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周A股须看券商股资源股表现

2016年06月06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美非农数据爆冷 美联储本月加息可能性骤降 是利好还是利空?

  美国非农数据飞出“黑天鹅”将美联储推入“尴尬”境地,搅动全球资本市场,美元跳水,非美货币、资源品等狂欢。有分析指出,由于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美联储本月加息的可能性骤降,全球资本市场有望迎来短暂的喘息机会,这似乎是消息面利好,但若从数据看,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美国经济都差成这样,很多经济体也可能被波及,这或是基本面的巨大利空。

  对A股而言,短线需要关注券商股和资源股等,整体上,若大盘权重股继续搭台,二线蓝筹和优质成长股将成为赚钱的主角。

  文/表 广州日报 张忠安

  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

  美元跳水 非美货币资源品狂欢

  一位券商投资顾问称,美国非农数据对黄金、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等可谓迎来利好。有机构甚至表示,若按此数据,美联储本月加息的可能非常低。这也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风险资产有可能迎来短暂的喘气机会。

  被业界称作债券之王的格罗斯就指出:“这样的数据必然会令美联储取消6月加息。”格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银美林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强化了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谨慎态度的可能性。德意志银行认为,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基本上造成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沦为泡影。

  申万宏源证券的李慧勇也指出,5月非农数据的惨淡戳破了6月加息的可能。而且不仅美联储6月不加息,7月也不太可能,大概在9月加息。

  意外的非农数据在全球资本市场也掀起巨浪。美元指数在数据公布后重挫1.5%,跌破95;离岸人民币在数据发布后半小时内暴涨近300点;黄金暴涨逾30美元;日元涨破108,欧元涨幅超过1%。

  因此,有分析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一直是今年以来悬挂在全球股市头上的一把利剑,而上周五的非农数据令市场情绪再次出现短线乐观。“我们认为,在没有新的强劲数据支撑下,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大为降低,这将为全球股市提供短暂的喘息机会。”广州私募人士陈君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美经济复苏是否遇到问题成关键

  “上周末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转变观点,对A股乐观得很,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A股的一颗炸弹拆除。但我还是比较谨慎。如果美国数据真的差成这样,全球经济下滑岂不是又要受影响?”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上周A股市场结束了持续三周窄幅震荡阶段,放量上涨后未来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加息预期降温后,A股短线需要关注券商股、资源股对美国非农数据的反应,但整体走势仍然需要谨慎。

  “如果美国5月份就业数据可信,那是否就意味着美国此前的经济复苏遇到问题?如果美国经济复苏遇到问题,其他经济体岂不是雪上加霜?这些才是我们当前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而不是短期美联储加不加息的问题。”上述这位宏观分析师认为。因此,他认为,鉴于美联储加息可能延后,A股可能有短线的交易性机会,但整体还是要谨慎些。

  A股后市

  加息担忧可适当放松但仍需谨慎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上周A股反弹基于对“MSCI”、“深港通”的博弈,中长期而言,A股走势仍取决于基本面。他表示,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5%比例纳入A股,将为A股带来至多1300亿元买盘。一方面,1300亿元不及A股一天的成交金额,另一方面根据MSCI指数配置进程,即使今年6月A股成功被纳入,相关被动ETF基金要等到明年5月最后一交易日才开始配置A股。因此,MSCI给市场带来刺激主要是心理层面,实质的拉动作用并不大。古振华还指出,美元指数5月份大幅反弹3%,已基本反映了加息预期的上修。接下来,在不尽如人意的非农数据影响下,美元指数可能再次走弱,投资者可以留意相关品种的交易性机会。

  不过,剔除美联储加息可能延迟等暂时利好,多数机构对A股依然谨慎。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近期 “外资抄底”被认为是股市上涨的催化剂,但市场并未找到新的投资主线。因此,一方面应该尊重市场的反弹,但另一方面A股反弹能否持续还值得关注。“在没有看到政策信号和资金信号之前,我们继续维持谨慎观点。”

  投资提醒

  赚钱机会将集中在优质中小盘股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近期调整波动中,有着A股最优质上市公司的沪市却遭到“冷落”,成交量持续落后于深市,甚至被中小板和创业板追赶。有分析认为,从当前指数构成来看,深市更能反映A股资金偏好。因此,未来若大盘指数保持稳定,优质中小盘股依然是黑马集中营。

  截至6月3日收盘,深市177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0.4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4.09万亿元,平均市盈率38.99倍,当日成交量却达到4359.60亿元。而截至上周五收盘,沪市110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5.06万亿元,流通市值21.76万亿元,平均市盈率14.4倍,当天的成交额为2144.83亿元。

  因此,流通市值只有沪市近65%的深市,成交量却是沪市的2.03倍,即使是流通市值只有沪市一成左右的创业板,其成交量就占到沪市当天成交的七成以上,中小板成交量更是逼急整个沪市。

  因此,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从数据变化来看,A股最近确实有主力资金流入,但短线资金并不是大规模流向的沪市大盘蓝筹股,而是进入了深市二线蓝筹股或者优质成长股。

  如果未来国家队集中的大盘蓝筹股能拖住指数,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建议,A股赚钱机会将依然集中在优质中小盘股身上。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