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篮连续失误教练不喊暂停 历史最惨败谁负责?

2015年09月06日 10: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晚,女篮亚锦赛决赛在武汉进行,由中国女篮对阵日本女篮。或许谁都没有想到,在小组赛以1分惜败给日本队的中国女篮,在这场决定直通里约奥运会资格的关键战役中输得一败涂地——50:85这样惨烈的比分,是中国女篮成立以来,在亚洲赛场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上一次,中国女篮在亚洲赛场遭遇30分以上的惨败,还是在三十五年前输给韩国33分。

  看不懂的指挥

  连续失误主教练竟不叫暂停

  昨晚的比赛,一开场中国队还是打出了自己的特点,甚至稍稍领先日本队。要知道,小组赛中国对阵日本,中国虽然输了1分,但全场没有什么领先的机会,都在苦苦追赶。中国队是否延续了半决赛对韩国队的好状态?

  可惜,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中国队突然找不到篮筐了;也突然不知道该如何运球、如何传球了。日本队的断球、反击,一打一个准。场上队员开始发蒙,日本队迅速把比分反超并拉开。如果这个时候,中国队的主教练能够及时叫暂停,或许能够止一下颓势,让队员们冷静下来。然而,站在场边的马赫,除了大声咆哮之外,却没有实质性的决策,任凭队员们一次又一次失误,被断球,被打反击……

  终于,在首节还剩下33秒时, 马赫才叫了暂停。而这时日本队已经打出了12比1的攻击波,中国女篮以11比21落后。第一节结束,中国队以11-23落后了12分。而第一节后半段的落后,可以说直接导致了年轻的姑娘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心态愈发失衡,找不到进攻的有效手段,防守端也频频出错。最终,中国女篮遭遇了亚洲赛场上的历史最惨一败。

  停不下的忧虑

  女篮奥运落选赛同样不好打

  丢掉了亚锦赛冠军,失去了一张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女篮不得不在接下来面临奥运落选赛。然而,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而言,想顺利拿到奥运资格并非易事。

  在最近的一次FIBA会议上确定,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篮落选赛仍维持12进5的原有赛制。参赛的12支球队包括:欧锦赛2-5名、美洲锦标赛2-4名、亚锦赛2-3名、非洲锦标赛2-3名和大洋洲亚军,这12支球队将参加明年六七月举行的落选赛,落选赛的前五名将获得奥运入场券。中国队需要在与欧美强队的对垒中至少拿下3个对手,才能有机会进军里约奥运。

  其实,从目前女篮的真实实力来看,肯定不会像昨晚输给日本队那样弱小,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她们,还是有相当大的潜力,2014年土耳其女篮世锦赛,新老交替之后首次登上世界大赛赛场的中国女篮,最终获得第六名便是明证。名宿李昕在昨晚解说时也说输给日本“这不是末日”。不过,正因为年轻,所以她们的心态更令人忧虑——就像昨晚,本该势均力敌的比赛,一旦出现落后,最后一溃千里。奥运落选赛,谁都不敢保证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止不住的疑问

  历史最惨一败到底谁来负责

  当然,35分分差,这样一个历史最惨的亚洲赛场输球比分,还是令人止不住疑问:中国女篮到底怎么了?

  一方面,我们不该否认,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很努力,她们是有一定进步的,也想要打好比赛。我们也不能否认,这是历史上最强的一支日本队,人员结构趋于完美,输给日本并不冤枉;然而,另一方面,我们的管理层、我们的联赛,是否给予女篮成长必要的帮助呢?

  昨晚在赛后,央视解说员于嘉这样感叹道:“球队一定要承担失利的问题,不管是主教练也好还是球员也好,还是相关的人士也好,他肯定需要负什么责任,他需要去承担,这个没有任何话讲。但是能够决定他们走向命运过程方式的,体制和管理层就不应该负责人吗?”

  于嘉直言不讳提到了女篮联赛的问题:“很现实的问题是,女篮姑娘们回来打联赛,谁能给我解释清楚女篮联赛到底什么赛制?这赛制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好像这个真不见得有多少球迷能说清楚。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确实需要好好地反思,我们在未来会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而只有说清楚面对这样的问题怎么样来解决,我们才有可能真正进步。”关于女篮联赛,上赛季扬子晚报记者就发出过疑问:混乱复杂的赛程连球员教练都不一定搞得懂,而一些球队排名靠后直接就没什么实战的机会了,联赛的锻炼价值何在?而稀稀拉拉的观众席、乏人问津的商业经营,更让女篮联赛如同各地方队之间的自娱自乐。一个超级外援加盟,就能让一支实力平平的球队夺冠,更能说明我们的联赛水平。如此这般,指望女篮能出成绩,难度真的不小。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