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信托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转型不再是口号

2016年01月18日 07: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航信托、安信信托、国元信托、苏州信托、陕国投,共7家信托公司相继披露了2015年部分经营业绩。记者发现,去年信托公司业绩差距分化增大,部分公司正积极进行转型。

  多家公司继续高增长

  安信信托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60%;净资产增幅更是高达249.59%。2015年6月,安信信托完成了第一次定向增发,净资产增加了31.04亿。据了解,在补充资本金、增加公司净资本实力的同时,固有业务资产的流动性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公司固有业务资金的用途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贷款业务,安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2015年实现了固有业务资金在贷款、证券市场、定向增发项目等金融产品的投资运作,实现了业务收入的多元化。” 该年度公司固有业务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度均出现了较大提升。

  中国平安披露的平安信托2015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5年平安信托实现法人净利润31.09亿,同比增长41.95%;营业收入达73.72亿元,同比增长30%。

  陕国投的2015业绩快报也于日前出炉。数据显示,陕国投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长均在30%以上。

  业绩增长较快的还有国元信托。国元信托披露了部分2015年公司经营数据。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29.64%,全年实现信托受益人收益103.91亿元。记者获悉,国元信托长期持有国元证券15.47%的股份,2015年,国元证券净利增长102.98%,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去年国元证券实现了其历史最好经营业绩。因此,国元信托依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净利增长速度与其长期股权投资不无关系。

  此外,2015年,国元信托实现各项业务收入12.15亿元,较上年增长17.16%。该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154.98亿元,固有资产58.19亿元,净资产55.9亿元较年初增长15.64%。

  行业整体分化加剧

  相对安信信托、平安信托等亮眼的业绩表现,中融信托去年业绩增速仅为个位数。

  中融信托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5.34亿元,同比增长4.26%。相较于2014年18.59%的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据记者了解,营业总支出大幅攀升是导致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因素之一。2015年,中融信托营业总收入增长1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达七成。同时,营业总支出亦增长42.66%。中融信托营业总支出为33.07亿元,其中,业务及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6.36%。

  值得注意的是,未审计合并损益表显示,中融信托2015年营业利润仅增长2%。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古伟对记者表示,据已公布的7家信托公司业绩来看,整体表现较好。相较而言,2014年增长相对缓慢的平安信托、陕国投,在2015年增长加快;中融、苏州信托增速则继续下滑;国元、中航、安信信托继续保持较快增速,显示了信托公司间业绩增长差距分化加大。

  他预计,2015年信托行业净利润平均增速可能为20%左右,在信托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固有业务收入起到了一定周期调整的缓冲作用,不过受到资本市场回调,下半年固有业务增速也开始放缓。因此,2015年信托公司业绩分化不仅反映了信托业务的差异,也体现固有资金使用效率的高低。

  转型不再是口号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融信托长期股权投资力度明显加大,由年初5136万元增至年末的16.71亿元。

  中融信托业务部门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现在申报传统业务,高层都不会批”,创新业务的占比成为一项硬性要求被加入到考核中,与激励直接挂钩。

  2015年6月16日,中融鼎新旗下“中融金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式上线,旨在对接高净值用户的流动性和大众对低风险投资品的需求。这被看做是中融信托转型的又一尝试。另据记者了解,中融信托旗下多家子公司已取得了开展私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等私募基金业务的资格,积极涉足证券投资、股权投资领域。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中融信托业绩依旧靓丽,符合之前预期。“市场担心信托规模下行导致行业利润水平大幅下滑,但作为具有灵活运营和风控体系的信托机构,中融信托主动收缩房地产类信托,加大与股东的协作和私募股权投资(PE)等创新类信托业务布局,转型潜力大。”

  无论如何,信托公司或多或少都面临着转型压力,但中航信托似乎比较淡定。

  中航信托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中航信托早在几年前便开始摸索转型,特别在新能源、教育、医疗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布局。

  “我们是首家在四川省发改委指导下成立基金公司的信托公司,该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四川最大投资集团——四川省投资集团,第二大股东为中航信托,第三大股东为交银国际。川投集团主要负责出资,我们主要负责管理,由于此前做过很多政府合作项目,因此在PPP业务方面已有不少经验。”上述高管称,中航信托业务主要是三大板块,分别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私募投行,三点支撑更稳定。

  根据中航信托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15年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资产规模、净利润及营业总收入均平稳增长,增速幅度分别为56%、18.33%和21%。另据记者了解,中航信托长期股权投资为金融股权投资,目前已入股7家金融机构。

  陈冬生/制表 吴比较/制图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