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玮用拳头改变命运 将冲击APB世界拳王金腰带

2015年09月09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张家玮用拳头改变命运将冲击APB世界拳王金腰带
张家玮的拳击经历十分励志。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继成功获得里约奥运入场券后,将再冲击APB世界拳王金腰带

  本月13日晚上,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来自广东队的中国国家拳击队56公斤级领军人物、26岁的张家玮将在自己的第二故乡佛山向国际拳联体系的APB世界拳王金腰带发起冲击,他的对手是从奥运拳击转向传统职业拳击,然后又回归奥运拳击,并成为APB首任拳王的法国人德约基尔。实际上,在这场比赛中,张家玮首先要战胜的是他自己。

  在今年7月进行的APB第二阶段赛事中,张家玮以强劲的表现力克两位排名在他之上的高水平对手,将里约奥运会的第二个参赛资格收入囊中,从而创纪录般地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中国拳击的里约奥运征程开了一个好头。跟队友吕斌所在的更容易出成绩的49公斤级相比,张家玮在世界性大赛中拼得两届亚运会亚军以及北京世界武搏会56公斤级冠军,这个成绩比获得APB首任拳王的吕斌略显逊色。不过,相对枯燥的数据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如果我们将张家玮投身拳台十几年的片段拍成一部电影,那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部正能量十足的励志大片。

  顽劣好动希望为家庭减负

  张家玮11岁走上拳击之路

  1989年1月,张家玮出生在福建宁德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里并不宽裕。少时的张家玮顽劣好动,不爱读书,这成了父母的心病,因为那时,读书几乎是农村娃出人头地、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作为家中长子,还有一个弟弟的张家玮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帮助父母减轻生活负担。2000年,只有11岁的张家玮在老家一位拳击教练的鼓励下开始接触拳击,很快就被拳击运动中的力量与激情所吸引。在得知专业运动员不但可以有收入而且能够代表国家走上世界赛场之后,张家玮从此便走上了拳坛奋斗之路。2003年,张家玮说服了家人,独自一人来到广东佛山南海区体校接受正规的拳击训练,从此,佛山便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初到佛山的张家玮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无助。陌生的环境、严苛的训练课程使得很多同龄学员都打了退堂鼓。但不服输是张家玮骨子里的性格,只要是他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他就一定会拼尽全力。在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的浸透下,张家玮很快便在同一批选手中脱颖而出。2006年,张家玮在广东省运动会的拳击比赛中一举夺魁,顺利进入广东省拳击队。

  进入省队后,张家玮自然对自己的拳击之路有了更进一步的目标——在全国的比赛中夺得冠军,继而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性的拳击赛事。2009年,张家玮在全运会54公斤级拳击比赛中冲进三甲,获得了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资格。第二年,张家玮又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武博会上勇获56公斤级的冠军,这是他在世界级大赛中获得的最有分量的一枚金牌。

  登上奥运领奖台梦想至高无上

  “疯子”奥运梦碎不言弃

  说到世界大赛,每个运动员心中的至高梦想就是能够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尽管张家玮在他所在的级别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一朝没有达到进军奥运会的目标也不能懈怠。2010年,张家玮在广州亚运会上输给了前世锦赛银牌得主、泰国选手沃拉坡·贝奇功,认识到了自己与世界高手之间差距的他开启了疯狂追赶的模式。从此,拳击训练馆里多了一个“疯子”,张家玮的全部生活重心也只有“拳击”二字。不过,过多的苦练导致他的左手饱受伤病的折磨,那是骨头被打弯隆起后的后遗症,打拳时会感觉像有一根刺插入手中。不过张家玮对此不以为然,“刚开始特别疼,后来就没感觉了。”他说。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不断努力和坚持的结果,这句话在张家玮身上得到了印证。在他最刻苦努力的两年收获了两场最难以承受的失利,一次是在2011年参加世界拳击锦标赛止步首轮,另一次则是在2012年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的决赛上功亏一篑。第一次冲击奥运的梦想就此终结,这对张家玮的打击非常大,回国后他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提不起精神,甚至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但这时,身边的教练、队友、亲人以及榜样的力量使他重新振作起来。当看到经历过更多坎坷、年龄比他大很多的老队员仍不轻言放弃之后,张家玮心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苗。

  “每一次挫折,都会令我更加强大!”这是张家玮心中的信条。振作起来的张家玮很快就在2013年全运会上夺魁,紧接着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再次杀进决赛,尽管最后仍是屈居亚军,但是张家玮的发挥以及面对裁判争议时的大将风度获得了一致赞扬。

  里约奥运入场券如愿到手

  内敛小伙

  需要打出血性

  如今,心态越发成熟的张家玮将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了最佳。在去年进行的APB世界个人赛第一赛季,他远赴阿根廷和法国客场作战,舟车劳顿以及种种不利的客观因素都没能阻止他的出色发挥,两场胜利确保了他争取该级别第二张奥运入场券的资格。在今年6月~7月进行的APB第二赛季比赛中,回到主场的张家玮更是如虎添翼,以干净利落的两连胜摘得赛季冠军,从而成功进军里约奥运会,多年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9月13日,张家玮将回到主场广东佛山,在这里向APB 56公斤级初代拳王、法国人德约基尔发起挑战。对张家玮来说,奥运梦想至高无上,职业拳王的金腰带更是作为拳手的至高荣誉。正处在备战最后阶段的张家玮的目标只有一个——APB职业拳王56公斤级的金腰带!

  与场上如猛虎下山般的强势风格不同,拳台下的张家玮内敛、安静,甚至还有一些羞涩。在被问到对接下来的比赛有什么期望时,他的回答既保守又克制,“尽全力,享受比赛的过程。”风雨之后才能见到美丽的彩虹,希望张家玮在经历了诸多磨炼之后,在接下来的拳王争霸赛中打出风格、打出血性,再一次用拳头改变自己的命运。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