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赛季山西女篮主场搬家 前八个主场移师长治市

2015年10月08日 15:3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10月7日讯(记者 陈靖宇)2015-16赛季WCBA开赛在即,卫冕冠军山西竹叶青女篮整装待发,不过球队在国庆期间传出主场搬迁的消息,今天俱乐部方面确认,新赛季的前八个主场将从山西省体育中心篮球馆移师长治市,后面的主场比赛也不会回到省体育中心,而是在滨河体育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治的前八个主场球队不光是比赛,是吃住训的整体搬迁,长治市为了发展体育产业引进高水平赛事,对于女篮的吃住训、场馆使用、安保配置实行全部免费,而且还有经济方面的支持。单从吃住训和场馆使用方面看,省体育中心就无法做到免费,更不用说安保费用了。

  预计球队坐镇长治的这段时间将有一个多月。

  从长治回到太原后竹叶青女篮的主场依然不在省体育中心——这里是见证这支传奇冠军之师的福地——而是搬到当初中宇男篮的主场滨河体育中心,球队的吃住训则依然是在省体育中心。2015-16赛季也是竹叶青女篮的主场首次离开省体育中心。

  祝球队好运。

  ○声音

  用脚投票

  “用脚投票”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术语,是指资本、人才、技术流向能够提供更加优越公共服务的行政区域的一种市场行为。

  竹叶青女篮今天就投票了,当初中宇男篮也投了票。

  当初兴瑞女篮只是兴瑞,还没有冠名时,球队的主场就在省体育中心,宽敞的场馆、上万的座位数、一流的灯光和音响,任何一支球队在这里打球、球迷在这里看球,都是一种享受,山西球迷在享受中见证了兴瑞王朝的建立,看着这支队伍从稚嫩的小丫头成长为称霸联赛的女王。不过很多球迷不知道,其实在球队的第一个赛季,俱乐部就在承受着来自场馆费用等方面的经济压力,只不过因为是头一个赛季,而且当时山西省的经济状况远比现在要好,一切都被冠军的荣耀掩盖。

  后来俱乐部整体搬入省体育中心,吃住训全部在这个“高大上”的建筑群中,球队也在上个赛季得到了汾酒集团的冠名——更名为竹叶青女篮,再加上疯狂的三连冠,资金的压力再次被外界忽视。

  直到今年2014-15赛季结束后,竹叶青女篮在省体育中心的吃住训资金压力、场馆费用、安保费用压力,尤其是绝对核心玛雅·摩尔的“失而复得”,终于让这个年轻的俱乐部吃不消了。这时候很多人才知道,原来为山西拿下三个顶级职业联赛冠军的竹叶青女篮,在吃住训、场馆、安保方面是几乎没有优惠的。这个和沿海很多地区全免费的政策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

  据了解,在长治征战的一个多月里,竹叶青女篮能够省下不止百万人民币,再加上回到太原后移师滨河体育中心,这里的场馆使用费用要比省体育中心低得多,俱乐部又能省下一笔钱。

  王朝球队尚且如此,又有哪个人有勇气再拉起另一面职业体育大旗?

  山西职业体育环境恶劣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让人郁闷的是,多年过去,这样的环境并没有太大改善,这里的职业体育土壤依然只是一块盐碱地。2006年,中宇男篮从在山西开始征战那一天起就一直承担着资金压力,球队只能长时间蜗居在西温庄的工厂里,最后险些出走;兴瑞女篮仅仅征战了三个赛季,就不得不更换到条件更差的主场;中优嘉怡足球队因为场地不达标和资金不得不出走,这些给山西职业体育带来N多第一的职业球队,没有一支能够在山西安心打主场的比赛。

  球队为了生存换主场,就是用脚投票。

  前不久,我省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专门要求“积极推进职业体育发展”,其中三大球的职业体育被放在了首位。这个意见8月24号下发,一个多月后,竹叶青女篮因为资金的问题,不得不更换主场。

  当然我们希望,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不要总是待在省会太原,其余地市的球迷朋友同样希望能够在家门口为山西队加油助威,球队也能通过这些行程焐热另一个城市的市场,但我们希望俱乐部这样的安排是主动要求,不是被动为之。就像这次主场搬迁,长治市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不去那是傻子!

  在最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山西迫切希望加大体育、旅游、文化等绿色产业在GDP中的比重,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进而实现产业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职业球队更加需要政府搭台、或者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当职业队伍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时,何尝带动不了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

  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追悔莫及。

  本报记者 陈靖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