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瘦溢价62倍注入新中基 重组前夜标的股权“倒手”

2016年01月05日 14: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2015年最后一天,新中基发布公告称,“想瘦哪儿就瘦哪儿”的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绿瘦)将以15亿元的价格注入公司,初步估值溢价62倍。深耕番茄产业20多年的新中基希望借此布局“大健康”产业。

  广东绿瘦曾因“绿瘦”系列减肥产品为外界熟知,但也在2013年被央视质疑其产品批号存疑。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份预案发布前夕,泰康健康将所持的广东绿瘦50%股份,以7.5亿元转给众信昆仑,而众信昆仑背后实控方看起来似乎与新中基的大股东“关系密切”。

  针对上述问题,广东绿瘦相关负责人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称,受质疑的产品批号因“工艺不一致”、“暗示医用效果”长期未成功再注册,直到2014年9月才改名并注册成功。

  对“股权倒手”问题,新中基证代邢江称,众信昆仑实控方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以下简称第六师)国资委与新中基大股东第六师国资公司都是第六师下属,但并不是一致行动人。而记者注意到,第六师国资公司企业债信披资料显示,该公司出资人职责由第六师国资委代行。

  产品批号曾陷“过期风波”

   2015年12月31日,停牌半年的新中基发布了重组预案,拟作价15亿元收购广东绿瘦100%股权。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募投项目和输血。新中基称,此次重组将实现由传统的番茄加工业向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

  公告介绍,广东绿瘦正从商品推广销售转变为向消费者提供体重管理服务,2015年1~10月,广东绿瘦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商品销售收入占据主流,为69.6%,达到1.37亿元。

  然而,贡献了大部分营收的商品,却曾被质疑其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存在“过期”问题。

  2013年,央视曾报道称,广东绿瘦一款“绿瘦玉人胶囊”批号过期。对此,广东绿瘦方面曾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有关“玉人胶囊”申请再注册的流程及批准文号有效性说明》。

  其中提到,2010年12月再申请“绿瘦玉人胶囊”注册批号,2013年4月收到国家食药监局保健食品评审中心以“该产品再注册生产工艺与原申报工艺不一致”为由发出的“保健食品拟不批准意见通知书”,后经申诉通过评审,随后又以产品名“有暗示医用效果”为由要求更名,遂成目前的“绿瘦R玉禾胶囊”。

  昨日,记者查询发现,曾被质疑“过期”的批号终于在2014年9月30日成功批复,有效期已至2019年,申请人为西安三奇医药。

  此次重组,公告另介绍了广东绿瘦的保健食品“绿瘦牌奥赛青胶囊”,据查,其批准文号有效期于2015年6月11日截止,申请人为西安瑞托药业。

  这是又一次“过期风波”?绿瘦方面昨日对记者解释,已于2015年3月26日提出变更申请,“目前该变更申请处于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批中”。

  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已受理保健食品变更或技术转让申请,在审查期间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超过有效期的,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未作出审批结论前,原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继续有效。但有了此前长达近4年的“再注册风波”,此次变更申请是否能够顺利进行还未可知。

  记者还注意到,上述两家西安公司均在2015年12月下旬被广东绿瘦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此外,外界对此次重组预案还感到意外的是62倍的溢价。对此高估值,邢江表示,“这是中介机构前期调查,给出的估值数据”。公告中,新中基提示,“预估值尚未经正式评估确认”。

  重组前夜标的股权“倒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预案发布前夕,标的公司广东绿瘦进行了一次增资,一次股权转让。

  2015年11月12日,广东绿瘦的法人代表皮涛涛,成立了康泰健康。12月14日,以认缴新增注册资本3001万的方式,持股广东绿瘦50%股份,当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5天之后,即12月28日,康泰健康与众信昆仑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康泰健康将持有的50%股权以7.5亿元转让给众信昆仑。由此,众信昆仑成为此次新中基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之一。

  据查,众信昆仑的成立时间也是11月12日。公告披露了其产权控制关系,背后实控人为第六师国资委,通过五家渠众信持有众信昆仑99%股份;东方昆仑投资为众信昆仑另一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新中基的大股东为第六师国资公司,背后实控人为第六师。此次重组,新中基证代邢江则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众信昆仑的企业和我们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邢江对记者表示:“众信昆仑是六师下属的,新中基是六师国资公司控股的,也是六师下属的,但是企业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我们是师市合一,这是一个兵团体制的问题。”

  师市合一的体制如何能解释双方有同一实控人而不存在关联关系,记者并没有在新中基方面得到明确的解释。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中基大股东第六师国资公司2015年12月的《主体信用评级报告》中查到了一份表述:“(第六师国资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由第六师国资委代表第六师行使出资人职责,对公司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维护所有者权益。”

  针对此次预案中存在的关联关系,邢江表示“只是我们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曾在(众信昆仑)相关(股东)单位担任过高管职务”。

  至于为何预案披露前夕,康泰健康增资3001万持有的50%股份要先以7.5亿转给众信昆仑,而不选择康泰健康直接与新中基进行股权交易?截至发稿,记者并没有从新中基和广东绿瘦两方得到正面回应,新中基董秘顾永新称,“这些问题我想交易所也会问到。深交所审核完之前公司不便回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