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篮"过五关:首关韩国队 哈达迪领衔大BOSS

2015年09月11日 14:24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关羽智勇双全,其“过五关,斩六将”的情节堪称经典,后世经常以此来比喻英勇无比或下决心克服重重困难。即将出战长沙亚洲男篮锦标赛的中国队也同样面临类似的局面——挡在中国队通往里约奥运会道路上的,不乏强敌。中国队若想最终夺得冠军,就必须像关云长一样“过五关,斩六将”。

  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一期榜单中,中国男篮位居亚洲第二位,而排在榜单亚洲前六名的其他5支队伍,正是中国男篮夺取冠军道路上的五块“绊脚石”。

  第一关:韩国

  守关大将:金钟奎

  在亚锦赛中,中国队在小组第二场比赛中就会早早遇到老对手韩国队。今时不同往日,亚洲篮坛中韩争霸的局面早已成为过去时。如今的韩国队已经今非昔比,虽然实力依旧不俗,但也非亚洲顶级霸主了。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榜单中,韩国队仅列亚洲第五名。

  随着昔日名将淡出,韩国队后备人才未能真正“顶上”,该队整体实力有所下滑。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这支韩国队的“后场指挥官”金善亨深陷国内赌球风波,如今甚至有可能遭到韩国篮协禁赛而无缘亚锦赛。在这种情况下,韩国队的顶梁柱也只有内线球员金钟奎了。在韩国队近期的一系列热身赛中,金钟奎不负众望,整体表现颇佳,他也被韩国国内誉为“金周成接班人”。本届亚锦赛,一旦金善亨不能参赛,那么金钟奎将扛起韩国队对抗中国队的大旗。

  对于中国队来说,这“第一关”至关重要,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中国队想要顺利闯关,还真一点也不能轻视韩国队。

  第二关:约旦

  守关大将:道格拉斯+阿巴斯

  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第二关,将是紧随韩国队之后碰面的约旦队。提起约旦队,就不由让人联想到2011年的武汉男篮亚锦赛,当时中国队同样在家门口作战,决赛的对手正是约旦队。然而时过境迁,正如中国队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一样,约旦队近些年来随着黄金一代的老去,整体实力下滑明显,如今的实力已不能同2011年相比了。

  约旦队实力下滑固然与后备人才匮乏有关,但直接原因还是“双子星”道格拉斯和阿巴斯近年来因“利益分配不均”而退出国家队。道格拉斯和阿巴斯在CBA中是数一数二的亚洲外援,经过在CBA多年历练,“二斯”即便年事已高,依然实力强劲。此番亚锦赛,“双子星”时隔多年重回约旦队的备战名单。一旦二人最终出战,约旦队保不准又会像当初那样“惊出中国男篮一身冷汗”呢。

  第三关:中华台北

  守关大将:林志杰

  第三关的对手中华台北队,可是近年来中国队的头号苦主了。自从上届亚锦赛爆冷输给中华台北队之后,中国队便仿佛陷入“魔咒”:近两年来屡次交锋中华台北队却始终难觅御敌之计。

  按实力来看,中华台北队理应难比其余几强。但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几年中华台北队诸多球星先后前往CBA历练,比如林志杰效力于广厦队、田垒效力于天津荣钢男篮等。而林志杰便是其中翘楚,绰号“野兽”的他,由于非常了解中国队众将的习惯,因此每次交锋总能游刃有余,甚至时常有大爆发的表现。过去几次交锋,林志杰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先锋”。此番如何限制“野兽”发挥,也将是中国队能否打破“魔咒”的关键。由于双方之间非常了解,中国队如能“不按常理出牌”,或许能收到奇效。

  第四关:菲律宾

  守关大将:布拉切

  话说这第四关的对手,不可谓不强,甚至只差一步这关就成为中国队的“鬼门关”了。此话怎讲?最近一段时间,菲律宾队为了湖人队主力控卫克拉克森能够参加亚锦赛而四处奔波,其间传出菲律宾篮协高层多次赴美与湖人队高层商议的消息。但湖人队毕竟乃NBA的顶尖豪门,自然不能为了小小的亚锦赛坏了自身规矩。而克拉克森更不敢因为亚锦赛而耽误自己在NBA的锦绣前程。权衡再三,菲律宾队也只能忍痛放弃。对于菲律宾队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利空,可对于亚洲其他诸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超级利好。

  但没有克拉克森,菲律宾队还有布拉切。布拉切效力于CBA,是现役CBA最贵外援,人送绰号“CBA吕布”。布拉切人高马大,论及武艺之全能,恐怕连马布里都自叹弗如。有了如此全能猛将助阵,菲律宾队即便没有克拉克森,也依然有叫板亚洲诸强的实力。亚锦赛上,中国队如若碰到菲律宾队,恐怕必将是一场恶战。届时,谁能限制布拉切?中国队能否适应菲律宾队的“小快灵”节奏?这都是亚锦赛中菲两队交锋的看点。

  第五关:伊朗

  守关大将:哈达迪

  《三国演义》中,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最后一关并不困难。关羽只一回合便手起刀落、力斩秦琪。可在亚锦赛中,中国队最后一关的对手伊朗队绝非秦琪般的“无名小辈”。确切地说,伊朗队才是近几年来不折不扣的亚洲霸主,中国队只是以挑战者的身份冲关而已。

  伊朗队近年来的确也面临着诸如年龄老化的问题:几大主要角色年事已高,后起之秀尚难挑起大梁。但在整体实力较弱的亚洲篮坛,伊朗队的年龄老化在某种程度上恰恰也是该队的最大优势——主力配合默契、经验极为丰富。毫不夸张地说,最近几年在亚洲篮坛,伊朗队一直扮演着“巨无霸”的角色,而阵容年轻的中国队想要挑落霸主,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伊朗队阵中固然名将云集,但真正令亚洲对手胆寒的当数哈达迪。自从姚明退役之后,这位昔日姚明的手下败将便开始“称王亚洲”,近年来一直都是亚洲第一球星。对于中国队来说,哈达迪就是中国篮球过去几年的“噩梦”,而如何对付“大帝”,更是中国篮球近年来的头号难题。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CBA“花大价钱”将哈达迪请来,这也给了中国篮球近距离观察对手弱点的机会。经过两年的观察和了解,至少以往中国球员对阵哈达迪时的“恐惧感”已然消失。但即便如此,当中国队面对伊朗队时,防守哈达迪仍将是最大的难题。一旦中国队能够在亚锦赛上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球队“过五关,斩六将”便有望成为最终的现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