上市新股外几乎没有翻红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昨日是A股首次触发熔断机制,交易所似乎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迎接熔断,沪深300在触发5%熔断后,又继续下跌到了5.02%,在触发7%熔断后,又继续反弹到了跌6.98%。此后上交所对此做出了解释,“因触及熔断阈值后交易系统进行处理需要时间的原因,熔断后沪深300指数跌幅分别为5.02%和6.98%”。

  恐慌性下跌成主因

  “我认为第一个原因还是对1月8日市场减持不确定性的恐慌,这是市场下行的主要原因,第二个是碰到了熔断机制,大家对熔断机制不理解和不熟悉,二者产生了共振,造成了股市的大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1月8日的减持禁令是A股市场埋了6个月的一颗雷,当时间越向这个节点靠近,市场恐慌性心理就会加重,同时昨日人民币下跌以及全球股市下跌也是导致A股下跌的部分原因。

  “股市大跌和熔断机制有关系但并非绝对,昨日下跌是多方面综合的结果,一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众信心整体上悲观,对年后第一个交易日内心忐忑,二是现在市场最缺乏的是信心,熔断机制加剧了市场信心的缺失。”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多头应慎对后市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是1月8日禁令正式解除,所以1月4日是不存在大股东实际减持的,投资者恐慌情绪是市场大跌的主因,并无实质性利空,预计后市很快会反弹,不会出现连续下跌。

  但也有专家持有不同声音,申万宏源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从昨日看来,5%的下跌后很快跌破7%,单日的熔断解决不了趋势继续调整的问题,7%会给市场加剧恐慌,堆积了更多的抛盘,今日投资者可能会以更低的价格卖出,大盘继续下跌可能性大。

  而从许多老股民的经验可以知道,昨日相当于大盘跌停了,而同比于前一日跌停的个股,第二日开盘大概率都将是以大跌开盘,后市是否会连续下跌,还要看监管层和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行动。“现在的市场可以做四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不减持的上市公司可以站出来表示,自己没有减持的计划,消除市场恐慌;第二个是‘国家队’应该出手稳定市场;第三个就是有回购计划或者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这个时候可以出手;第四个层面就是投资者本身应该买些好股票,风险会小很多。”李大霄表示。

  A股和熔断机制需要磨合

  在监管层宣布在A股推行熔断机制前,市场就对此做出了大量的利弊分析,但是昨日的正式熔断暴露了熔断机制对于A股本身是存在很多问题的。首先A股超千股跌停就可以证明熔断机制本身并不能保护绝大多数投资者,而沪深300指数板块上的300只成分股昨日跌停的则只有60多只,熔断机制主要保护的是这300只成分股。

  另一问题是,因为熔断机制保护的主要是沪深300指数下的300只成分股,当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跌停而有资金准备抄底时,那300只股又遭到恐慌性砸盘,最终触发熔断提前收市,让那些想抄底的资金也没机会抄。

  熔断机制本身是把双刃剑,昨日触发熔断暴露出一些问题的同时,市场也不应该全盘抹杀熔断机制,监管层设立熔断机制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市场频繁暴涨暴跌,同时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冷静时间,只是因为制度较新,A股投资者还并不适应,没有利用好这个15分钟的冷静期。当投资者适应了熔断机制的节奏,A股与熔断机制完成磨合后,15分钟的冷静时间或能够发挥作用。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