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农商行上市将成员工“造富机”?存不良贷款等风险

2016年08月22日 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继8月5日核准无锡农商行首发申请后,半个月后,上周五证监会又放行了常熟农商行的IPO申请。至此,今年8月份以来在A股IPO排队当中的五家农商行已全部过会。

  有业内人士表示,成立于2001年底的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被称作我国新一轮农村金融改革的首粒“金种子”,是我国首批成立、首家完全由民资持股的农村商业银行,因此其上市A股对于未来的“农商行板块”更具标志性意义。不过这位业内人士也指出,农商行目前依然还存在着很多共性风险和瓶颈,这也是在他们集体登陆A股之前应该有所准备的。

  上市后普通员工可能成百万甚至千万富翁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农商行的员工持股比例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很多农商行的员工持股面明显较高。从多家农商行的招股书申报稿来看,几乎每家农商行成立时就有员工参与入股,此后又经历一系列的送转股、增资扩股,或是股东之间的转让、赠予和继承,形成了如今一线员工持股较为普遍的格局,这也是当下农商行股权结构的一个普遍特点。而这也意味着其一旦上市后股价冲天,将在企业内部的普通员工层面催生出一大批账面上的百万甚至千万富翁。

  目前来看,这些农商行大约10%的股份都由内部职工持有。从已经IPO获批的几家农商行看,常熟农商行员工持股比例最高,其1061名员工中共有814人持股,比例高达76.72%,这意味着近八成银行员工都是公司股东。其他四家农商行中,吴江农商行的1102名员工中共有788人持股,占比71.50%;张家港农商行的1181名员工中有840人持股,占比71.12%;无锡农商行的员工持股也较高,在1222名员工中有747名员工持股,占比也超过了六成。在这些农商行中,江阴农商行是职工股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截至2013年底,公司共有1089名员工,其中774名员工持有公司股份,持股数量达到1.46亿股,占总股本的11.75%。

  由于这些酝酿上市的农商行都提出未来股票发行价将高于每股净资产,且提出了上市后三年内若股价低于净资产公司将采取相应稳定股价措施,那么即便按照这些银行的净资产保守计算,排除职工股锁定期因素,未来股票上市后这些银行内部将出现大批百万甚至千万富翁。事实上,即便上市之前这些银行的持股员工其实也已经从分红派息的形式收获颇多,比如江阴农商行在2008至2012年度间现金分红就已达到每股0.75元,只不过未来上市将使得这些收益更加公开。

  农商行存不良贷款等风险

  种种迹象显示,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IPO之后,第三波银行上市热潮袭来,此次的主角则是地方性农商行。而作为国内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的江苏则成为本轮农商行IPO的主场——此轮获批的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全部地处江苏,其中后三者又都地处苏州,这与苏州在整个江苏经济中的显著地位也正相符合。

  对于此轮农商行集体迈入A股的风潮,有业内人士表示,农商行与之前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相比,特色更加鲜明,这主要表现在运营形式、盈利模式、客户结构等多个方面。其中既有优势又有劣势,优势在于其客户多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性和更灵活的企业运行管理机制,以这些企业为客户,这些农商行也理应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不过,对于这些农商行“组团上市”,市场对于他们的一些共性风险还是应该有所准备。首先,这些区域性农商行的对公客户绝大多数都是所处区域的支柱性行业,而江苏区域的农商行最主要的客户就是当地高度竞争的民营制造业,这些行业通常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更加明显。目前来看,这几家江苏本地农商行几乎都面临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的风险。

  制造业兴衰攸关农商行业绩

  根据常熟农商行的招股书,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行向制造业发放的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0.50%,其中向纺织业和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发放的约占全部制造业贷款的41.00%。“纺织业和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是常熟市的支柱型行业,但同时也是高度竞争的行业。如果前十大贷款客户的贷款质量出现局部恶化,或本行贷款高度集中的行业出现显著衰退,可能会导致本行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从而对本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作为主要客户的民营制造业的萎缩直接关系到这些农商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份针对农商行的研报显示,相关银行ROA、ROE逐年下滑;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各行均减少了贷款减值损失的计提,导致拨备覆盖率逐年下降。

  多数村镇银行仍是业绩拖累

  此外,开办村镇银行是眼下农商行的重要特色,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农商行更是如此。但从各家银行的财报可以看出,各地农商行开设的异地村镇银行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常熟农商行在开设异地村镇银行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常熟农商系已开业的19家异地村镇银行中,在去年中期有12家是亏损的。

  农商行IPO规模通常减半

  从此前多家商业银行最后获批的发行额度来看,常熟农商行获得放行的代价很可能也将是实际首发额度比招股说明书计划缩水一半。

  根据证监会8月19日公布的信息,核准首发申请的包括常熟农商行在内的13家企业,合计募资金额不超过109亿元。虽然常熟农商行的募资金额并未披露,但参照此前农商行的发行惯例,常熟农商行很难在发行规模上如愿。此前的江阴农商行计划发行4亿股,实际发行2.09亿股;无锡农商行计划发行5.54亿股,实际发行1.85亿股。而常熟农商行的总资产规模与无锡农商行相差无几,按照去年末披露的招股书,常熟农商行计划发行规模为3.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