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道德委员会发言人:或将公布布拉特涉案细节

2015年10月10日 08:2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FIFA道德委员会发言人:或将公布布拉特涉案细节
资料图:布拉特

  是谁直接导致了国际足联主席、欧足联主席的停职?是谁让曾经手眼通天的布拉特也无计可施?正是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拥有着不听辩驳而直接弹劾和处罚国际足联任何官员的巨大权利。昨晚,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发言人马克·滕布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是独立于国际足联之外的检察机构。该委员会下辖两个部门,一个负责调查,一个负责审判。调查部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审判部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这次针对布拉特、普拉蒂尼等人的调查就是调查部先向瑞士司法部等机构搜集证据,然后启动国际足联内部调查程序。审判部主席埃克特则直接给予了判罚,90天停职是该委员会职权范围内能开出的最大罚单。布拉特等人将停职至2016年1月,而如果禁令被延长,停职时间将会到2月20日,即主席大选前6天。这也基本宣告了布拉特等人在国际足联生涯的结束。

  这也是该机构自设立以来第一次对其主席进行公开处罚。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今年12月在日本东京的国际足联执委大会或将通过一个全新的道德规则章程,布拉特等人的涉案细节及处罚细则或将首次对外详细披露。

  独立检察机构弹劾主席

  布拉特已离开国际足联总部

  自从ISL案发,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被指贪腐后,国际足联内部就一直在考虑是否要模仿国际奥委会,设立一个独立的检察机构。众所周知,在盐湖城丑闻爆发后,国际奥委会就开始了一系列自查自纠活动,专门成立了道德委员会,成功荡涤了之前的污浊之气。2006年6月8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国际足联通过了成立一个由18名成员组成的道德委员会的决定。该委员会有专门的道德章程,不能有任何国际足联官员。

  当年9月15日,道德委员会在苏黎世成立。委员会规定,不调查委员会成立前发生的腐败案件。道德委员会成立后,处理的第一个腐败大案是前亚足联主席哈曼贿选,哈曼在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贿选被道德委员会处以终身禁止参与足球活动。2012年,国际足联对于道德委员会进行了重大改组,起因是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大战引发严重争议,要求国际足联对此进行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道德委员会改组后下设两个部门,一个负责调查,一个负责审判。

  与此同时,道德委员会被赋予可不经国际足联最高层同意直接调查和处置任何国际足联官员的权利,这给了道德委员会莫大的调查和处罚权。道德委员会设立双主席制,首任调查部主席是美国律师迈克尔·加西亚,他曾调查并撰写了著名的《加西亚报告》,彻查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贪腐问题,至今这份报告仍是悬在那些涉案官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是加西亚在去年宣布辞职,目前他的副手科尔内尔·博尔贝伊担任主席。负责审判部门的主席是德国法官埃克特,他带领审判部一直在德国慕尼黑办公,独立于国际足联之外。

  欧洲中部时间8日傍晚7点左右,瑞士人布拉特即被目击到乘车驶离坐落于苏黎世城郊的国际足联总部建筑群。

  布拉特提起上诉

  道德委员会希望拥有更大权利

  据马克·滕布肯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上月25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已起草一份章程,向FIFA执委会要求在揭露腐败方面拥有更大权限,呼吁案件的调查要更加公开透明,“12月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我们希望能通过这项决议。”在目前的国际足联框架下,道德委员会两位主席都不具备公布案情及修改判决的权利。

  道德委员会一共有2名主席、2名副主席和11名委员,目前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布拉特的调查由罗伯特·托雷斯负责,瓦妮莎·阿莱德则负责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调查。据《纽约时报》报道,布拉特的律师团队已经向道德委员会提交了上诉材料,不过上诉期间不影响他们停职的处罚。道德委员会审判部主席埃克特希望拥有公布判决结果的权利,“不管涉事人员是不是上诉,我们都应该有这个权利。另外,当公众对于消息认识有偏差时,我们也应该有澄清和纠正的权利。”在腐败案过程中增加透明度将有益于揭露事实和清除骗子,并有助于鼓励更多知情人来协助办案。滕布肯表示,他们还无法透露更多关于此案的细节,“希望在今年年底,国际足联执委会能够通过我们拟定的新章程,这样我们就能向公众公布关于布拉特、普拉蒂尼等人案件的细节。”

