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德挂彩无碍美网夺冠 大满贯十冠位列史上第六

2015年09月15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小德。  

  美网男单决赛昨日结束,德约科维奇3比1战胜费德勒夺冠。本赛季四大满贯,德约科维奇都打进了决赛,拿下澳网、温网和美网冠军。至此,小德大满贯数增至10个,位列史上第6,且近一步迫近纳达尔(14个)和费德勒(17个),就此步入“史上最佳球员”竞争行列。反观费德勒已经3年多没有大满贯入账,尽管本赛季状态稍有回升,但“费十八”看上去依旧遥遥无期。

  回放

  小德挂彩无碍夺冠

  纽约的大雨让这场男单决赛推迟了3个小时,但丝毫不影响比赛的精彩度。除了包厢内众多好莱坞影星,希腊籍女主裁伊娃·艾斯德拉吉也成为一大焦点,这是美网男单决赛首次起用女主裁。

  首盘比赛,小德一度滑倒,右手、右臂、右腿均有不同程度擦伤,但这没影响他以6比4先下一盘。“还好只是一些皮外伤,我没有扭伤。”小德赛后称这一小插曲对比赛没有影响。

  费德勒在第二盘状态有所回升,关键的第12局完成破发,以7比5扳平大比分。但年轻6岁的小德依旧无解,随后以两个6比4取胜,时隔4年再度赢得美网。

  整场比赛,费德勒并非没有机会,瑞士人全场拿到23次破发机会,仅仅兑现了4个。更糟糕的是,费德勒有11次在破发点上面对小德的二发,但只成功了一次。费德勒赛后承认错失了太多良机,“我有过很多机会,有些时候我本可以打得更好些。我的战术是对的,只是错失了些机会。”

  比赛中,费德勒3次使用了新战术SABR(罗杰偷袭),除第一次直接得分之外,后两次都被小德挑高球直接得分。“我不像罗杰那样喜欢上网,我是底线型球员,同样会有得分机会。”小德承认针对费德勒这一战术,赛前有过专门训练。

  成就

  十冠位列史上第六

  此前5次打进美网决赛,小德只在2011年带走一个冠军,大满贯夺冠率仅高于法网(0冠3亚)。时隔4年后,小德再度在法拉盛网球公园封王,世界排名积分来到16145分,继续刷新ATP头名积分的同时,对世界第一的掌控愈发牢靠。

  “罗杰一直在追求进步,我知道他会打得很有侵略性,这能激发我最大的能量,我坚持到了最后。”小德称,能在温网和美网背靠背战胜费德勒,意义重大。

  这个冠军让小德的大满贯数来到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十个,位列史上第6位,距罗德·拉维尔和比约·博格的11个大满贯仅一步之遥。“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我已经赢得了3个大满贯,我不能再索求更多了。”这是小德第二次单赛季打进全部四大满贯决赛,与2011年相比,小德的统治力更为稳健,“我如今为人父、为人夫,这一切更有意义。”

  美网过后,德约科维奇的世界排名积分再度刷新个人最佳,来到惊人的16145分。他的下一站是中网公开赛,塞尔维亚人此前在中网保持着24场连胜。如果能第6次夺冠,中网将成为小德夺冠次数最多的赛事。

  展望

  小德角逐史上最佳

  美网过后,小德的大满贯数已达10个,仅次于纳达尔(14个)和费德勒(17个)。同一代球员中,能有三人大满贯数同时上双,在百年网坛也是头一次。这个冠军彻底把小德推向了争夺“史上最佳球员”的席位,28岁的塞尔维亚人有足够的潜力和时间去竞争。

  小德的崛起始自2011年,那一年他同样打进全部四大满贯决赛,拿下了除法网外的3个冠军,并在当年接替费德勒和纳达尔登顶年终第一。截至目前,小德与纳达尔交手44次,为史上第一。第二的纪录依旧有小德参与,他和费德勒已经交手42次。在小德的812场比赛中,与费德勒、纳达尔这两人的交手次数便占了1/10,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当下,费德勒和纳达尔竞争力均不同程度下滑,小德有足够的时间去追赶两人,“我现在28岁,一直注意身体状况,还有心态,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我希望能在网坛继续打拼多年,有机会去赢得更多奖杯。”本赛季,小德已拿下了包括3个大满贯以及4个大师赛在内的7个冠军,统治力堪比巅峰期的费德勒。

  在费德勒看来,小德的巅峰状态还会持续下去,“诺瓦克可以赢得很多大满贯,只要他保持健康,有动力,还会赢得更多。”费德勒称小德的实力太过全面,在硬地、土场和草地都有足够的竞争力。

  对手

  “费十八”或成遗憾

  从2012年温网开始,费德勒便与大满贯无缘。这期间,费德勒两次打进温网决赛,一次打进美网决赛,最终都被小德淘汰。连续13次征战大满贯无果后,费德勒的第18个冠军看上去遥遥无期。

  阿瑟·阿什球场1.5万名观众绝大多数都是费德勒的粉丝,他们甚至一度给小德送上嘘声。决赛前,费德勒6场比赛只被破发了两次,但决赛中被小德破发了6次。过去的3个大满贯决赛,费德勒均输给了小德。

  “每个人都有资格支持他们想支持的球员,我接受这个事实。”小德称费德勒取得过伟大的成就,在场内外也很谦逊,完全配得上这样的待遇,“我期待未来与罗杰站在一样的高度,而我如今还在努力去赢得人们的支持。”

  本赛季,费德勒状态复苏,接连打进温网和美网决赛,但两个亚军盘子也重创了瑞士人的信心。从2012年温网开始,费德勒的大满贯荒便在持续,且很可能持续至退役。

  “失望肯定有,但我也赢下了一些应该赢得的赛事。”本赛季,费德勒拿下4个冠军,其中在迪拜和辛辛那提决赛中都战胜了小德。“赛季还没结束,通常我在赛季末都有不错的发挥,希望今年仍是这样。”在费德勒的赛程表中,下一站是上海大师赛。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