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赫临场指挥反应迟钝 圈内人质疑其“不作为”

2015年09月07日 08:5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马赫临场指挥反应迟钝圈内人质疑其“不作为”
    9月5日,2015女篮亚锦赛在武汉体育中心进入决赛角逐。中国女篮经过四节较量以50-85告负卫冕冠军日本女篮,屈居第2名;日本队卫冕成功的同时获得亚洲唯一1张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是日本队史上第3次赢得亚锦赛冠军,此前2次分别是1970年和2013年。中国队史上第7次在亚锦&

  虽然日本女篮是卫冕冠军,虽然在之前的小组赛交手中,中国女篮曾经被日本女篮绝杀,但是在武汉女篮亚锦赛的决赛夜,大部分的中国球迷还是深信中国女篮能够登顶的。毕竟这是在自家门口作战,毕竟就在一天前中国女篮还把老对手韩国女篮打得满地找牙。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残酷的现实是,中国女篮在万众瞩目之下以50∶85惨败于对手。中国女篮不仅失去了直通明年里约奥运会的机会,而且35分的分差也创下了中国女篮亚洲比赛中最惨痛的失败纪录。

  中国女篮这一跤摔得很痛,可是中国女篮还没有完全失去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后面还有落选赛等着中国女篮的姑娘们,痛定思痛之后,或许中国女篮有机会最后一搏。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反应迟钝

  马赫被批“不作为”

  即便中国女篮不是日本女篮的敌手,但是35分的分差绝对不是双方真实实力的差距。中国女篮被打趴下,主帅马赫难辞其咎。

  对于日前的惨败,马赫的解释是:“日本队发挥得很好,比小组赛更好,她们投篮也很准,第一节就达到了66%,我们的退守太差。本来我们是以防守、篮板见长的球队,但退守很差,半场还老是出现错误,自己的进攻端混乱,外线也没有打开。”

  既然问题这么多,马赫在临场指挥的时候就应该及时调整,但是昨天他在场上的反应,相信很多人都会用“迟钝”来形容。中国女篮在开局一度保持领先,但首节后半段被日本队打出一波14:1的高潮,此后中国队再也没有追上比分。中国女篮在连续进攻不力的情况下,被日本队接连打出反击,可是主教练马赫并没有暂停,而是不停地通过换人进行调整。赛后,许多圈内人和舆论都对马赫的“不作为”提出了质疑。

  还有,在之前的交手之后,中国女篮和日本女篮都已经是知己知彼了。中国女篮是高举高打,日本女篮则是以快制高。

  在亚锦赛决赛的比赛中,马赫的赛前准备明显没有对手做得好。日本女篮找到了对付中国女篮高度的办法,区域夹击多次造成了中国女篮球员的失误。但是中国女篮却屡屡被对手打成快攻,中国女篮在退防不力这一点上,可以说是一错再错。

  另外,在邵婷和露雯两大得分手被防死后,中国女篮在场上缺少应对,马赫手上根本没有“B计划”,这也是中国女篮在比赛中无法挽回颓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心理崩溃

  中国队还是“太年轻”

  当然,中国女篮球员昨天集体发挥失常也是共识。“我们的心理背上的包袱。世锦赛我们没有什么包袱,打得很好,只在打西班牙的时候有点状况。但是这次亚锦赛在对阵日、韩、中华台北几乎每场我们都出现了紧张的情况,通过这次亚锦赛我们应该学到很多东西。其实我们有机会缩小比分的,但是日本队通过快攻得到了很多的机会。”马赫在总结时提到的这点,倒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作为中国女篮核心得分手,邵婷决赛在对手的严防之下,全场6投2中,罚球4中2,仅仅砍下6分。邵婷可以说是昨天中国女篮球员比赛失常的代表,她也认为在首节就大比分落后之后,中国女篮一直没能在心态上调整过来。

  “我也觉得大家有可能有压力,在落后分数的情况下,”邵婷说,“毕竟我们也是一支年轻、也正在成长的一支队伍,我们在处理逆境的时候,我觉得做得不是特别好。”

  露雯和邵婷一直是马赫委以重任的核心球员,然而这一次亚锦赛她们两个虽然在某些场次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和实力,但在关键比赛中并没有很好地实现作为核心队员的作用。不过这又怎能完全怪她们呢?伦敦奥运会,苗立杰、陈楠、陈晓莉、马增玉4大老将压阵。打完伦敦奥运会,已经长久没有系统训练的苗立杰、陈楠居然又被赶鸭子上架去打了上届女篮亚锦赛。如今这支中国女篮,都是中生代和年轻球员,队员都从未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担纲。面对这支如此出色的日本队时,出现手足无措的窘况一点都不稀奇。

  优势丧失

  日本队有根“定海神针”

  中国女篮这次的溃败,主要是自己不争气。不过话说回来,眼下这支日本女篮的确是出色。特别是在内线上,她们有本次亚锦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渡嘉敷来梦(上图)坐镇,这绝对是她们对付中国女篮的王牌人物。

  中国女篮过去能够轻取日本女篮的关键是在中锋的高度和对抗上,但是这次日本女篮有了自己的可依靠的中锋。渡嘉敷来梦身高1.91米,她父亲的爷爷是美国人。渡嘉敷来梦从小在日本出生长大,曾经在少年时代拿到过日本全国跳高的冠军。

  渡嘉敷来梦是日本2014~2015赛季的得分、篮板球、盖帽和助攻4个技术统计第一,入选最佳阵容并获得常规赛、季后赛MVP。今年4月6日被美国职业女篮WNBA选中去了西雅图暴风队。是日本联赛里继萩原美树子、大神雄子之后第三个去美国职业NBA的球员。土耳其世锦赛的时候,渡嘉敷来梦每场能得到11.3分和5.7个篮板球。她还是日本女篮中第一个能扣篮的人。

  在决赛中,渡嘉敷来梦打了33分钟,拿到18分,并抢了7个篮板。平均身高1.76米的日本女篮在篮板统计上以36(进攻9个防守27)∶36(进攻12防守24)和比自己平均高8厘米的中国女篮持平。

  在日本队面前,中国女篮并未把身高优势转化为比赛中的制胜因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