  在禁令下达前几分钟

  普拉蒂尼提交参选申请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目前是呼声最高的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就在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他下达禁令的几分钟前,这位拥有布拉特最佳盟友与最大对手两副面孔的欧足联主席宣布已正式提交参选申请,并完成五家足协支持他参选的相应程序。普拉蒂尼虽因卷入布拉特涉腐案而同样在接受瑞士检方调查、同样收到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发出的禁令,但这位法国足球名宿非但没被斩断参与国际足联主席竞选的机会,还获欧足联和法足协力挺。

  欧足联执委会昨晨通过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对普拉蒂尼“完全信任”,而且不会因为他被“禁足”90天就委任第一副主席比利亚尔临时顶替法国人的位子,因为他们坚信普拉蒂尼会“立刻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提起上诉,以洗刷自己的清白”。

  欧足联声明还表示,欧足联执委会将于一周后在位于瑞士尼翁的总部召开特别会议,欧足联所属的全部54个成员协会都将派代表出席。不过随后据路透社报道,欧足联放弃了这则声明,因为担心“任何公然反抗国际足联处罚决定会招致更大的制裁。”根据“禁令”中所明确的细节,普拉蒂尼可在两天内提请申诉,而即使申诉未果、停职90天的处罚被延至最大化的135天,他也将在2016年2月20日重获“政治权益”,理论上讲“一切还来得及”。普拉蒂尼昨天表示,他将配合各方调查,同时绝不放弃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或许他现在剩下的也仅仅只是信心而已。 此外,德国足协、美国足协、英足总和亚足联分别表示,希望国际足联尽快召开临时大会,来讨论如何最大限度消除主席布拉特被停职带来的不良影响。

  成都商报体育部火速引进

  《足球黑手党》下周一上市

  谁是布拉特最恨的人?谁给布拉特的倒台投下了最后一根稻草?他就是英国BBC深度调查组首席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已从事了多年国际足联反腐调查的詹宁斯经过十年暗访,掌握了大量国际足联内部的核心机密。在7月中旬,他还应美国司法部之邀前往纽约为国际足联反腐调查案开庭作证人。

  下周一,由成都时代出版社引进出版、成都商报体育部策划翻译的詹宁斯新作《足球黑手党 ——“布拉特王朝”》中文版将隆重上市,本书主要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及其盘根错节利益链条中的关键角色。据詹宁斯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其中独家披露的“国际足联内部的肮脏游戏可比《纸牌屋》精彩多了”。

  詹宁斯提交给美国司法部的大量铁证首次在本书被详细披露。其中关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以及2010年南非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腐败内幕以及2014年巴西世界杯球票分配中的暗箱操作等黑幕都是首次对外公布……本书不啻为投向国际足联腐败高层的又一枚重磅炸弹!

  该书利用大量内部文件以及机密信函写作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本书的可读性以及史料价值。

  “足坛最大的黑手党莫过布拉特本人”?詹宁斯的猛料可真不少,拉着足球的大旗拉帮结棒、结党营私多年,其中的利益输送、权色交易令人咋舌。2015年,随着布拉特宣布辞职,国际足联也许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黎明,但詹宁斯的书没有这么“乐观”,它将要告诉你的是布拉特身后这个“有组织的犯罪家庭”,其构成有多么庞大、复杂和无孔不入,让布拉特下台已经非常不容易,而要彻底扫清布拉特一朝的积弊,则更是近乎于“天方夜谭”。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