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叫停 或为防止个别PE变相挂牌

2016年01月21日 07: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罗超)继PE挂牌新三板被叫停后,近日又有消息称,类金融企业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其表示,暂停该类企业挂牌主要为了控制风险,加强监管,“一行三会”监管体系内的银行、保险、券商等公司不受此影响。

  一家券商的新三板挂牌业务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

  一位股转系统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暂停办理类金融企业的挂牌,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加强监管。这次暂停的主要是“一行三会”监管范围之外的金融机构,主要是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这类企业,银行、保险、券商等“一行三会”监管范围内的企业不受影响。

  Q1 哪些公司会受到影响

  60余家排队公司受影响

  目前,“类金融”的概念并不明晰,无严格定义。VC/PE、P2P、小贷、担保、融资租赁、保险代理等公司均可被划进该范围之内。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既然说‘类金融’,就意味着口径从严,一行三会体系外的,只要和金融挂上钩的应该都不能上了,P2P、小贷等各种公司肯定都包括在内。”

  据统计,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金融类企业已超过百家,其中小贷公司数量最多,达到45家,另外还有12家私募股权投资企业(PE)以及8家融资担保公司。同时,有60余家金融类企业正在排队审核中。而本次叫停,或让这60余家公司登陆新三板的进程“搁浅”。

  创新工场、中信资本、朱雀投资、东方富海、百应担保等多家公司均向股转系统递交过挂牌材料,正在排队审查,其中大多处于“反馈意见回复”阶段。百应担保董秘李少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还未收到股转系统和主办券商的正式通知,也是在新闻上得到的消息。“暂停挂牌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我们也只能等正式通知到了再看具体怎么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多家类金融企业已通过了核准,只剩挂牌最后一步,比如银信小贷、联丰小贷、天星资本等。对于该类企业,是否会影响挂牌还存在疑问。银信小贷董秘朱火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还没有收到股转系统方面正式的文件,现在也不知道这种情况会如何处理。(罗超)

  Q2 暂停范围为何迅速扩大

  或为防止个别PE“变相挂牌”

  去年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公开表示,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PE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投向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质疑,在此背景下,相关部门考虑加强对此类机构的监管。他说,目前已暂停PE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将对前期融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不到一个月,监管层就将暂停范围扩大至类金融公司。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分析称,或因个别PE“变相挂牌”。

  张驰表示,前段时间PE挂牌被暂停后,很多PE利用集团内部的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或者金融咨询公司等名义重新递交材料,使暂停PE在操作层面很难实现。“上次只说暂停PE,但什么是PE本身就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比如说有的企业70%收入是咨询收入,30%是管理费收入,那算不算PE就说不清了。还有很多公司是混合业务的,PE只是一块。所以只能‘一竿子打到底’。”张驰说。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累计融资额约1100亿,其中PE机构的总融资额就接近新三板整体的三分之一。

  张驰分析称,可能监管层觉得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上挂牌融资太多了,远超实体企业的融资金额,所以就想暂停然后出细则规范这些企业的融资。(罗超)

  ■ 延展

  华龙证券挂牌新三板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暂停日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这种背景下,华龙证券1月21日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第六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据悉,“一行三会”下受监管的券商、银行等挂牌新三板不会受到影响。

  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为登陆资本市场2014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是甘肃省内唯一一家证券公司,华龙证券于去年10月底提交了新三板挂牌申请。此前“华龙系”另外一家公司华龙期货已于去年11月挂牌新三板。

  据华龙证券公开转让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2亿元,净利润7.53亿元。2013年度和2014年度的营业收入为7.61亿元和13.16亿元,净利润为1.74亿元和4.65亿元。华龙证券表示,借助上半年股市行情利好,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15年上半年的收入超过了2014年全年。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是华龙证券重要收入及利润来源。

  一行三会监管下的机构为何不受影响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分析,之所以这次把一行三会下边的企业排除在外,就是因为这些公司想融资必须先经过一行三会批准,监管已经很完善了。对于一行三会外的,就要先暂停然后出监管细则。这个暂停不会太长,细则很快会推出,这些公司也不会被新三板永远排除在外。

  有消息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目前PE挂牌新三板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在圈内流传,然而该份文件的真实性尚未被证实。

  (罗超)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