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大手笔接盘 助力股东清仓减持

2016年10月27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近来,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借助大宗交易、股权转让,将所持股份大量甚至全部转让。这些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多数经营压力较大,实控人减持套现意愿较强。而目前私募基金“集资”能力增强,可一次性支付实控人要求的对价,成为重要的接盘方。

  在控制上市公司后,私募基金或等待时机注入手中已有的大量项目,给基金管理人以交代,或利用多个账户分散建仓隐匿一致行动人关系开始炒壳之旅。

  实控人甩卖股权

  近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续借助大宗交易、股权转让,将所持股份大量甚至全部转让。

  天泽信息26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孙伯荣计划六个月内减持公司12.45%,目前其持有公司33.71%。受让方若接盘上述股权,将成为天泽信息的第三大股东。

  远程电缆24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小明正在筹划转让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

  壹桥股份10日公告,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日通过大宗交易再次减持3500万股。至此,刘德群等人在一个月内,已累计减持1.37亿股,其一致行动人赵长松,将其所持2100万股减持到只剩18万股。

  另有吉艾科技、宏磊股份、海立美达、司尔特、天马股份、英力特等多家上市公司,遭到了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或转让全部股权。

  “清仓式减持大多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前投行人士、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建中表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情况非常熟悉,清仓式减持说明其对公司前景很不乐观。

  以远程电缆为例,该公司2013、2014年净利润均出现下降,2015年增长29%。但是,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703.9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21%;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5.31%。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控人减持套现的动力很足。”一位长期从事撮合借壳交易的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此介绍。

  私募基金大手笔接盘

  2016年9月,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借壳类重组,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与新进入控股股东的股份都锁定36个月。

  上述投行人士透露,新规出台之前,原控股股东愿意持有部分股票,享受借壳成功后的高溢价,但新规要求36个月的锁定期,这使得更多控股股东愿意一次性清仓,更何况私募基金能够一下拿出大量资金。

  “今年,明显感觉到私募基金纠集资金的能力在增强。”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根据Wind资讯,2014年底私募基金总规模为2.10万亿元,尽管遭遇A股大幅调整,但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至2015年底,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已达5.07万亿元。到2016年,私募基金的规模逐月增加。

  统计显示,1-9月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分别为5.34万亿元、5.5万亿元、5.7万亿元、6.1万亿元、6.45万亿元、6.83万亿元、7.47万亿元、8.03万亿元、8.57万亿元。

  壮大的私募基金成为A股公司的有力接盘方。今年,尤夫股份、深圳惠程、东方钽业、四川双马、天马股份等控股股东出让控制权,均引来私募机构等资本大鳄溢价接手。

  近期涨幅惊人的四川双马接盘方虽为和谐恒源及天津赛克环,但是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为林栋梁,而且,林栋梁也出现在了天津赛克环的资料栏中。查阅公开资料可知,林栋梁为知名风险投资IDG合伙人之一,IDG资本为知名美元VC基金,主导过一系列知名互联网公司上市或并购。

  上述基金人士介绍,在去年证监会暂停私募基金挂牌新三板后,大量基金也想复制九鼎投资借壳曲线登陆A股的做法。

  而这正在推高资金掌控上市平台的热情。“2013年我刚开始做投行时,市值18个亿元,我都觉得贵,但是到了今年上半年,市值30多亿的壳都算是便宜。”上述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此透露。

  “炒壳”仍盛行

  新规发布后,市场预期炒壳的热情将消退,但如今批量私募基金通过承接股东的大量股权和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使得这些公司呈现“壳化”特征,从而为炒壳资金提供标的。显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股权对外转让是可以大赚一笔套现走人,但接盘的私募又能否让公司焕发新生?

  “手中掌握的资产均存在退出和变现需求,而上市公司是很好的变现平台。”业内人士透露,私募基金谋求以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方式深度介入投资、获取超额收益。

  不过,今年以来尚未看到私募控制上市公司有大量资产注入的举措。信中利入主深圳惠程后,曾有机构指出,信中利的体育投资涉及体育传媒、赛事运营、互联网健身等大文化、大健康领域,未来有望将旗下优质体育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逐步实现向体育业务转型。

  但是10月18日,深圳惠程公告称,拟通过房产中介公司将北京、南京、长沙、武汉、石家庄、福州、兰州、长春等地的8套房产予以公开出售。根据初步测算,上述资产预计产生收益约1700万元,占公司2015年经审计净利润1.28亿元的13.25%。

  “也有入主上市公司后并购重组不成萌生退意。”上市人士介绍,上市公司壳越做越大,即使将来再卖壳,也可能获得更大的卖壳收益。

  此外,不排除私募入主上市公司后纯粹借重组预期推高股价,以此实现退出。

  更需注意的是,实际控制人减持以后,虽然实际控制人并没有变更,但是少数私募基金利用多个账户分散建仓,并故意隐匿一致行动人关系。

  有报道称,在知名私募泽熙被调查后,不少代持及马甲账户的细节也陆续浮出水面。例如,近期,在交易所的问询之下,东方金钰第二大股东瑞丽金泽的股东之一朱向英已承认其为徐翔代持。此外,昌九生化、莫高股份、博通股份等公司,也曾因举牌方涉嫌隐瞒一致行动关系被上交所监管问询。记者 王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