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稚嫩”阵容遇考验 战术上用好内线是关键

2015年09月22日 10:2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明天,2015男篮亚锦赛将在湖南长沙正式拉开战幕,中国队首战新加坡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本次亚锦赛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次大型赛事那样简单,在三大中锋全部退役,自身实力下滑严重,亚洲对手进步迅猛的大背景下,男篮最终登顶的难度堪称达到了历史之最。稍有不慎,结果不光是重夺亚洲冠军无望,甚至很可能将无缘明年里约奥运会。如果真是那样,这将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首次无缘奥运会。这对很多中国篮球人和球迷来说,恐怕都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

  特别提醒

  明日19:30

  男篮亚锦赛

  新加坡VS中国

  CCTV5直播

  自身

  “稚嫩”阵容遇考验

  与过往多届大赛中国队都是老将当家不同,参加本次亚锦赛的这支中国男篮实在是年轻得“可怕”,平均年龄24岁,八名90后球员成为主角,其中周琦和赵继伟更是95后。12名球员只有易建联、刘炜、郭艾伦、周鹏打过上届亚锦赛。按照时间上来划分,当老将刘炜2002年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锦赛时,队中年龄最小的赵继伟才刚刚七岁。此外,包括李慕豪、李根和赵继伟,甚至都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正式的国际大赛。

  圈内人在评价这支国家队时,都有相同的一个看法,“因为他们过去没有和伊朗队、中华台北队这些赢过咱们的球队打过比赛,心里没有负担,而且对手也不了解他们的特点。打好了的话,应该能给球队带来奇效。”但年轻也必然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经验的缺乏。欧洲拉练期间连战连败,前几天热身赛甚至不敌山西男篮,作为这支球队核心的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可以向球迷作出一个承诺,那就是始终保持一颗追逐冠军的心,一定全力以赴赢得冠军。”尽管表态诚恳,但却似乎并无多大信心。

  更令人担忧的,是压力来临之际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心态上的变化,一些队员在与媒体记者私下聊天时表示,随着比赛临近,夜里他们常常无法入眠。“要是输了可怎么办?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到,一旦打不好要被方方面面骂死。”尤其是在女篮痛失亚洲冠军之后,男篮的压力,更大了。“大家都在讨论女篮的失利,应该说那场失利有点像我们在2009年最后一场打伊朗队一样,突然间全队失灵,失去状态、失去节奏。应该说这种问题是最难去解决的,任何球队都一样,所以说我们要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易建联说,“因为现在的队伍比较年轻,这种问题和风险的概率会比较高一些,怎么去把握好这个度很重要。”只是,这些年轻的队员们是否能够克服这种压力、在重压之下稳定发挥,目前,就连主帅宫鲁鸣都给不出答案。

  战术

  用好内线是关键

  目前这支国家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进攻乏力。仁川亚运会上,7战5胜的中国男篮场均能够得到75.4分,这是一个看上去不错的数据。可是,抛开在蒙古男篮身上拿到的108分,再看看对阵中华台北队的59分,以及面对伊朗队得到的67分。显然,中国男篮在进攻端,并不具备足够的威慑力。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稳定的外线得分点,从此前热身赛的表现来看,李根、赵泰隆、丁彦雨航是队伍中最好的投手,可是一个数据显示,丁彦雨航在过去的这个CBA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7%。而中国男篮所有外线球员的总平均三分球命中率,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不足35%。

  既然外线准头不够,那中国队唯一的出路,就是发挥出自己在内线上的优势。尽管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大中锋已经退役,但中国男篮并不缺少“移动长城”,除了球队的绝对支柱易建联,王哲林在进攻端有着低位单打的能力,内线的脚步和技术有优势,周琦的防守非常出色,一双长臂能够有效的封盖对手投篮,即使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正式大赛的李慕豪,2米19的中国队队内最高海拔让他可以在防守端给予易建联极大的帮助。一名国内知名教练评价道:“如何更好地运用、组合好几名球员,发挥内线的优势,将决定中国男篮能否完成直通里约的最终目标。”

  主帅宫鲁鸣曾多次批评球队在进攻端出现了巨大的问题,内线优势无法发挥,对易建联过分依赖。某种程度上,李慕豪和赵继伟入选,就是专门为易建联而配置的。前者能够在防守端分担阿联的压力,而后者则是热身赛给内线传球最好的后卫。“如把阿联这点打死了,其他队伍防我们就太有针对性了。战术如果过于简单和呆板,永远不可能有大的进步。”主帅宫鲁鸣曾不止一次强调过这个观点,如何在充分发挥内线优势的情况下,让其他位置的球员也能动起来,就成了摆在宫鲁鸣面前最大的一个难题。

  对手

  谨防阴沟又翻船

  实事求是地说,即使拥有主场之利,目前的这支中国队也并非夺冠最大热门。自2009年亚锦赛被伊朗队从亚洲霸主位置上拉下马之后,亚洲篮球就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还是伊朗队,在国际篮联最新一期的亚锦赛实力榜上,伊朗队高居第一,中国男篮屈居第二。与6年前相比,伊朗队阵容并无大变化,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等球员从青年队开始就已共同征战大赛,彼此配合了十余年,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团队配合都堪称亚洲最佳。

  除了伊朗队,老对手韩国队以及不断归化NBA球员的菲律宾队都是中国不得不去考虑的劲敌。但除了这三大对手,中华台北队、日本队也并非中国队能言必胜。2013年亚洲男篮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8比96历史上首次负于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仁川亚运第二阶段8强赛,中国男篮曾在领先15分的优势下,末节遭日本队逆转,历史上首度负于日本队。

  正是这样不断的“阴沟翻船”,让中国男篮的士气跌到了低谷,同时也滋长了对手的气焰。日本队透露,很愿意再尝试一次击败中国队的经历。这也引起了中国队上下的重视,最近一段时间主教练宫鲁鸣在队内强调最多的话题就是:“你们不要总是盯着那么几个强队。我们必须慎重地对待每一个对手,现在已经没有资本去轻视任何队伍。到了淘汰赛场场关键,你们一定要记住,输掉一场就什么都没有了。”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综合报道

  局势

  如不能夺冠

  很可能无缘里约奥运

  中国女篮痛失亚锦赛冠军无缘里约奥运“直通券”后,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说,“女篮失利,等于把男篮推到了绝境。”

  按照里约奥运比赛规则,亚洲只有一个直通里约的名额,也就是亚锦赛冠军。剩下的2到4名,须与其他大洲的12支落选球队,以及承办落选赛的3个东道主进行落选赛。总共18支球队分成3个小组,小组第一才能前往里约。欧洲有法国、塞尔维亚、希腊、意大利和捷克;美洲则有加拿大、墨西哥和波多黎各;非洲是安哥拉、突尼斯和塞内加尔……非洲暂不去说,先说美洲,原本夺冠呼声最高的加拿大阴沟翻船,不但送委内瑞拉直通里约,还让拥有7名NBA球员的自己沦落到落选赛来抢饭碗;至于欧洲,真的不能去想了,就连诺维茨基领军的德国队都没捞到落选赛资格,除了捷克之外几大强国哪个不是声名赫赫?

  可以说,本次落选赛虎狼遍地,就连法国队这般豪强在没能拿到直通名额后都是捶胸顿足,生怕折戟落选赛,何况中国队?还是想想怎么在主场拿下亚洲冠军更靠谱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