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站上3300 股民遭遇冰火两重天

2017年09月12日 11: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A股站上3300 股民遭遇冰火两重天

  随着上证指数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冲上并站稳了3300点,部分股民手中的套牢股纷纷解套。不过,也有部分股民却看着指数上升而自己的股票仍然亏损。

  市场人士认为,A股在突破3300点后就此快速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市场整体仍需调整,但是个股机会不会缺失。投资者近期的操作宜“重个股轻指数”,想要在传说中的“金九银十”行情中赚钱,必须在热点节奏转换上下功夫。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两年前买的银行股,放在账户里几乎都忘记了,这几天突然发现竟然解套了!”股民张先生面对这一意外惊喜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随着本轮上证指数的反弹,不少股民手中被套的股票开始解套。

  火:有人6124点买银行股 3300点解套

  8月25日,上证指数延续了此前几日的反弹趋势,上冲3300点整数关口后,在银行股的带领下继续上冲,再加上煤炭、有色、次新股等板块的配合,收出了今年来的最大涨幅,轻松站稳3300点的整数关口。随后几天,上证指数均在3300点附近震荡盘整。

  记者发现,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两次冲关3300点都只是部分牛股带动下的上涨。例如,从2017年1月16日到4月7日,上证指数从3044.29点冲高到3295.19点,这段周期内主要是“漂亮50”指数上扬,其中金融、白酒、家电等板块的白马龙头股表现最为抢眼。

  但此后随着上证50指数从持续上攻转为高位震荡,3300点再次承压;而今年的5月11日到8月2日,上证指数从3016.53点冲高到3305.43点这段周期内,热点前半段主要是金融板块;后半段则是以资源股为代表的涨价概念;当然,白酒等白马品种也间接性继续表现。在这种大盘指数一路向上,个股走势却异常分化的市况下,股民遭遇也是“冰火两重天”。

  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四大银行股(工、农、中、建)在盘中悄然创出年内股价新高,如果考虑到除权因素,多只银行股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不知不觉间,银行股已上演“6124点买入,3300点解套”的戏码。

  银行股的意外走强给一些股民带来了“惊喜”。“真没想到,2015年那会买的银行股,现在竟然解套了,还赚了钱!”上文中的股民张先生很意外。

  与大金融和“漂亮50”的持续上涨表现不同,以有色金属、钢铁、煤炭、化工等为代表的周期股是在今年二季度末三季度初才开始集中大爆发的。虽然启动时间较晚,但从上涨幅度看,周期股表现并不逊色。典型的如方大炭素。6月中旬以来,方大炭素涨幅已经高达190%左右,创出历史新高。有分析指出,支撑方大炭素股价暴涨的主要动力是公司主要产品石墨电极价格不断上扬,导致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普遍预期较好。

  冰:有人2800点建仓

  3300点还亏着

  不过,本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与这部分幸运的股民相比,还有部分股民却还亏着。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冲关3300点当天,A股有2743只个股实现上涨,两市63只股票涨停,不过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股票,只有355只。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个股虽然涨了,但涨幅都低于3%。难怪有股民表示,2800点建仓,3300点还亏着呢。

  “我今年以来,几乎天天都在操作,追热点,高抛低吸,但总体算下来,竟然还亏了10%,连大盘都没跑赢。”对于今年的行情,股民马先生这样表示。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十多年股龄,喜欢短线操作,并且偏爱中小创的股票,但今年的行情确实感觉很“难搞”。“一追高就被套,太难做了。”

  有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股指大涨,散户亏钱”的事情其实并不稀奇。过去多数大盘蓝筹股涨跌微弱,散户们都不愿意长期持有,他们喜欢那些盘子小、活跃度高的个股,而这次A股站上3300点的主力还是金融板块、绩优白马股打冲锋。散户们没买对股票,踏空指数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A股市场指数都有虚高成分,权重股上涨,能带动股指涨,但并不代表个股也会跟着一同上涨。多数个股处于下跌通道中,也是事实。截至8月24日,3030只股票(剔除年内上市新股)平均涨幅是-9.01%,当下散户要想赚钱并不容易。

  机构看法:指数与个股关联度降低

  截至昨天,上证指数已经在3300至3400点之间盘整了11个交易日。昨天沪指近乎平开,早盘快速冲高,随后逐步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3376.42点,涨幅0.33%,成交2569亿元;深成指报11053.73点,涨幅0.76%,成交3329亿元;创业板报1896.38点,涨幅0.59%,成交909.7亿元。

  但市场板块和个股分化依旧存在,保险板块冲高回落下,房地产、煤炭、雄安新区等表现较弱,抑制指数表现。临近尾盘,次新股以及有色板块继续发力,指数震荡中保持回升。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综指已在3400点关前徘徊多日, 10日线支撑被屡次回撤考验,盘中震荡洗筹明显。创业板在多日持续上攻后,面临上方250日均线的压制,存技术性回调需求,预计1900点关口仍将反复。而随着沪指已在3400点关前徘徊多日,久盘必跌的说法是否会再次应验,关键要看后市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两市成交量能否保持在6000亿以上仍是投资者后市应予以关注的。大部分券商人士也认为,市场在突破后就此快速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市场整体仍需调整。但对中长期行情并不悲观。

  有券商建议投资者近期的操作宜“重个股轻指数”。国海证券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指数与个股关联度降低。从上周的市场走势看,金融、强周期的钢铁、煤炭等板块出现了回调,但锂电池、电子以及前期涨幅落后的旅游、地产、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虽然指数在未来1~2周很可能进入震荡调整期,但个股机会并不缺乏。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市场内部结构早已变化,所以在传说中的“金九银十”行情中想要赚钱必须在热点节奏转换上下功夫。

  机构眼中的金九银十热板块

  旅游酒店板块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同时配合着二季度、三季度是旅游旺季,旅游板块每年都会在9~10月爆发,今年也不例外。同时,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也会使得该板块面临机遇。目前旅游酒店板块的K线图在底部横盘已经长达3个月,上涨空间比较大。

  国企改革

  2017年国企改革提速,市场预期明确。联通、神电重组已经为市场立下标杆。陆续而来的央企重组和地方国企改革将给市场提供机会。

  大金融

  大金融板块目前依然处于市场整体估值平均水平下方,距离国际市场平均估值差距依然较大。同时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开放,国际资本逐步流入A股,作为低风险品种的代表大金融也受到资金青睐。

  大周期

  大周期品种,主要受益于环保督查进一步加严,上游产品不断涨价,行业的去产能政策以及行业自发的和政府主导的企业重组等催化。目前市场对大周期个股业绩预期远远低于实际业绩增长,因此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