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上市 股市上演快递业版七雄争霸

2016年05月25日 10: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在申通、圆通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计划之后,此前明确表示不上市的顺丰也抛出了借壳计划,前天中午鼎泰新材发布公告,顺丰控股将借壳上市,其100%的股权初步作价433亿元。以顺丰控股创始人王卫的持股比例计算,其身家已经高达296亿元。物流专家黄刚告诉钱报记者,顺丰、申通、圆通上市后,中国快递业也进入全面洗牌时代,想要扩张市场份额,快递企业须在2017年6月前完成上市,否则,差距会越来越大。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上市

  王卫身价至少300亿

  据A股上市公司鼎泰新材5月23日中午发布的公告,顺丰控股将借壳上市。此次交易,顺丰控股100%股权初步作价433亿元。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明德控股将持有55.04%。以王卫的持股比例计算,其身家已经高达296亿元。

  之前,申通借壳艾迪西曾出现连续13个涨停板,圆通借壳大杨创世也连续5个涨停,鼎泰新材复牌后即使出现连续6个涨停,王卫的身价也将突破500亿元。

  快递第一股争夺战开打

  顺丰与申通、圆通比家底

  2015年下半年至今,中国快递业进入密集上市潮,“中国快递第一股”的争夺战愈演愈烈。排名前七的快递公司中——申通、圆通、中通、顺丰、韵达、邮政速递、百世汇通。已经有五家已经上市或者在上市进程中,而韵达和邮政速递曾冲击上市未果。

  2015年12月2日,申通快递拟借壳艾迪西上市;2016年1月15日,大杨创世与圆通速递进行资产重组;中通计划赴美IPO;百世物流预计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另外,国内快递业第二梯队的全峰快递则选择在新三板上市;德邦物流在上交所提交IPO申请;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上市计划。

  随着顺丰、申通、圆通三家公司都公布了借壳上市方案,中国民营快递的家底也呈现在公众面前。截至2015年底,顺丰、圆通、申通的资产规模分别为347.17亿元、61.87亿元、28.4亿元。从企业规模、从业人数等指标来看,圆通速递拥有22万名员工,自有、租赁飞机共7架。而截至2015年12月初,申通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2014年,申通业务量完成24亿件。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员工合计人数为121882名,拥有约1.5万台营运车辆,拥有30架自有全货机。

  在鼎泰新材发布的关于顺丰借壳上市的公告中,也对顺丰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披露。2015年,顺丰控股的营业收入为481亿元。2013年、2014年度,顺丰控股快递业务平均单价分别为24.12、23.52元。而同期同行业平均单价7.27元和7.49元。2013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9.2亿元和16.23亿元。根据利润承诺计划,顺丰控股预计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

  精准押宝买入2.6亿

  中科招商砸出大金蛋

  对于顺丰借壳鼎泰新材,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中科招商。鼎泰新材2016年一季报显示,中科汇通持有公司10.93%的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中科汇通是私募中科招商的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买入鼎泰新材10.01%股权花了大约2.6亿元,目前市值为3.244亿元。参照之前艾迪西和大杨创世复牌后连续涨停的走势,鼎泰新材复牌后股价有望翻倍,中科招商的这2.6亿投资有望收到3亿以上的大红包。

  事实上,中科汇通招商持有19家上市公司股权,5家公司持股比超过总股数的10%。其中,中科汇通持有海联讯9998.6万股,以29.85%的持股比例夺得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目前收益超过119%,账面浮盈超过2.7亿。

  物流业的资本之战开打

  专家:要想发展,明年年中前上市

  在物流与供应链专家黄刚看来,顺丰借壳上市,是2016中国物流的一件大事,中国大型标杆民营物流企业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对于促进中国物流的升级和发展,起着绝对积极的作用。

  黄刚表示,当前,中国快递业正进入全面的洗盘时期。顺丰借壳上市,是否能先拔得头筹,成为资本关注的领头羊,这是顺丰资本化的重要战略。

  此外,传统的“三通一达”的快递主要集中在天猫淘宝电商件为主,但未来的趋势是向用户需求驱动的新型供应链体系升级迭代,未来的快递,将是工厂直发全国的模式,是一条供应链的服务,顺丰上市,有利于获得更多的品牌客户,占有更大的市场规模,拥有更大的业务。

  在快递观察家赵小敏看来,快递利润率持续下降,业务量增速也下降。在整个物流快递行业缺钱,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企业要保持持续竞争力,就必须有更多的资金来扩张和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只有上市才能解决资金的问题。“顺丰以及圆通、申通的上市,将借助股市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其他想要上市的快递企业要争分夺秒,一定要在2017年6月之前完成,否则,差距会越来越大。”

  新闻助读

  顺丰王国发家史

  “1993年,顺丰诞生于广东顺德。”关于公司的发展历程,官网上只有这么一句话。顺丰创始人名叫王卫,为人低调。

  “70后,小平头、穿衬衫、不打领带,如果不是随身带着保镖,扔到人堆里根本分辨不出来。”业内人士这样描述王卫。

  据《投资者报》报道,王卫1971年出生于上海。王卫在高中毕业之后,当过清洁工和搬运工。1990年代初,香港的一些制造业向珠三角进行产业转移,商贸往来频繁,而当时香港与珠三角信件邮寄要花上两三天,很多公司委托“水客”帮忙带着急件当天过关,看到商机的王卫组建了顺丰,提供顺德与香港之间的即日速递业务。后来,王卫的生意范围越做越大。随着电商的兴起,以小件起家的顺丰,很快建立起自己的江湖地位。

  数据显示,目前顺丰是中国民营快递里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约占30%左右,不过从快递件数来看,“四通一达”占了整个快递业一半左右的量。记者 陈婕 张云山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