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积分净胜球都落后卡塔尔 吉媒:打平真OK?

2015年10月08日 13:13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2001年10月7日,中国男足在沈阳1比0击败阿曼,历史上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14年后,中国男足又迎来一场冲击世界杯的关键战役。今晚11点30分,国足将在多哈客场挑战“苦主”卡塔尔,这场榜首大战将直接决定中国队打进12强赛与主帅佩兰的命运。

  最后的祈祷

  登顶828米高楼

  能否带来好运?

  从10月2日开始,国足在迪拜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训,昨日从迪拜赶往多哈进行最后备战。临行前,国足一起登上了被誉为“世界第一高楼”的哈利法塔。登高望远,个中寓意不言自明。值得一提的是,昨天10月7日可谓是个好日子,既是国足14年前杀进世界杯的纪念日,亦是国足主帅佩兰的生日。

  “世界第一高楼”的哈利法塔也被称作迪拜塔,高828米、总共162层,造价15亿美元。很多国脚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大家饶有兴趣地自拍,登高望远的国足自然希望能在今晚比赛中飞得更高。赛前中国之队官方也发布了主题为“老朋友再见”的赛事海报,以郑智、张琳芃和于大宝三位核心为主要人物,制作创意取自前南斯拉夫著名影片《桥》的插曲《啊朋友,再见》,表达了国足期盼在客场拿下对手的雄心。

  虽然卡塔尔目前排名本组第一,但全队身价633万欧元,只有国足全队身价1225万欧元的一半。两队阵中各有一位亚洲足球先生,国足方面是队长郑智,卡塔尔方面是卡尔范。

  严峻的形势

  积分净胜球都落后

  佩兰说打平就OK?

  世预赛抽签时,国足与卡塔尔、中国香港、马尔代夫和不丹分在一组,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似乎这样的上签可以轻松确保小组头名进入12强赛。可事实上3轮过后,国足无论从积分还是净胜球上都远远落后卡塔尔。

  目前卡塔尔三战全胜积9分,净胜球17个。而国足2胜1平积7分,净胜球仅9个。佩兰为这场大战定下基调为“即便无法全取三分,也要至少带着平局回家。”如果两队此役战平,卡塔尔积10分,国足8分,未来将寄望于回到主场“刷卡”。事实上国足主场连中国香港都没拿下,怎么有底气拿下卡塔尔呢,更何况卡塔尔在中国队主场一向善于“爆冷”。

  如果国足此役一旦失手,两队分差将拉大到5分,国足很可能就此提前告别世界杯。在多哈,国足从未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过卡塔尔。不过,此前4次世预赛与卡塔尔交手中,国足3次在多哈客场比赛,均逼平对手。队长郑智认为,经过多年来对西亚比赛的磨炼,尤其是亚冠联赛的洗礼,中国球队现在并不惧去西亚作战。

  尘封的历史

  一到大赛就被“卡”

  “金州不相信眼泪”忘了吗?

  卡塔尔对于国足来说,是不折不扣的“苦主”。虽然两队交战历史上,国足5胜4平4负略占优势,但国足曾因为输给卡塔尔而在三届世预赛和一届亚洲杯上被淘汰。

  最早的记忆是1989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对阵卡塔尔遭遇黑色三分钟,卡塔尔留下了对中国足球的第一道伤痕。最惨痛的经历自然是“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1997年10强赛,卡塔尔在金州3比2击败号称史上最强国足,从而令国足无缘法国世界杯。

  2008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国足主场0比1不敌卡塔尔,彻底断送了进军世界杯的希望。除此之外,卡塔尔还曾在2011年亚洲杯上完胜国足,直接导致高洪波率领的国足止步小组赛。可以说,越是在关键大战中面对卡塔尔,国足的战绩反而越差。

  当然,国足也有大赛中击败卡塔尔的经历,2004年亚洲杯上1球小胜卡塔尔,但那也是近11年来国足唯一一次战胜对手。14年前,米卢率领的国足在世预赛上3比0完胜卡塔尔,也唯一一次打进了世界杯。

  难缠的对手

  国足两大“仇人”助阵

  卡塔尔有12名归化球员

  由于获得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卡塔尔这几年球员归化力度不断加大。卡塔尔的大名单中,一共有多达12名归化球员,来源覆盖欧洲、非洲和南美。其中,前锋塞巴斯蒂安是国足的老仇人,在中场和后卫线上也都有颇具实力的非洲“黑又硬”式球员助阵。

  卡塔尔前锋尤瑟夫·艾哈迈德和塞巴斯蒂安两人均给国足留下过难以磨灭的创伤,前者的进球曾帮助卡塔尔在2011年亚洲杯上淘汰国足,后者则是南非世预赛卡塔尔战胜国足的进球功臣。有了这两个国足“仇人”,再加上一众归化球员,国足想从“西亚狼”口中夺食,难度可想而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