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12亿美元陆金所瞄准IPO 时隔一年估值接近翻番

2016年01月20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国内互联网金融第一梯队再添新成员。1月18日,陆金所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85亿美元。同时,陆金所IPO路线进一步明确。

  从P2P业务起家的陆金所,发展之路也是与P2P爱恨相生的过程,去年先是剥离P2P业务、继而又宣称要做P2P行业的“天猫”。在当下存款利率一降再降、银行理财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陆金所融资并计划上市对P2P投资者来说,似乎是个好消息。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陆金所累计注册人数达到1888万。

  不过,几经腾挪的陆金所依然面临P2P业务、一站式理财与监管规则的适应性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P2P监管细则尚未落实的大背景下,陆金所面临的监管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时隔一年估值近翻番

  1月18日,陆金所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

  在引入融资之后,平安集团的持股比例也进一步稀释。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B轮融资后,平安集团对陆金所的持股比例将从48%降到43%左右,但仍是最大股东。

  过去一年,陆金所的估值水涨船高。2014年12月陆金所引入战略投资者摩根斯坦利时,市场对其估值还在100亿美元左右,一年多的时间,陆金所的估值已接近翻番。

  投之家CEO黄诗樵曾表示,通常情况下,P2P平台的估值大约是平台的贷款余额×1或1.5倍。陆金所2015年三季报披露,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那么陆金所相应的估值在2000亿元到3000亿元人民币之间,约合300亿—450亿美元。据此来看,陆金所185亿美元的估值并不高。

  估值大幅提升背后,陆金所的盈利问题也引来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陆金所2015年预亏损约4.15亿美元,2016年会继续亏损6800万美元,但到2017年会明显好转。

  对于这一点,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这个数据不是真实的。”他透露,目前陆金所确实需要投入,2016年、2017年还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需要快速做到一定的规模,把整个平台效率提高,把大数据能力提高。

  不过,陆金所相关负责人未透露具体的业绩,该负责人称,由于陆金所母公司平安集团是上市公司,陆金所的相关经营数据只有在授权情况下才能披露。

  谋IPO高管一度震荡

  伴随B轮融资、估值大幅提升而来的,还有陆金所IPO的最新进展。

  18日,陆金所向新京报记者确认,陆金所的IPO计划最早会在2016年下半年实施,有可能登陆国内战略新兴板,国外市场也在考虑范围之中。

  为了达成IPO目的,陆金所在去年业务调整频繁。

  2015年5月,陆金所将旗下P2P业务剥离至平安普惠金融事业部。该业务集群整合了陆金所的P2P业务以及平安的直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

  8月,陆金所宣布搭建控股公司,向平安集团发放19.5亿美元可转债,将集团下原本的普惠金融、前海交易所等纳入陆金所控股公司。随后宣布将与前海征信联手打造P2P行业的“人民公社”,完成平台化建设,外界将此称为打造P2P行业的“天猫”。

  业务调整的同时,陆金所管理层也在不停走马换将。

  从2011年9月成立以来,陆金所成立4年里换过了4任总经理,陆金所甚至在2014年修改公司章程,将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总经理担任修改为由董事长担任。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陆金所董事长未曾变动,一直为计葵生。

  在去年上任的高管中,除了总经理叶朋来自阿里之外,银行系高管占很高比例,包括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的高管。其中,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原副主任杨晓军,担任了陆金所副董事长。

  一位陆金所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过去陆金所团队构成以互联网+保险人才为主,而随着业务发展,团队逐渐需要包括互联网+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团队,调整也就成为必然。

  一站式理财仍待监管考验

  以P2P起家的陆金所正在摆脱对P2P的依赖。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透露,2015年陆金所P2P占整个平台的交易量仅为10%,“大部分的量来自普惠金融事业部,小部分是从第三方来的,估计今年第三方的业绩贡献会更多一点。”

  在目前的陆金所网站上,P2P与理财、基金、现金管理、高端理财等栏目平行。计葵生此前曾表示,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是全方位的,是一个开放的一站式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

  不过,对于成功实现了剥离P2P业务、又意图搞P2P行业的“天猫”的陆金所来说,其一站式理财面临的监管前景尚有待观察。

  2015年12月28日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禁止P2P平台“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并设18个月过渡期,如按这一规定执行,一站式理财可能面临合规难题。那么,一旦18个月的过渡期结束,央行征求意见稿开始实施,是否会迫使陆金所在业务模式上作出改变?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虽然陆金所经历一系列业务调整,但仍然从事P2P业务,那么对应的P2P部分业务就要受到相关法规的监管。

  对于一站式理财的合规性问题,陆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要求尚未到执行阶段,未来如果需要,一定会按照监管要求来做调整。

  一位互联网金融观察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背靠平安集团这棵大树,平安集团所拥有的基金、保险等一系列牌照,可以授权给陆金所使用,这就为陆金所从事上述业务提供了依据。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朱明春认为,陆金所已经不是单纯意义的P2P平台,这一监管规定对于陆金所的业务全局不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不过,为了应对监管要求,陆金所可能会考虑在操作层面,将P2P业务与整个平台明显区分,将P2P业务以第三方链接的形式呈现在陆金所网站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