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5家券商恢复融券业务 卖出规模数万到数亿不等

2016年03月25日 08: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在中证金宣布全面恢复转融资业务后三个交易日,融券业务时隔半年后再次回到A股。

    3月23日,平安证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从24日起恢复融券业务。据统计,目前已有35家券商恢复融券业务,而国信、招商、华泰等券商的融券业务仍暂停。受此影响,昨日券商股领跌两市场,沪指也因此回落到3000点下方。

    融券卖出规模数万到数亿不等

    据媒体统计,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等35家券商通道,在2月份出现了融券卖出,累计卖出规模从数万到数亿不等。

    去年6月底以来,股市出现异常波动,为了打击做空,2015年8月3日,沪深证券交易所修改业务规则,规定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融入证券。这意味着融券卖出和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此后融券业务规模快速下降。

    2015年8月4日,中信证券率先宣布,为配合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紧急修改,控制业务风险,暂停融券交易。成为首家宣布暂停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此后,长江证券、国信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在其官网上宣布将暂停全部融券标的的融券卖出交易。

    时隔半年后,2016年2月24日,方正证券通过网站告知客户,拟于2月29日起解除此前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月26日早间表示,方正证券暂停或恢复融券交易属于公司自主的商业行为,证监会并未对证券公司提出过相关要求。

    沪指下跌1.62%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大幅低开后走低,沪指一度跌近2%,截至收盘时,沪指收跌1.62%,报2960.97点,创业板指跌1.74%,报2219.77点。券商股成为领跌板块。

    对于证券公司恢复融券业务,多位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35家券商重启融券通道业务,对于市场来说应该是偏向利空。目前在维稳预期之下,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这容易对市场心理层面会产生影响。昨日A股四大股指全线下挫就是证明。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融券业务的逐步恢复,说明A股市场逐渐步入正轨,对券商业务有提升作用。尽管对A股来说心理上呈现一定的压力,但相信在监管层的严格监管下,有望平稳过渡。

    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3月2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755.27亿元,较3月18日8474.01亿元仅增加了281.26亿元,增幅3.3%。

    追问1

    【两融又要火?】

    融券无助于两融余额扩展

    “融券余额规模始终很小,因此,融券对两融余额扩张没有帮助,也不会产生做空作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如是说。

    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35家券商恢复融券业务,表明市场已经回归常态和正常化,同时,也说明市场的信心有所回升。目前,从两融的余额来看,绝大部分构成是融资额,融券余额占比非常少,所以,即使恢复融券业务,也并不意味着两融余额扩张。

    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3月2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755.27亿元,较3月18日8474.01亿元仅增加了281.26亿元,增幅3.3%。而两市8755.27亿元的两融余额距离去年2.2万亿元的峰值已经不足4成。

    杨德龙表示,融券业务的恢复不会对A股构成大的利空。目前市场已经形成赚钱效应,吸引场内外逐步加仓。不过,短期获利盘可能会回吐震荡。在政策的多重利好之下,有可能会形成反转行情。(金彧)

    追问2

    【沪指又要跌?】

    融券业务不等于“做空”

    市场似乎把“融券”等同于“做空”或“助跌”。2月24日,方正证券公告将自29日起解除公司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次日沪指便暴跌6.41%,不少投资者将方正证券解除融券限制视为A股大跌的直接原因。那么,融券业务的恢复真的会“助跌”吗?

    “融券业务的恢复不会形成助跌的作用,因为融券量非常少。”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说。

    数据显示,自方正证券宣布恢复融券交易后,次日融券卖出交易额1.2亿元,仅占当日全市场交易量的万分之二。

    实际上,按照我国的融资融券制度,融券业务只能追涨,不能杀跌。根据融资融券相关规定,融券交易采用提价制度,投资者融券卖出的报价不得低于前一笔交易的成交价。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融券业务不等于助跌,更不等于做空。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融券规模不大,券商融券的积极性总体不高,因此,实际能产生的冲击影响比对心理层面的影响小很多。(金彧)

    ■ 券商

    中信证券去年投200亿“救市”

    去年深陷高管被调查漩涡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3月23日晚间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91.8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4.64%。

    去年7月-8月底,券商两次拿出真金白银稳定快速下跌的A股,共有50家券商分两批出资2200亿交由证金公司统一运作,证券公司按比例分担风险,分享投资收益。

    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9月1日在股东大会的授权内与证金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两次共计出资211亿元,占母公司净资产的20%。出资额高于公司2015年净利润。截至去年12月31日,这部分资金仍在浮亏中。不过,由于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中,这部分资金的收益情况并不会影响公司净利润。

    中信证券年报还显示,去年卷入高管被调查或者协助调查漩涡的6名高管已悉数离任,变动原因是任期届满。

    2015年中信证券遭遇了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在A股动荡,政府救市期间,中信证券多名高管卷入被调查或者协助调查风波。从8月25日开始,先是执委会委员徐刚等8人涉嫌从事违法证券交易活动被要求协助调查。随后事件持续发酵,总经理程博明亦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被要求接受调查。在此过程中,陆续有多名高管和业务骨干卷入调查风暴之中。不过,今年年初,已有徐刚、葛小波、刘威、陈军、闫建霖等多名涉案高管返回。

    除涉案高管之外,公司原董事长王东明也因任期届满离任。新京报记者 李蕾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