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注册制要防“歪嘴和尚” 不合规减持还需重罚

2016年01月15日 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推行注册制是长期过程

  需防上市企业数量激增

  新的一年,注册制箭在弦上,IPO核准制向注册制的改革令市场充满想象。不过,证监会1月8日表示,今年3月1日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证监会将合理安排现行核准制新规下新股发行。业内人士认为,A股推行注册制将是一个长期过程。由于退市制度、投资者保护制度等尚未建设完善,A股“只进不出”的局面中短期内很难改观。A股的发展历史、投资者构成及制度框架,决定了注册制推出在中短期内将是一种法律条文上的修改和完善,而不会是实际上市企业数量的“大跃进”。尽管注册制在中短期内比较难以“落地”,但随着存量IPO被消化完毕,同时“退市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建设完善,企业上市和退市的节奏必然被相应加快,届时“壳资源”的价值将会大幅度缩水。而在此之前,“壳资源”将迎来最后一次表现机会。

  虽然监管层和业内人士都在说,A股改注册制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不会产生上市企业数量上的大跃进,但在实际上,投资者还是担心注册制将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供求关系,因而有可能对大市走势产生巨大影响。担心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降低、行政管理逐步退出市场,给了市场更大的空间,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释放,对IPO趋之若鹜的前景是不难预料的。另一方面,上市的巨大利益更刺激上市公司拼命想挤进来的欲望。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企业享受无边的利益,却承担极小的责任和义务,几乎没有风险;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上市企业获取灰色利益甚至违法利益几乎肆无忌惮,而监管和处罚的力度却小的可怜。注册制以后,强调事后监管和处罚,是否能对这些恶劣之风有所遏制?特别要注意的是,多好的政策在中国都有被“歪嘴和尚”把经念歪的可能。比如,在国内不少城市都有“就近入学”的好政策,但是,各片区的好学校还是被有权有势、善钻营的人把持,最后形成新的不平等。注册制应该未雨绸缪,预先排除这些可能让“歪嘴和尚”得逞的漏洞。

  多家上市公司股价破净

  传统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统计数据显示,以1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两市已有多家公司出现了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以2015年三季报为基数)的现象。而从这些公司所属的行业来看,能源、钢铁等行业所占比率较高。不少能源、钢铁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皆出现了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状况。以鞍钢股份为例,按照公司2015年三季报的数据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为6.4932元,而1月8日收盘时,公司的股价为5.15元。

  股价低于净资产,表明投资者是在做“赔本的买卖”。不能否认,有时因市场或企业的特殊原因,出现股价低于净资产的现象,但应该是个别的、一时的,如果长期如此,说明企业出了问题,企业所在的产业出了问题。有媒体把大量曾经辉煌的企业出现“破净”形容为被资本市场“错杀”,言外之意是市场出了错,企业蒙了冤。但实际上不这么简单。曾经辉煌的企业未必总辉煌,市场看的是效益,看的是发展前景,看的是盈利模式。确实有些企业受周期性影响较重,在经济形势反转的情况下有可能重现辉煌。但有的“破净”企业并非如此,它们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产业严重破坏环境,产业发展方向不符合国家战略。这些企业抱着坐等周期变化轮回的心理,恐怕不能如愿。上述破净严重的企业,多数在这些过剩领域,不转型、不升级,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减持不合规必须重罚

  见利别忘义取之有道

  刚刚摆脱违禁兽药风波半年之久的雏鹰农牧,近期其董事长侯建芳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减持转让行为,遭遇证监会警告,并被处以1580万元的罚款,处罚金额约占其违法减持金额的3.7%。围绕雏鹰农牧2015年三季度财报和侯建芳本人,依旧存在诸多看点。雏鹰农牧1月7日晚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减持公司股票累计达到5%后,未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证监会对侯建芳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减持转让行为予以警告,并罚款1580万元。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外宣布,已对6宗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案作出行政处罚,包括5宗违法减持案和1宗短线交易案,共对当事人罚款6696万元。其中,侯建芳违法减持“雏鹰农牧”1790.99万股,违法减持金额约4.26亿元。

  或许是凑巧,2015年6月16日的减持可谓“精准减持”,当时雏鹰农牧股价尚处于高位区域,不久随着大盘下跌,雏鹰农牧也一路下跌。减持并非洪水猛兽,只要合法合规,套现理所当然。但是,高点把握的如此之准,令人生疑;置有关规定于不顾,急功近利到了敢踩红线的地步,不处罚才奇怪。近期,监管部门对减持又做了许多更明确的规定,这些都是大股东们不可触动的红线,也是大市平稳发展的必要条件。1580万元,听上去很大,但和减持金额超过4亿元相比,实在微不足道;如果再加上及时出手避免的股价大跌,其间接受益更不知有多少。屡禁不止,是不是还是罚得不够疼?

  实体商业不景关店成风

  跨界转型实现靓丽飞跃

  万达院线1月10日晚间发布2015年经营简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票房63亿元,同比增长49.6%。2015年,公司线上票房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40%,会员量突破5000万人,会员消费占比超过80%。2015年公司观影人次1.51亿人次,同比增长48.9%。截至2015末,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292家,2557块银幕。

  实体店面商业陷入困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关店、撤资的风声日紧,一些知名品牌,像沃尔玛、百盛、玛莎、莲花等等,都不能免俗,甚至有彻底撤出中国市场的案例。其实,万达的实体店也有多家歇业,只是由于体量庞大、一二线城市尚属发展正常而没有引起震动罢了。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商业的困境是难免的,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君不见,像优衣库这样的实体商业,扩张的规模和速度,都令人瞠目。因此,说实体店完全没有生路,而不检查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特色、对消费者的适应能力,并没有说服力。万达院线,则是在另辟蹊径,从实体商业“跨界”到了娱乐业,而且有不错的发展,值得关注。大型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曾经被多个城市引以为自豪,但现在不少面临着客源减少、销售量下降的窘境,到底该如何应对电商冲击,还需要多方探索。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