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中国竞技钢管舞发展动力 舞者为圆梦而奋斗

2015年09月22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揭秘中国竞技钢管舞发展动力舞者为圆梦而奋斗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题:揭秘中国竞技钢管舞发展动力 舞者为圆梦而奋斗

  中新网记者 王曦

  提起中国竞技钢管舞运动,人们已经不在陌生——以依繁为代表的中国竞技钢管舞者通过几年努力,让钢管舞运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了解。

  2015年4月,世界钢管舞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承办世界最高水平的钢管舞赛事,中国选手在比赛中虽然没能摘金夺银,但是他们的发挥还是引起了世界钢管舞联合会的关注。

  时间回到五年前,人们在位于天津的尚界钢管舞学院里,还能看到依繁紧张地备战2011年的世界钢管舞锦标赛。在那之前,中国人无法参加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钢管舞比赛,世界对中国钢管舞运动的发展也不了解。而依繁能够参赛,得益于她在钢管舞这项运动上的悟性和喜爱,毕业于南开大学、从小开始学习舞蹈的她,凭借着观看视频和刻苦练习,终于赢得了参赛机会。而陪她一起参赛,并与世界钢管舞联合会首次建立联系的,正是后来担任世界钢管舞联合会副主席的中国人袁标。

  2011年9月,依繁与袁标一起来到匈牙利,第一次代表中国站在了世界钢管舞大赛的舞台上。在转动的钢管上,依繁以其力量与美的结合让她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她进入了24强,而袁标也以东方人的勤奋被世界钢管舞联合会认可,成为联合会执委。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共同为中国赢得了能够直接晋级世锦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名额。

  当时,前来采访袁标和依繁的记者很多,但是他们无暇去介绍竞技钢管舞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前景,因为人们更想知道的是所谓的竞技钢管舞,如何能够被称为“健康钢管舞”,如何与夜店的钢管舞划清界限。

  这种环境下,袁标与依繁一方面受世界钢管舞联合会的委托,一方面承载着在中国发展竞技钢管舞运动的梦想,开始了他们的“拓荒之旅”。袁标告诉记者:“我们两个人的姓氏放在一起恰巧是‘袁孟’,而我们付出的所有努力正是为了圆钢管舞一个梦。”

  为了选拔和培养出最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钢管舞锦标赛的选手,受世界钢管舞联合会的委托,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应运而生。在依繁的指导下,曹诺、方艺、何碧等一批很有潜质的选手在中国钢管舞锦标赛中脱颖而出,而真正把钢管舞当成爱好与事业的很多年轻人,也逐渐投入到钢管舞这项运动中。

  然而就在此时,各种培训班打着竞技钢管舞的名义,甚至以假冒的手段举行各类赛事,给刚刚迎来希望的竞技钢管舞再度蒙上阴影。

  但即使这样,袁标、孟依繁也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2012年,中国钢管舞国家队如期成立,正是这支队伍的成立,让钢管舞从此在中国有了主心骨。世界钢管舞联合会的主席凯·佩尼曾对记者表示:“袁标和依繁让我知道了中国钢管舞运动的发展,而中国钢管舞国家队的成立,开始让我对中国钢管舞运动的发展有了坚实的信心,我知道中国人的爱国之情,我相信国家队的成立会让他们用心去训练、去比赛,并且真正成为世界竞技钢管舞运动的有力推动者。”

  但是,钢管舞运动却始终没能敲开奥运会的大门。不过,这并不影响钢管舞者在最高水平赛事中为国争光的热情。一战取得世锦赛中国女单最好成绩的方艺告诉记者,“国家队对我来说,有一种很神圣的感觉,没有其他理由能够让我忘记伤病、刻苦训练,只要一想到我可以用自己的努力为国争光,心理就无比激动,练习就不怕苦累。”

  和钢管舞运动一样,钢管舞国家队因为没有相关部门的保护,也频频遭遇诋毁和冒用。对此,袁标告诉记者,“钢管舞国家队是所有钢管舞者的梦,是大家心中那面梦想的旗帜,这面旗帜在世界钢管舞联合会中代表着祖国,所以不能让它受到任何诋毁与伤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几百名钢管舞爱好者报名参加了第五届中国钢管舞锦标赛,他们希望通过这项赛事赢得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钢管舞锦标赛的机会,也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进入国家队。

  2014年,国务院颁布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赛事审批,对体育产业都有了新的阐述,而钢管舞这项新兴的时尚运动正是《意见》的最大受益者。使之既可以摆脱办赛的行政束缚,又可以利用国家的扶持资金发展钢管舞体育产业,而在《意见》出台前,袁标与依繁已经为此探索了五年,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虽然我们之前一直在以市场化的想法去发展这项运动,但是肯定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依繁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有了好的政策扶持,我们也希望能够借政策的东风,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像足球、篮球那样去发展,把这项运动真正发展起来,健康的发展起来。”

  2015年初,袁标与依繁这对事业上的搭档最终走到了一起,在婚礼上,“圆梦”成为了最大的主题。袁标、依繁说,他们和所有钢管舞者都将为梦想继续努力下去。(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