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3年2进决赛已成亚洲豪门 用重金树“大”旗

2015年10月22日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恒大3年2进决赛已成亚洲豪门用重金树“大”旗

  在昨晚亚冠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的角逐中,客场作战的广州恒大队在以0比0战平日本大阪钢巴后,从而以总比分2比1淘汰对手历史上第二次挺进亚冠决赛场,他们将与阿联酋阿尔阿赫利队争夺冠军。三年内两进亚冠决赛,恒大队无疑成为中国职业足球一面光鲜的旗帜。而赛后恒大俱乐部宣布给予全队2000万元的巨额晋级奖金,再加上100万元的平球奖金,此役恒大队共得奖金2100万元。

  在很多人看来,拥有一条正印巴西国家队攻击线的恒大队在中超、亚冠所向披靡顺理成章,但近一个赛季的风风雨雨证明,恒大队能在中超冠军竞争后来居上,并向二度登顶亚冠之巅大步流星,所依靠的绝不仅仅是“顶配外援”,球队无论风调雨顺,还是遭遇坎途,俱乐部都能够适时自我修正、外援升级、本土球员潜能被激发、后勤保障达到国际一流水准,这一切不过是恒大俱乐部居安思危之后不断置身于职业足球规律摸索,完善并创新俱乐部管理理念的必然结果。无论亚冠二度封王成败与否,恒大队已经用行动证明自身在中国乃至亚洲职业足坛的领先地位,这或许也为中国足球提升职业内涵提供了相当的借鉴。

  逼近双冠 得益于勇敢自我修正

  在做客大阪之前,恒大队以4分优势领跑中超积分榜,在联赛只剩下两轮未战的情况下,他们距离实现中超5连冠已经不远。而在亚冠战线上,球队第二次挺进亚冠决赛,因此无论能否最终登顶,恒大队走到这一步,这个赛季应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回顾过去7个月的赛季征程,恒大队可谓遭遇建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不仅在职业联赛上多了上港这样的强劲对手,在亚冠赛场上也不复两个赛季前那般摧枯拉朽。中超联赛战罢13轮的时候,恒大队与上港、鲁能在积分榜领头羊位置上齐头并进,而之前几天,恒大队刚刚跻身亚冠8强行列,但以这样一个还算不错的成绩结束联赛第一阶段征程时,恒大俱乐部却令人意外地拿下执行主帅卡纳瓦罗,并请来巴西名帅斯科拉里。这一变故看似突兀,其实却早在恒大俱乐部酝酿之中,恒大俱乐部相信球队欲完成中超、亚冠双线登顶,必须做出改变,高拉特、保利尼奥、罗比尼奥的相继到来大幅升级恒大外援品质,而斯帅驾到则证明恒大打硬仗并不需要一个球员、球迷喜欢的大哥哥、人气主帅,而需要一位能够镇住球员,德行、执教能力俱佳的更衣室老大。数据显示,算上昨晚与钢巴的比赛,斯科拉里共率队进行了19场比赛(15场中超、4场亚冠),总成绩为13胜5平保持不败,而恒大在斯帅麾下参加的15场中超比赛里获得了35分,比暂列中超第8位的申花总积分还多1分,“既用贵的,也用对的”,这或许是恒大在众豪门中拔尖的原因之一。

  重用外援 不忘激发土将潜能

  如果说孔卡、达维、海森、金周荣组成的上港攻击线可以与恒大巴西攻击群外加金英权的外援组合掰手腕的话,那么中超第25轮,上港在自己的主场被恒大以3比0打醒,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恒大队本土球员与外援形成的合力更为强劲。亚冠1/4决赛次回合以及半决赛首回合,黄博文连续两场奉献世界波、队长郑智头球“绝杀”钢巴。此外,在卡纳瓦罗时代几乎被按牢在板凳席上的李学鹏和半边缘半替补的郑龙,在斯科拉里手下被激发出无限的潜能,成为外援之外恒大队丰富进攻的新支点。“重用外援、信任土将”是斯科拉里维护恒大更衣室权威的重要保证,即便曾经的桑巴军团绝对主力罗比尼奥也因为状态不理想而被斯帅排除在亚冠阵容之外,“我从来不会迷信外援,即使他们是我的同胞,我相信队里的中国球员也同样值得信赖”,这是斯科拉里在训练场上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想想在国足疲软的恒大众将,为何能在恒大内外战线始终保持生龙活虎状?有圈内人士坦言,“因为恒大球员无论洋的,还是土的,都对斯科拉里心服口服”。

  奖惩分明 保障到位将帅安心

  其实自从2009年进入职业足坛以来,恒大除了在招兵买马方面引援挥手阔绰,在不断规范、完善俱乐部管理方面也给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据了解,在此次全队兵发大阪之前,俱乐部后勤先遣组曾先后考察了多达45块训练场地,所以即便原本谈好的场地临时毁约,恒大队依然可以在客场找到一块非常理想的训练场地,而与先遣组同时出发的还有俱乐部特聘的中餐大厨以及安保人员,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恒大队在球队训练比赛后勤服务保障方面正逐步靠拢国际先进标准。俱乐部高层刘永灼曾经这样对恒大队员说,“除了训练、比赛,其他的事情,你们不用任何的分心。”

  教练和大部分球员乘坐老板专机奔赴客场,恒大将帅享受的这份厚遇放之欧洲五大联赛也格外罕见,但是恒大老板许家印正是通过这些在他看来微不足道的投入来一点点感化、激励将帅一行。与往季一样,恒大队公布了亚冠、中超奖励方案,而在亚冠1/4决赛第二回合,许老板甚至开出了500万元的单粒净胜球巨奖,如此重赏之下岂能没有勇夫?如果说恒大的奖励力量令其他竞争对手艳羡,那么其惩戒力度也非其他对手能企及。比如,这个赛季恒大俱乐部就通过“六必须、六不准”来细化球队的管理,李学鹏、冯潇霆正是恒大严肃队规而被惩戒的“负面典型”,也难怪有队员喃喃道,“许老板可以在壮行晚宴上和你推杯换盏,但如果你违反队规,也可以马上跟你翻脸,让你感受切肤之痛”,正是如此分明的奖惩机制,让恒大队变成一支技术、素养俱佳的铁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