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六不绝七如何翻身 “抱团取暖”料成七翻身“正解”

2016年07月04日 1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英国脱欧却引发了A股上周意外走强,因而6月主要指数纷纷收红。股谚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然而今年五已穷,六却不绝,七月究竟如何翻身?目前来看,真正能够改变股市趋势的因素是改革转型、流动性和汇率,但短期内这三方面因素的改善程度十分有限,因此七翻身很可能不会“翻”在指数上,而是体现在局部热点的“翻身”上,这其实意味着“抱团取暖”可能仍是7月的主基调。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抱团”时需要看到中长期的大逻辑,未来两年复合增速在30%以上、PEG小于1、中等市值规模的“新白马”可能是“抱团取暖”的首选。而随着中报行情的展开,投资者可以以此为线索找到“抱团取暖”的最优选项。

  六未绝 七欲翻身?

  5月初A股遭遇重创,沪综指曾两日下跌逾160点,直接击穿多条均线交汇的密集区域,随后开启了2800点附近的缩量整固,虽然月底大举拉升,但也于事无补,“五穷”的股谚因此应验。

  俗话说“六月天孩子脸”。6月份的A股也并不平静,先有MSCI未纳入A股、美联储暂缓加息,后有英国脱欧,重要事件密集发生,市场风险偏好时升时降,指数也大幅震荡,不过“靴子”逐个“落地”后,A股也开启了反弹模式,主要指数在6月最后一周发起反击,以“红六月”收官。至此,6月沪综指累计上涨0.45%,站上2900点大关;深成指6月累计上涨3.25%,稳稳站在万点关口;中小板指数6月累计上涨3.60%,收报6892.73点;创业板指数6月累计上涨3.15%,冲上2200点。

  从行业和个股来看,“红六月”成色也并不差。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5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申万电子、国防军工和电气设备指数月涨幅超7%,申万钢铁、交通运输和纺织服装指数虽逆市调整,但跌幅也相对有限。6月正常交易的2662只股票中,有1891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7成,其中14只股票更是走出翻倍行情。

  股谚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不过这更多是基于历史经验的描述,因为5月和6月股市往往会下探,在“挖坑”后为7月的“翻身”行情埋下伏笔。现下五已穷,但六并未绝,没有“深蹲”的情况下,“起跳”的高度就将受限。有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指望指数在7月出现‘大翻身’并不靠谱,但个股的‘翻身’却大有可为,不看指数,自上到下纵向选股才是正道”。

  6月新玩法:炒“新”做“熟”

  如果单从指数的层面来看,6月大盘涨幅其实有限,如果投资者买了指数型产品,并一直持有,恐怕赚不到什么钱,而即便是“满仓进城”的投资者,如果没有抓住市场的主线,搞不懂资金的新玩法,其市值也只是在原地踏步。

  我们在5月为投资者指明的A股玩法是“快进快出,盘中做T”,这是应对极致缩量整固的最有效法则。但6月份资金玩法已变,炒“新”做“熟”成为资金的新思路。其中,炒“新”是指炒作次新股,6月份次新股指数累计上涨49.06%,一骑绝尘,将其他热点远远抛在脑后,赚足了市场的眼球。40只正常交易的次新股6月均实现上涨,天顺富、恒泰实达、中亚股份等6只股票更是实现翻倍行情,百利科技、苏奥传感等5只股票涨幅也超过了50%,次新股成为市场中最具赚钱效应的群体。而从交投来看,资金也扎堆在其中,其成交额不断攀升,例如6月29日这40只次新股的成交额超过300亿元,达到300.49亿元,而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6438.55亿元,目前沪深股市中股票有2868只,这意味着占市场股票数量1%股票成交额达到了A股总成交额的5%,其中当日占据成交额首位的股票便是次新股第一创业,当日成交额达到43.67亿元。考虑到这批次新股盘子并不大,有如此体量资金的扎堆其中实属罕见。

  另一方面,资金炒“新”的同时也不忘做“熟”,“熟”是指资金熟悉的老主题。尽管新的题材热点层出不穷,但细细梳理不难发现,这更多是“老瓶装新酒”,例如区块链、物联网等新热点看似新颖,但其成分股还是原来那批“老相识”,只是被冠以新的概念。而老主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6月同样活跃,部分股票已经刷新历史新高,但依然阻挡不住资金追逐的脚步,资金颇有点“不熟不做”的味道。

  “抱团取暖”料成正解

  目前来看,真正能够改变股市趋势的主要因素是改革转型、流动性和汇率,但短期内这三方面因素的改善程度预计有限,因此“七翻身”很可能不会翻在指数上,而是体现在局部热点上,这其实意味着“抱团取暖”可能仍是7月的主基调。

  2003年以来,每当A股进入熊市,消费股必然会被加仓,而且基本上每次A股出现趋势性下跌阶段,主动偏股基金都会加大对消费股的持仓,这也使“吃药喝酒”风靡一时。但在2011-2012年“慢熊”的中后期,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消费股,而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长城汽车、康得新这些所谓的“白马股”。这些公司虽然处于不同的行业之中,但却在当时被投资者“抱团取暖”,以极端仓位配置“白马股”成了对抗“慢熊”的唯一手段。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顶峰时期,14只“白马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合计只占到A股总体的2.2%,但主动偏股基金对他们的配置比例却高达23.6%,这是真正的“抱团取暖”。

  那么,七月资金抱团又会去选择什么品种呢?加仓消费股实属避险情绪下的无奈之举,现下市场环境转好,资金继续“吃药喝酒”的概率并不大。而经过了一轮牛熊洗礼后,当年的传统白马也已风光不再,继续以老思维来筛选已不合时宜。当前真正“抱团”的方向将是“新白马”,即未来两年复合增速在30%以上、PEG小于1、中等市值规模的公司。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在抱团“新白马”时需要看到中长期的大逻辑,这也是其内在核心价值。下一步,随着中报行情的展开,投资者可以以此为线索找到“抱团取暖”的最优选项。

  此外,“抱团取暖”品种往往有自我强化的特点,2013年在移动互联网的“抱团取暖”让人咋舌,2003年的“五朵金花”也有过同样的风光,这些板块本身都成为了接下来一轮牛市中表现最强势的品种,投资者值得重点关注。记者 徐伟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