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债市场增量资金“过冬” 三大板块或成“避风港”

2017年07月13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A股继续维持较大波动,白马股分化,金融股领涨。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股债持续调整,增量资金却屡屡受阻,基金发行爆冷,在部分产品发行不断延期后,12日更是爆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行失败。刚刚过去的6月份,基金发行仅202亿份,为过去2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下,A股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波动加剧。不少机构认为,结合当前宏观经济以及市场情况,金融、农业、家电等可能继续成为资金避风港,军工板块存在交易性机会。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即使工商银行这样的“大票”上涨,都无法带动整个市场的成交量。昨日,沪深两市周三合计成交4458亿元。这也意味着,场外的增量资金对A股依然在观望。从机构募资情况看,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增量资金仍然还在“冬季”。

  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收缩

  7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针对旗下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这也意味着,新的基金发行失败。

  根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摩根士丹利华鑫该基金在去年10月28日获得准予基金注册的批复。今年4月6日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募集期为4月10日至5月12日。但在5月1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该基金募集期延长至7月7日。7月12日宣布正式失败。

  有分析认为,虽然基金发行失败有多方面原因,但市场低迷是核心。

  记者从同花顺ifind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公募基金发行202.47亿份,创下201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半年,除了2月发行规模超过千亿规模外,其余都在百亿级别,其中1月为338.02亿份、3月为800.60亿份、4月283.63亿份,5月也只有293.53亿份。

  除了基金方面的增量资金减少外,散户的杠杆资金也不见好转,截至11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只有8874.66亿元,而今年1月3日,该规模为9400亿元左右。

  市场日内波动加剧

  数据显示,进入7月中旬以来,存量资金博弈,整个市场日内波动加剧,包括白马股。

  12日沪指早盘低开后下挫,保险银行两大板块齐发力,上证50一度拉升护盘。不过,接近收盘,权重股却突然跳水,上证指数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幸好尾盘资源股力挽狂澜,将沪指跌幅收窄至0.17%。

  个股剧烈的波动让很多股民很苦恼,平安银行盘中一度上涨至10.58元,但尾盘也跌到10.20元,追高的股民日内损失就超过3%。此外,毅昌股份、正虹科技、三维丝等盘中还出现“闪崩”。

  金融、农业、家电仍被机构看好

  金融:低估值+改革预期

  据记者多方了解,有市场人士表示,三季度A股指数风险并不大,但个股选择很重要。金融、农业、家电等依然被机构看好。

  根据媒体报道,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有可能成为金融改革带来新的预期。“金融股估值都比较低,也是符合当前以防御为主的行情。”广州私募人士陈君表示。

  “金融监管趋严将继续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矛盾,或将有利于大金融龙头,估值得到提升修复。”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看好金融板块三季度表现,“首推大银行股。净息差预期不再继续下降、不良率在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下企稳等当前对于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加强,并且大银行龙头相比小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保险消费作为一种服务型消费,具备消费升级属性,上市公司均为行业龙头,在行业格局优化的环境中有望得到估值溢价。”另外,券商股表现主要看金融改革预期。

  家电:业绩爆发+消费旺季

  周三截至收盘,A股家电板块大幅跑输指数,平均跌幅接近1%。不过,依然有不少机构看好下半年家电板块的整体走势。

  今年上半年家电板块一路上扬,主要是高盈利和低估值的双重刺激,加上资金避险需求,成为资金追捧的品种。下半年宏观经济可能从去年以来的补库存逐步演化到去库存。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在历史上5 次库存周期中,非银金融和家电有4 次表现较好。山西证券分析师石晋认为,白电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上的确定性比较强,龙头公司的经营模式、资金实力以及市场话语权也保证了行业发展的稳定,适合长期持有。而小家电仍处于增长阶段,行业成长空间大,也适合中长期持有。

  记者梳理发现,A股上市公司中,机构相对看好的家电细分龙头主要有小天鹅A、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苏泊尔以及海信科龙等。

  农业:持续超跌+涨价预期

  近期的种业股表现活跃,隆平高科、敦煌种业等连续走高。有专业人士就表示,持续超跌和消费旺季,有可能使得农业板块成为下半年A股防御性的重点品种。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指出,A股农业板块的一大特点是行业整合已经相当充分,板块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行业内的优势企业,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处在了一个很好的状态。上半年农业板块因为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而跌幅最大,估值调整非常充分。下半年农产品价格预计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并不是很大。而农业作为上半年跌幅最大的板块有较大的向上空间。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