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西·马龙曾主动请缨当姚明师傅 参与招募魔兽

2015年09月15日 10: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前晚,曾在火箭指导过姚明的NBA名宿摩西·马龙因突发心脏病,在睡梦中去世,享年60岁。得知这个沉痛的消息之后,众多NBA球星和名宿都向马龙表达了哀思。

  摩西·马龙是美国篮球史上第一位直接从高中进入职业联赛的球员,也是NBA50大巨星之一。

  突发心脏病,睡梦中离世

  摩西·马龙是在美国诺福克的一家酒店中被发现去世的,他去诺福克是参加慈善高尔夫赛。酒店服务生早晨进入马龙房间时,发现情况异常,赶紧报警,警方和医护人员到场后确认马龙已经去世,医护人员初步判断死因是突发心脏疾病。

  摩西·马龙身高2米08,曾是一名极具统治力的中锋,巨人在睡梦中离世,令人唏嘘。在长达21年的职业生涯中,马龙仍能保证场均两双的数据(20.6分和12.2个篮板),而且6次成为联盟的篮板王,值得一提的是,他目前依旧是NBA进攻篮板王(总计6731个进攻篮板)。

  科比、麦蒂、加内特这些高中生能够跳级进入NBA得感谢摩西·马龙,因为是马龙开创了美国篮球运动员从高中直接进入职业联赛的先河。作为NBA50大巨星之一,马龙在1983年带领费城76人夺得总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唯一总冠军,并且荣膺总决赛MVP。

  曾主动请缨当姚明师傅

  摩西·马龙有个绰号叫“孤独勇士”,21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屡次转会,孤独的身影是他留给旁人最深刻的印象。像他这个级别的球星,往往都在某一座城市从一而终,马龙绝对算是个异类。

  中国球迷熟悉的火箭是马龙效力过时间最长的,也只有6个赛季,甚至还没有姚明长。在休斯敦,马龙两次获得常规赛MVP,火箭也为他退役了24号球衣。

  姚明进入NBA的头一年,作为火箭名宿的马龙主动提出要指导来自东方的“小巨人”。当时,马龙说:“我可以教姚明如何防守,如何抢篮板,如何成为意志坚强的人。姚明不光有超过2米20的身高,还有扎实的基本功。”

  在指导姚明之前,马龙还指点过奥拉朱旺和巴克利。前年夏天,火箭在招募霍华德时,马龙也是招募团的成员之一。可见,马龙对火箭中锋满满都是爱。在火箭为霍华德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马龙、奥拉朱旺、姚明等几代火箭中锋都亲临现场。

  链接

  ●2003年6月26日,喀麦隆与哥伦比亚的2003年联合会杯半决赛的第72分钟,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猝然摔倒在比赛场地的中圈里,舌头吞入咽喉,当即不省人事,在被送到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身亡,院方证实维维安·福的死因是心脏病突发。

  ●2011年5月11日,34岁的前NBA球星罗伯特·特雷勒被人发现猝死在波多黎各的家中。警方进行调查后,认为他是死于心脏病发作。

  焦点

  高个运动员

  更容易心脏猝死?

  南京心外科专家:无必然联系

  篮球运动员因突发心脏病猝死并不少见,那究竟什么叫心脏猝死,引起心脏猝死的原因又有哪些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外科专家陈鑫。

  “它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一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引起心脏性猝死的原因有很多,上了一定年纪的人,冠心病、心肌梗死可能会成为心脏猝死的病因。而像篮球、排球运动员,他们的身高特别高,若是他们突发心脏病,要考虑是否是由马凡式综合征引起的。”陈鑫说。据陈鑫介绍,马凡式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特点是身高异常高,臂展也长,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

  那么,高个子的运动员是不是更容易因心脏病猝死呢?陈鑫认为,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先天没有遗传病,后天在生活上注意饮食,运动适当,作息规律,就能做好预防。不过,超强度的剧烈运动对心脏的确会有影响,因此对于专业运动员而言,体检时要更加细致全面,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不过,有报道称运动员心脏检测,仍是职业体育界和医疗界需要攻克的难题。“实际上,在医学临床压力测试中心接受的心脏血管检测只是一种模仿。”曾做客英国BBC《足球世界》节目的欧洲心脏病学会成员多利安·杜格摩尔博士说,心血管疾病更多在进行剧烈运动的情况下才会显现出来,“心脏功能分为休息和运动两种情况,休息的时候,各项指标都很正常,比如心跳频率和呼吸频率。当剧烈运动时,指数会升高并且变化无常。只有运用的体能在70%到80%以上,各种不正常病症才易显现出来。”

  声音

  篮球界集体哀悼

  阿伦·艾弗森:向摩西·马龙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我的哀悼。你真的会被怀念。大摩,安息!

  科比·布莱恩特:请安息,伟大的摩西·马龙。

  文斯·卡特:安息吧,NBA名人堂成员及传奇——摩西·马龙。为他的家人祷告。走得太早了。

  斯科特·皮彭:又一位离世过早的篮球传奇之一。一个总冠军球员、他那个时代最顶尖的球员之一。请安息,摩西·马龙。

  马克·杰克逊:为摩西·马龙的家人、朋友和粉丝表示关怀和祈祷。历史上的伟大球员,更是一个好人。

  雷吉·米勒:我的心再一次感到难过,摩西·马龙60岁就去世了,太早了。为他的家人表示关怀和祈祷。

  现代快报记者 黄成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