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亚洲外援闪耀亚锦赛 桑尼抢眼哈达迪名气大

2015年09月28日 14:3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CBA联赛自2009-2010赛季起实行亚洲外援政策,篮协的主观意愿是调动弱队的积极性,让各队之间的实力更为均衡。谁知,这一政策客观上为﹃狼﹄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生长环境,以哈达迪、阿巴斯、桑尼为代表的亚洲外援,在亚洲水平最高的联赛舞台上逐步成长,已是亚洲的顶级球星,其所统帅的球队也对中国男篮构成了巨大威胁。

  桑尼一鸣惊人

  亚锦赛进行到现在,这些在各自球队中担纲重要角色的亚洲外援,表现最抢眼的就应该算是桑尼了。三场小组赛,他场均22分12.6个篮板,帮助首次参加亚锦赛的巴勒斯坦队取得三连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复赛。

  特别是巴勒斯坦首战击败菲律宾,桑尼在最后时刻篮下强攻“2+1”得手,反超比分,完成“准绝杀”,又在随后防守中,将对手的投篮封盖,制造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2011-2012赛季,拥有亚洲外援名额的青岛双星男篮,找来了桑尼。那个时候,桑尼还只是个不到23岁的大男孩,虽然之前也在NBL 球队打过球,但外界对于他基本是没什么了解。那个赛季,桑尼场均可以得到10.5分和8.2个篮板,球场上拼劲十足。

  2013-2014赛季,再度拥有亚洲外援名额的青岛双星,常规赛3轮过后引进桑尼,顶替状态不好的马丹利。那个赛季,双星男篮的战绩尴尬,而桑尼个人表现出色,场均可以贡献18.9分13.7个篮板,可以说是青岛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从当初技术有些粗糙的毛头小伙子,到如今带领国家队走上新高度的绝对核心,桑尼这几年的进步非常明显。

  这份进步,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在双星男篮两个赛季的历练。对此,桑尼也非常认可:“那两年的经历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而我则把这些经验传授给了我的国家队队友们,这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桑尼说,作为巴勒斯坦人,自己是在战火中长大的,所以特别珍惜打球的机会,特别珍惜家人和朋友。桑尼出生在篮球世家,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在或曾经打过篮球,哥哥现在也是巴勒斯坦国家队的一员。新赛季CBA,桑尼将为北京北控男篮效力。

  哈达迪名气最大

  相比于巴勒斯坦队和桑尼,伊朗队和哈达迪的名头要响得多。作为冠军的最热门候选,小组赛对于伊朗队毫无挑战,作为队内头号球星的哈达迪也没有出场太多时间。

  在亚洲领域,哈达迪算得上顶级球员,也曾经在NBA效力。特别是姚明退役之后,哈达迪被看作是亚洲篮坛的“第一中锋”。2013-2014赛季,哈达迪加盟四川双星男篮,首度征战CBA。那个赛季,哈达迪场均收获14.2分13.3个篮板,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统治力。

  2014-2015赛季,哈达迪加盟青岛双星,在名帅李秋平的指挥调度下,哈达迪的威力被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场均20.4分13.9个篮板3.7次助攻,帮助双星男篮取得了历史最好的战绩。据说,新赛季,哈达迪将重回四川男篮,继续征战CBA。

  哈达迪是伊朗男篮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在他的带领下,伊朗男篮最近四届亚锦赛三次获得冠军,哈达迪也三度当选最有价值球员。本届亚锦赛,伊朗男篮还是公认的整体实力最强,他们的目标自然也是冠军。

  小组赛三场球,伊朗队赢得毫无悬念,哈达迪出场的时间都不多,数据也不出众,最后一场甚至干脆休战,坐在替补席给队友加油。

  无论是伊朗队还是哈达迪自己,包括所有的对手都明白,现在还不是哈达迪发力的时候。这个大个子,依然是包括中国队在内的,所有球队遇见伊朗后,最为忌惮的内线大个子。

  阿巴斯名利双收

  阿巴斯出生在巴勒斯坦,18岁那年为了躲避战乱去了约旦定居,21岁时才参加约旦联赛,那是一个水平比较低的联盟,关注度非常低不说,也挣不到几个钱。

  2009年男篮亚锦赛上,阿巴斯所效力的约旦队拿到了第三,他由此得到了CBA 上海队的召唤。那是他在CBA的第一份工作,月薪还不到1万美元,但他很卖力,是一位非常称职的蓝领。2009-2010赛季,上海队打进了四强,阿巴斯成为了香饽饽。

  之后,阿巴斯先后效力于北京、福建、山东、天津、山西,五支球队都打进了季后赛。他的身价也越来越高,在山东效力的那个赛季,合同金额高达50万美元。由于帮助山东打进了总决赛,他也入选了全明星阵容,故而阿巴斯在天津和山西效力期间,身价直逼美国外援,高达80万美元。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阿巴斯没有得到CBA合同,大抵是跟他要价太高有关。

  阿巴斯在约旦队的辉煌战役是2011年亚锦赛,他跟同样效力于CBA的后卫达格里斯、归化球员怀特组成了铁三角,帮助约旦队打进了决赛,并以1分输给了东道主中国男篮。那场比赛,阿巴斯在终场前5分钟被罚下,对战局有决定性影响。

  本届男篮亚锦赛,约旦队更新换代,阿巴斯和达格里斯带着一帮小孩打球。小组赛第三场,阿巴斯碰到他再熟悉不过的中国男篮,一上来就玩狠的,第一节狂轰15分,而且进攻方式多样,三分、突破、二次进攻应有尽有,让中国球迷见识到了这位老朋友的能力。

  巴赫拉米卷土重来

  伊朗队的巴赫拉米有“亚洲第一小前锋”之称,他在亚洲赛场上的威力,甚至超过朱芳雨。但是在CBA舞台,他还没有完全释放自己。

  2013-2014赛季,巴赫拉米效力于福建队,他在那里过的并不愉快。球权都在美国球员韦斯特的掌控中,巴赫拉米的特点很难完全展现。那个赛季,福建队没有打进季后赛,巴赫拉米的身价和吸引力都受到了影响。

  2014-2015赛季开打前,有CBA球队给巴赫拉米开出了非保障性合同,他拒绝接受,所以我们在这个赛季没有看到他的身影。今夏,浙江稠州给巴赫拉米签下了合约,这位32岁的老将,意欲卷土重来,在CBA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可是,巴赫拉米如今的状态并不算太好。今夏,他没有随队训练,也没有打“琼斯杯”,只是在亚锦赛开打前几天才回到球队。所以,在此次亚锦赛小组赛中,哪怕是一边倒的比赛,巴赫拉米也会打很长时间。

  “我已经有40来天没有与球队一起训练了,我需要一些比赛来寻找状态。相对而言,在最重要的比赛来临之前,我们有一些相对轻松的比赛,这对我来说是好事。我必须在接下来这两场比赛中找到状态,和全队融合在一起。”巴赫拉米接受采访时透露。

  有人就此推断,巴赫拉米跟伊朗队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伊朗队主教练鲍曼对与此有关的问题避而不谈,甚至有些愤怒。不管怎样,巴赫拉米状态不佳,对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件好事。

  记者马宏观(商报长沙9月26日电)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