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加强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监管

2016年06月13日 04: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6月12日,2016陆家嘴论坛召开,一年前的6月12日,沪指曾摸高5178.19点,此后从高点陨落开启下跌模式。监管层人士在陆家嘴论坛上透露了哪些信息?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出席论坛时表示,新时期建设资本市场,要夯实市场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其中,要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新京报记者 金彧

  加强并购重组监管

  姜洋称,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

  近期,刚刚更名为暴风集团的暴风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未获证监会通过。方案中最受瞩目的是其计划以10.8亿元的价格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其中刘诗诗持有稻草熊影业12%股权作价超过2亿元。一时间,暴风科技重组方案被否,“刘诗诗2亿元彩礼泡汤”成为关注热点。对此,证监会表示,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在这个时机,对典型案例做出否决安排,是对其此前政策的一种延续,是在清晰地释放信号。影视、游戏、VR三个行业要降温,涉及三个行业的忽悠式、跟风式并购重组要谨慎从严。

  政策无变化,审核“趋严”

  在5月13日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多位投行人士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政策确实无变化,不过,审核趋严,事实上造成了收紧甚至部分行业暂停跨界并购重组的效果。

  同时,上交所、深交所也加强了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和问询。此前,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旗下公司爱美神51%股权定价超4亿元也引起深交所方面的问询。

  姜洋表示,要做好持续风险监测和监管。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具有法制依赖性,要全面加强市场法制、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基础性法律制度,优化专门的行政法规体系,改善执法环境,提升资本市场的法制化水平。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造假、业绩差、“不死鸟”等问题备受诟病,姜洋还表示,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他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

  ■ 其他热点

  “A股纳入MSCI是必然”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6月12日,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对于MSCI纳入这个事情,只抱一个顺其自然的态度,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

  祁斌表示,对国际投资者而言,如果想进入一个市场,最好不要等太久,如果等到这个市场已经很成熟很完美了再进入,也就太迟了。

  “这意味着A股15日将大概率纳入MSCI指数,同时,A股加入MSCI是必然”。昨日,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是全球第二大市场,如果把A股排除在外,MSCI会降低在指数基金上的市场占有率,明晟公司也积极推动A股加入MSCI。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MSCI自2013年6月启动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评估,在2014年、2015年的两次年度审议中,均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2016年4月,MSCI继续启动对A股的评估征询,据媒体报道,亚洲时间6月15日将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里。

  杨德龙称,A股也积极按照要求扫除障碍。今年加入的可能性很大,或刺激A股周一上攻。

  中国央行旗下《金融时报》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应当以平常心看待A股能否纳入MSCI。

  “择时启动深港通”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6月12日,在谈及“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时,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要进一步便利境内外市场主体进行跨境投资,择时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

  他表示,着力深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使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相适应。继续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循序渐进地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支持境内企业做优做强。

  事实上,在2015年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时首次提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之后,深港通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不过,由于去年下半年股市异常波动,深港通被搁浅。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将适时启动“深港通”。3月12日,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今年任务是要启动深港通,“今年肯定通”。

  今年4月,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方面关于“深港通”的技术准备已就绪,等待中央公布推出时间后,需要三至四个月时间进行市场演习后才可以推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5月29日出席金融街论坛时表示,一定会全力推进深港通的实施,大家放心静待。被问及具体时间表时,他回答“很快”,但直言今年上半年仅剩1个月,赶不及推出。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