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报泄密机构动向 社保、汇金、QFII最新行踪全揭秘

2016年02月04日 08:23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汇金社保持股稳定 国家队现身多公司

  随着年报季缓缓展开投资者得以从年报中一窥机构动向。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收盘,两市目前已经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从已披露年报情况看,部分公司公募股东四季度纷纷撤离,而汇金和社保基金的持股仍较稳定,部分QFII的仓位变化也浮出水面。

  “国家队”现身多家公司

  据统计,汇金公司位列美好集团 、安信信托 、*ST融捷、海翔药业 、深圳惠程等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共计持股达1.07亿股。其中,汇金持股超过1000万股以上的有安信信托 、深圳惠程和美好集团,持股分别为1876.6万股、2888.2万股和4010万股,占总股份比例分别为1.65%、3.81%和1.57%。持股比例最高的是*ST融捷,汇金持股558.8万股,占比达4.88%。

  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新晋长方照明、深圳惠程、三圣特材、三诺生物、美好集团、海翔药业、歌尔声学、栋梁新材、安信信托、*ST融捷等一批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安信信托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四季度减持1445.2万股股票。

  社保基金则现身国睿科技 、九鼎投资、三诺生物 、皖维高新 、索菲亚 、花园生物和万润科技 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皖维高新、索菲亚、花园生物的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分别达2000万股、955万股、560.11万股。

  至于QFII,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在2015年第四季度新进入花园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101万股,占总股本0.56%,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还是歌尔声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机构股东变动方面,此前提议超高送转的财信发展在去年第四季度经历了机构的“大撤离”,三季报中位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多家机构实现退出。年报显示,财信发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仅留下了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渝信创新优势拾号集合,持股比例不变。相对上个报告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5只基金分别是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宝盈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农银汇理主题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退出基金持股量分别为559.28万股、413.25万股、401.58万股、359.73万股、164.16万股。从基金所属基金公司看,宝盈基金旗下有2只基金集体退出该股,相当于抛售了772.98万股,为减持该股数量最大的基金公司。

  花园生物则在四季度迎来多个机构股东扎堆入驻。花园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清一色是新进股东,除挪威中央银行外,还有信达资产、社保基金等进驻。此外,华夏资本持有132.6万股,紫金信托133.37万股,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130.99万股。券商分析师指出,尽管花园生物业绩同比下滑较大,但2016年公司主要产品VD3价格反弹的预期或许是机构扎堆的原因之一。

  社保基金四季度动向逐渐曝光

  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花园生物、九鼎投资、万润科技、皖维高新等多只个股;另外,社保基金当季还小幅加仓国睿科技,继续持有高升控股,减仓索菲亚、三诺生物。

  花园生物是社保基金较为青睐的个股,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一一二组合新进第二、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300万股、260万股。

  除了社保基金,花园生物在去年第四季度还遭到私募、QFII、公募基金等抢筹。在去年三季报时,花园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占据8席之多,但到了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仅剩下陈建华一人;取而代之的则是各路机构,除了上述的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抢筹花园生物的还有展博恒享1期证券投资基金、"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上述三者持有流通股数量均超过100万股。

  花园生物主营业务为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受产品涨价影响,维生素概念股此前表现较为活跃。花园生物股价也较为抗跌,其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逾2%,而同期沪指跌逾两成。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减少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万元,同比减少67.6%。

  信达证券认为,花园生物是全球维生素D3行业龙头企业,规模优势及成本优势明显,拥有一定定价权,未来公司将依托储备项目逐渐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打造维生素D3产业链一体化平台。目前胆固醇车间已经复产,维生素D3价格止跌小涨,基本面改善迹象明显,募投项目已于2015年12月投产,2016年公司业绩将迎来拐点。

  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去年第四季度新晋九鼎投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297万股。

  九鼎投资前身为中江地产,去年12月底才更名。结合九鼎投资股价走势,社保基金较有可能是在九鼎投资打开一字涨停板后才建仓,目前浮亏可能性大。

  业绩方面,九鼎投资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大增279.28%。国金证券认为,公司目前是二级市场上最为纯正的创投股,具有一定稀缺性。股价方面,九鼎投资本周二涨停,但今年以来的跌幅仍接近四成。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则在去年四季度买入1999万股皖维高新,新晋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相对较多。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五组合则新晋万润科技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222万股。

  兴业证券认为,万润科技由LED制造转型数字营销,持续成长可期。此外,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小幅加仓国睿科技,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的持股量由309万股增至317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对高升控股的持股量则维持不变。

  此外,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仍然持有索菲亚、三诺生物,但均有减持;其中,索菲亚被两只社保基金产品减持,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减持67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减持200万股。三诺生物则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减持118万股。

  “QFII大本营”借大宗交易抄底12只个股

  虽然开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但海外机构投资者(QFII)对A股的投资热情依旧,QFII审批额度保持高位。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1月27日,外汇管理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为807.95亿美元,较去年12月末减少2.73亿美元,获批机构总数不变,为279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方面,截至1月27日,QDII审批额度为899.93亿美元,近9个月来继续持平。此外,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1月份新增RQFII额度255亿元人民币。截至1月27日,外汇管理局累计审批总计4698.25亿元人民币额度,RQFII机构新增1家,为韩国的现代投资公司,机构总数达到157家。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蓝筹股的估值已回归底部区域,蓝筹股的价值投资重新显现,在此背景之下,QFII资金不断流入A股市场,春节过后蓝筹股有较大可能迎来一波修复性行情。

  QFII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频频现身。据媒体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等6家“QFII大本营”在此期间共计出手了17次,累计买入金额14.53亿元。

  具体来看,这6家“QFII大本营”今年以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共计买入12只个股,其中买入格力电器金额最高,为6.93亿元,紧随其后的上海莱士累计买入金额也高达4.36亿元,而大秦铁路、中毅达、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上海机场、中国平安、柳州医药、康尼机电等个股买入金额均超1000万元,分别达到8001.94万元、7582.60万元、6835.86万元、2776.70万元、2079.21万元、1725.17万元、1388.44万元和1157.00万元。买入金额低于1000万元的2只个股分别为永大集团、金正大。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QFII大本营”买入的12只个股中,今年以来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累计跌幅为20.43%)的个股有8只,其中,中毅达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9.89%,此外,上海莱士、贵州茅台、永大集团、长江电力、上海机场、格力电器和中国平安等个股均跑赢上证指数。

  (综合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