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大股东年关难过:公司易主 增持被套

2016年02月04日 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临近春节,沪指围绕2700点整固,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既没收到业绩红包,也没见到自家股价蒸蒸日上,反而被各种爆仓、被套、亏损弄得焦头烂额。

  年关难过·公司易主 同洲电子大股东转让控制权

  同洲电子的大股东本来是蛮开心的,2015年公司预计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达到3000万元至5500万元,与2014年亏损4亿元相比可谓可喜可贺。

  本周伊始,同洲电子大股东、实控人袁明却因股权质押爆仓而导致控股权不保,救了业绩却没救了股价。1月12日,同洲电子实控人袁明质押股份接近警戒线,股票一直停牌至今。2月1日,同洲电子收到袁明函件,袁明正在筹划转让所持股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目前,袁明已与小牛资本管理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小牛资本或者关联方有意向受让袁明所持股份。

  此前同洲电子发布过4次停牌及进展公告,基本画出袁明这半个多月的补仓之路:1月12日,袁明称“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未提及转让股权;1月19日公告内容类似;1月26日风云突变,袁明通知公司“正在筹划转让其在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事项”,但没有表示会达到控制权易主的地步;1月30日,同洲电子连续公告终止收购一家通信公司100%股权、终止参与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使得袁明转让控制权的意图初现端倪。据了解,同洲电子实控人因濒临爆仓而转让控制权,应为A股首例。

  与袁明一样处境艰难的,还有一批濒临爆仓的大股东。

  慧球科技大股东率先遭到平仓,目前公司仍然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在停牌约半个月后,金洲管道大股东补充了保证金,但复牌后公司股价继续下跌20%左右,截至昨天收盘,其股价仍未回到停牌前。

  茂业通信控股股东质押股份低于平仓线,公司已经停牌,并称如果平仓会造成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实控人为茂业系大佬黄茂如。

  2月2日,鼎立股份公告称,大股东鼎立集团此前杠杆增持1735万股全部股份遭到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强平。

  2月2日,渤海租赁停牌,公司披露海航资本质押股份约3亿股触及警戒线,但还没有触及平仓线。万达信息同天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万豪投资追加质押2000万股,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比例约98%。庞大集团实控人追加质押股份5590万股,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比例约98%。东百集团控股股东解押再质押4795万股,累计质押占所持鼓份约96%。

  年关难过·增持被套

  海印股份大股东浮亏6成

  今年1月,上证指数从3536点跌至2737点,跌去800点。无论是大股东和公司高管增持、员工持股计划,甚至一向盈利面极高的定增,均遭遇了大面积账面浮亏。

  2015年7月,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如下措施: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以及股权激励,俗称“五选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出手增持的1536家公司大股东中,有1117家被套,占比超过73%。其中,大股东被套幅度达到40%及以上的就超过70家。

  海印股份的大股东增持浮亏幅度位居两市第一。海印股份去年8月28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已经增持113.63万股,买入金额为1351.11万元,每股均价为11.89元。截至昨天收盘,海印股份股价仅为4.88元,这意味着该次增持已经浮亏59%,浮亏金额接近800万元。

  中环股份第一大股东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自去年7月8日以来进行了42次增持,全部处于浮亏状态,其中有11次增持的浮亏比例超过50%。据估算,中环电子信息已合计买入2.6亿元,目前浮亏金额为8000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涉及大股东增持浮亏比例较高的个股还包括浙江众成、福瑞股份、用友网络和中航资本。

  年关难过·定增破发

  芭田股份定增价大跌7成

  暴跌还套牢了以往稳赚不陪的各路定增大佬。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1日,两市披露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达1272家,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875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218家,占比25%,定增破发超过30%的个股达41家。定增股折价幅度前五名分别是芭田股份折价70.83%,万顺股份折价57.44%,富瑞特装折价56.38%,国金证券折价53.71%,恩华药业折价53.41%。定增股大面积破发,意味着很多参与定增的基金、资本大佬也深套其中。

  股价破发幅度最大的芭田股份,在去年5月25日停牌筹划定增事项,当时芭田股份的股价高达26.65元/股。而从去年7月21日公司披露的定增公告来看,芭田股份在6月以股份和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阿姆斯公司100%的股权,并通过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4753.33万元,增发价格为28.73元/股,较发行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溢价32.21%。截至昨天收盘,芭田股价为8.68元,跌幅高达7成。

  年关难过·业绩下滑

  中石油净利润预减600亿元

  受累于油价下滑,石油板块公司虽未亏损,但业绩下滑严重,两市第一市值股中国石油净利润滑至近10年最低点。

  中国石油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0%-70%。2014年中国石油净利润为1072亿元,以此推算,其2015年净利润大约为320亿元至430亿元之间,这也是中石油近10年来净利润首次低于千亿元。以预减下限计算,其净利润也将减少600亿元。中国石油表示,2015年受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国内天然气价格下调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预减额度暂时排名第二的中国神华,预计2015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可能达到或超过50%。而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为368亿元,以此测算,其净利润下滑超过180亿元。

  业内专家指出,虽然中石化还没有发布2015年的业绩,但根据此前发布的前三季度报告以及去年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的趋势可以预测,中石化在2015年的净利润将很可能与中石油一样大幅下跌。中国石化2014年净利润为474亿元,去年预减额度也是市场的关注目标。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