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交所: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2017年09月29日 1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深交所: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深交所日前表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资本市场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

  长期以来深交所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深交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国证监会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部署和要求,多次召开重要会议,研究推进风险排查、完善风险管理架构、强化风险管理工作机制等事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持续开展全面风险排查

  准确判断金融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年初,深交所根据计划进行年度全面风险评估。各部门在年度评估基础上,按公司监管、市场运行、基金、债券、技术、行政等六个业务条线排查全所风险隐患,梳理出97项风险点,逐一分析研究,制定应对措施或应急预案。

  年中,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监管工作会议新要求,深交所党委再次组织全所和下属机构全面排查下半年风险隐患,梳理了6大重点领域风险,包括股市异常波动风险、上市公司风险、基金市场风险、债券市场风险、技术风险等,以及3个方面的其它风险,包括安全生产风险、保障风险、廉政风险等,明确责任分工,做到每项风险都有预案、每项应对措施都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在前期全面排查风险及重点领域风险基础上,为做好风险提前防范工作,深交所党委提出“每周评估,每月报告”的要求,进一步缩短了风险评估周期,试行了月度风险评估机制,要求各业务条线对近期应重点关注的风险进行评估,精准判断风险隐患,提前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做到“胸中有数,手中有方”。

  切实落实一线监管职责

  为确保市场稳健运行,深交所强化了对重点风险的防控,督促风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针对股市运行风险,深交所制定《市场稳健运行预案》,加强市场运行风险监控,对异常交易账户果断采取监管措施。强化盘后分析及报告机制,重点加强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杠杆资金的跟踪分析,强化市场趋势预研预判。不断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市场监管模式,深化监管协作,推进科技监管和智能监管,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针对上市公司风险,深交所加强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尤其是加强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的披露。保持监管敏感性,对新问题、新情况主动出击。紧盯热点题材炒作,遏制市场投机风气。在市场各方的协同努力下,*ST新都和欣泰电气顺利摘牌。

  针对债券市场风险,深交所完善事前审核机制,从源头上防控风险。持续做好存续期债券信用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加强对风险债券的监控。发挥监管联动合力,建立监测台账,针对跨市场发行人,跟踪记录跨市场负面信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监管及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

  针对基金市场风险,深交所持续做好分级基金下折算监控预警工作。针对分级基金新规,督促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及时做好投资者风险揭示,要求基金管理人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压力测试,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影响。

  不断优化应急管理体系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交所自2007年在证券监管系统内率先成立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经过长期努力,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

  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深交所对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对《新股发行上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自然灾害风险事件应急预案》等预案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应急责任主体、应急处置流程和分级响应机制。随着应急预案的不断补充和修订,目前深交所共有30项应急预案,全方位涵盖市场、技术、操作、保障等重大风险。

  深交所每年度都对重大风险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以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今年以来深交所组织了针对交易系统、灾备切换、消防等风险事件的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处置流程。面对台风“天鸽”、“帕卡”,深交所按照预案提前布防,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有效保障技术系统安全运行和办公秩序正常运转。

  为应对风险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深交所设立风险管理部,进一步加强风险统筹管理,完善风险管理工作机制。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风险防控,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强化风险意识,持续跟踪评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严格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切实落实一线监管职责,不断强化对重点公司、市场热点、异常情形的协调跟进和联合监管,完善交易所与证监系统相关单位、地方政府监管协作。全面梳理制度或规则,补齐制度短板,防止风险交叉传染或跨市场扩散。加强技术运维和后勤保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市场安全运行。记者 王兴亮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