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范德萨:荣幸被习主席接见 愿助中国球员登陆欧洲

2015年10月27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专访范德萨:坚信国足将比肩欧洲强队 青训需耐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访范德萨:荣幸被习主席接见愿助中国球员登陆欧洲
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市场总监范德萨。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王牧青) 绅士风度,是专访范德萨的第一印象。机器摆好,主角现身,身高1米97的前荷兰门神彬彬有礼地步入访谈间,主动与在场的每个人握手问好。近半小时的访谈时间,范德萨始终面带微笑,努力思考并回应每次提问。作为阿贾克斯俱乐部市场总监,范德萨致力于与中国足球合作,他说,很愿意帮助中国球员登陆欧洲赛场。

  新身份的新热点:很荣幸被习近平主席接见

  作为荷兰足球史上的传奇门神,范德萨的职业生涯无比璀璨。2011年,41岁的范德萨状态依旧神勇,代表曼联首发出场超过30次,并捧起了当年的英超冠军。不过,他依旧决定遵照之前的承诺,告别绿茵场上的打打杀杀,选择挂靴。

  4年后,45岁的范德萨依旧帅气,此番来华,他的身份是荷甲巨人阿贾克斯俱乐部的市场总监。其实退役后,范德萨从未离开足球,随着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联系愈发密切,范德萨每年都要来中国不止一趟。

  “走在大街上,或者酒店里,很多中国球迷认识我,会主动和我打招呼。”范德萨和善地告诉记者。不过,让他再次登上头条,是因为一次特别的会见。

  2014年3月,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王宫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举行盛大国宴。荷兰传奇球星范德萨获邀出席。看到荷兰足球超级门将范德萨迎面走来,习近平微笑着与他握手,“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

  再次回忆起那次握手,范德萨说:“我很荣幸,去年在阿姆斯特丹的王宫里被中国国家领导人接见,我们一起聊足球,谈论了足球理念和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话题。”他还告诉记者,26日晚,他将有幸陪同来华访问的荷兰国王,再次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CMO思维:把阿贾克斯理念传递给全世界

  从著名球员到市场总监,范德萨的谈吐更加谨慎,但言语之间,他说话的节奏仍保留着运动员接受赛后采访时的一些习惯,比如句间的停顿、选择形容词困难时的语气助词,甚至包括,他总选择最简单的语法和句式,言辞达意即可。

  抛开细节,范德萨已极好地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阿贾克斯是欧洲、乃至全世界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他不止一次这么说,并且阐释了一套专属于阿贾克斯的足球哲学:“帮助年轻球员成长,进入一线队、甚至国家队,这是阿贾克斯一直秉承的理念。我们培养出过范巴斯滕、博格坎普、西多夫……”他列举了太多名字,不止一遍。

  范德萨滔滔不绝,他介绍阿贾克斯最引以为傲的青训体系,把这个体系称之为“学院”。他说:“每一年,‘学院’都会向一线队输送人才,最近1-2年,贾依德-里德瓦尔德、安瓦-加奇和肯尼-泰特是我们的骄傲,他们升入一队,甚至已经入选了国字号。”

  他非常认真地说:“在阿贾克斯,年轻人会得到很多成功的机会。这理念不仅适用于我们,更适用于全世界,包括中国,机会一直存在,它与挑战共存,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

  谈中国足球:你们渴望成功 愿意帮助中国球员登陆欧洲

范德萨向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赠送球衣。
范德萨向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赠送球衣。

  此次来华,范德萨的一项大任务,是代表阿贾克斯与乐视体育签约,双方将在内容、转播、赛事、营销等多个层面进行合作。“我们看中了他们的年轻与雄心,希望完成一个10年,甚至20年的长远计划,达成共赢。”

  这桩合作的背后,无疑是欧洲足球越来越重视中国足球。范德萨开诚布公地说:“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些合作很有趣。在欧洲,很多国家和俱乐部都非常愿意帮助中国足球,阿贾克斯只是其中之一。”

  此行,范德萨不仅签了合同,他还亲自走进一所小学,零距离体验了中国校园里的青少年足球。谈起这个话题,范德萨展现出对中国足球的深入了解:“中超联赛有很多大牌球员,但只有发展青训才是发展足球的正确途径。另外,我们必须说服孩子的家长,足球不只是体育的技能,足球是全方位的教育,它将塑造孩子的全面成长。”

  他还知道,中国孩子并不像外国孩子,拥有足够的空间和球场来踢球。但关于未来,范德萨本人很乐观:“我很确定,中国足球非常渴望成功、渴望取得胜利。为了这个目标,中国足球必须下决心建立一个体系,一个从小学到大学的成熟体系。我相信未来总有一天,中国足球会像南美足球、欧洲足球一样成功。”

  当话题转向阿贾克斯对中国球员的加盟有多少渴望,范德萨巧妙地避开锋芒,他说,阿贾克斯不仅需要优秀的中国球员,更需要来自全世界的青年才俊。不过,他也表态:“对我本人来说,我很希望帮助中国年轻球员登陆欧洲,从青年队晋升一线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

  点出青训关键:好教练的作用至关重要

  记者问范德萨,阿贾克斯培养了无数球星,你觉得为中国足球培养一名球星困难吗?范德萨想了想说:“阿贾克斯拥有非凡的造星能力,这是属于青年队教练的杰出成绩。每一名成功的球员,都要经历太多指导和鼓励,包括失败的积累,然后一次次重新站起。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范德萨本人来说,阿贾克斯无疑是家和故乡,他是根正苗红的“阿贾克斯青训出品”,退役后仍为母队工作。提及阿贾克斯的青训经验,他绝对是最具发言权的人选。

  “阿贾克斯青训接触过很多项目,其中之一,是为孩子培养好的教练。无论在哪个国家,只有愿意花钱去培养好的教练,才有机会培养出更年轻、更优秀的球员,这是青少年足球的正确理念。”范德萨说,他希望把这种理念带到中国。

  一名好的教练有多重要?范德萨解释:“对年轻球员来说,好教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每个踢球的孩子都需要一名抬头仰望的偶像,去幻想自己的未来。每周末,孩子们通过电视看英超联赛的球星,到了周中,就需要教练的激励和训练。”

  荷兰门神阐述说:“最终,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达到很高的水平。因此,好的教练会帮助孩子掌握社交的技巧、团队合作的理念、坚持不懈的精神,塑造好的人格。因此,教练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